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海狸的記號》讀後感

《海狸的記號》讀後感(一)

在白人與印第安人之間,誰是主人?誰是奴隸? 大家熟知的《魯濱遜漂流記》中,就有了「答案」,白人永遠是主人,而印第安人只能當奴隸。事實並不是這樣,《海狸的記號》更體現了不同種族的人應該如何相處。

這本書主要講了馬特的爸爸去接媽媽和妹妹 ,留馬特一人獨自在木屋裡等待。在馬特最危險的時候,印第安人救了他。印第安男孩教他如何捕獵,馬特教印第安男孩讀書認字。漸漸地,兩人在互相幫助中成了好朋友 。

一開始,馬特遭遇了等待中的最低谷,只有吃無味的魚才能生存。這種生活我想都不敢想,能天天吃魚是很好,可這是沒有味道的魚,這種沒有味道,早就蔓延到了馬特的心裡。

幸好,在他最無助的時候,印第安人幫助了他。一開始,我和馬特一樣,並不喜歡這些時而「沉默寡言」,時而「脾氣暴躁」的印第安人,希望 馬特能早日獲得印第安人的尊重。但慢慢往下讀,我卻發現印第安人更懂得利用大自然,而不是一味的靠工具。他們更熱愛大自然,更懂得怎樣與動物相處。當你看到他們不在意的神情,別忘了他們這種神情的背後,是友好,是善良。

沒有誰是主人,也沒有誰是奴隸,每個人都有自己過人的一面。在人與人的交往之間,更應該互相學習對方的優點,懂得尊重別人的文化及價值觀,知恩圖報,與他人分享,不要在自己的傲慢下破壞了大自然的和諧。

《海狸的記號》讀後感(二)

《海狸的記號》是一本令人動容的好書,其引發的思考是意味深長的,在與不同種族,不熟悉的人群交往的過程中,如何去除自身的優越感?如何學習對方的優點?如何知恩圖報,願與他人分享自己知道的 ……

這本書以《魯濱遜漂流記》為反省對象,講一個白人男孩幸虧有印第安人男孩的照顧,才得以度過許多難關,兩人從最初的不信任、鄙視,慢慢地轉變為互相欽佩,成為對方口中「白人兄弟」、「印第安兄弟」。丟棄主奴觀念,相互尊重協助,族群和深意自在其中。

作者斯皮爾夫人巧用「書中書」構思以樸實手法寫了這樣一本以批判白人的自大狂妄為主的少年歷史小說,她的自省與反思精神,令其他作家自愧不如。「人生而平等」這句話雖然早在 1776 年就登在美國的《獨立宣言》中,但絕大多數的有色人種都深刻體會到它的口號性,「白人第一,白人優先」的想法依舊深植在某些白人的腦海中,斯皮爾夫人的努力是種先鋒行為,對我們的影響將產生深遠意義,更可以幫助我們建立正確、寬容、積極的人生觀。

《海狸的記號》讀後感(三)

小說的兩個小主人公白人男孩馬特與印第安人男孩阿天是兩個好夥伴,不過一開始並不是這樣的,這還得從馬特一家說起:馬特一家在美國西部的叢林中買了一塊地,由馬特和爸爸先來開墾荒地,一切都是那麼地順利。後來,爸爸回去接媽媽和妹妹,叢林中的小木屋就只剩下了馬特一人,他過得很孤獨。不過,一次偶然的機會,馬特想吃蜂蜜,於是去捅了蜜蜂窩,結果被一大群蜜蜂「追殺」躲到了水裡,蜜蜂走後,他因為體力不支與疼痛昏倒在地。當他醒來時,發現一個印第安老人和一個印第安男孩再給他療傷,在療傷的時間中,馬特知道了男孩的名字:阿天和老人的身份:海狸部落的酋長。後來,馬特與老人之間定了一個約定:馬特每天都要教阿天白人文字(也就是英文),這樣就可以看懂白人文字契約,不再賣掉土地,而阿天則每天給馬特帶一隻獵物作為答謝。()在兩個人日益頻繁的交往中,馬特開始思考白人與印第安人之間的差異,懂得了要互相尊重,不能讓白人的傲慢破壞了大自然的和諧。

我讀完這本書,感觸頗深:種族的差異並不能代表什麼,我們要尊重任何種族,而不應該對別的種族抱有歧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