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荊軻刺秦讀後感

荊軻刺秦讀後感(一)

近代傑出詩人臧克家曾寫道:「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歷朝歷代都有許多的愛國志士,對於荊軻的評價,歷來見仁見智。北宋蘇洵非議荊軻:「始速禍焉」;朱熹認為:「軻匹夫之勇,其事無足言」……但對荊軻給予肯定的人也很多,左思的《詠荊軻》稱頌他:「雖無壯士節,與世亦殊倫」;陶潛說他「其人雖已沒,千載有餘情」,評者大都認為,荊軻雖不懂以一人之力難以挽狂瀾於既倒的道理,也不懂得秦統一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但是他不畏強暴,不怕犧牲,不避艱險的精神和氣概還是值得我們大家讚頌與學習的。

在我的眼裡,荊軻是一個愛國志士、勇士與智士。西諺曰:「叛祖國猶舟人自穴其舟也,可不戒哉。」這句話說得很有道理。「微太子言,臣願得謁之」一句足以將他的愛國豪情展現出來。在這國難當頭,他的反應不是退縮與投降,而是拋頭顱,灑熱血,願以一死以換國之存。1911年編纂的國小課文,向孩子們這樣講述「愛國」:「國以民立,民以國存。無民則國何由成?無國則-民何所庇?故國民必愛國。舟行大海中,卒遇風濤,則舉舟之人不問種族,不問職業,其相救也,如左右手。何者?舟為眾人所託命,生死共之也。國者,載民之舟也,國之利害,即民之休戚。」荊軻的確做到了這樣,以實際行動向世人展現了他的愛國壯舉。評價他為愛國志士是毫不吝惜的。

孟子曾說過:「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荊軻也是這樣的。他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勇士。這不僅表現在他毫不畏懼地進入號稱虎狼之國的強秦,更表現在他與秦王的鬥爭上。從他「今日往而不反者,豎子也」一句可以看出他的勇敢。常言道:「士可殺不可辱」。其怒叱太子,表現出了他剛烈的性格。「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一句,頗有些壯舉,但也透著淡淡的感傷。正所謂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易水訣別,表現了荊軻視死如歸的豪邁氣概。所以,他是一名勇士。

有些人認為,荊軻之所以刺不成秦王,是因為他有勇無謀,其實不然。荊軻刺不成秦王,因素是多方面的。為了此次秦國之行有信,使秦可親,他向太子丹提出「誠能得樊將軍首,與燕督亢之地圖獻秦王」的要求,這是他智的表現之一;荊軻知太子不忍,乃遂私見樊於期,並說服樊將軍自獻其首,此為其智的表現之二;既至秦,厚遺秦王寵臣蒙嘉,此為其智的表現之三;秦武陽色變振恐,荊軻顧笑秦武陽,一句「北蠻夷之鄙人,未嘗見天子,故振懾」更是表現出他的智慧——總之荊軻是一個有勇有謀的俠義之士。荊軻刺秦王,是反抗強暴的正義行為,他是個名副其實的愛國志士,勇士與智士!我只想給予荊軻八個字—— 「生亦輝煌;死亦輝煌!」

荊軻刺秦讀後感(二)

我讀了一篇文章名叫《荊軻刺秦王》,裡面講了一個名叫荊軻的人刺殺秦王嬴政的故事。

燕國的太子丹被秦國作為了人質,他看到秦王嬴政要滅燕國,而且又奪了燕國許多土地,他暗地裡逃回了燕國。從此,他便恨死了秦國,太子丹拿出重金請來一名刺客,名叫荊軻,還給他配了一名副手名叫秦舞陽。可是還得想辦法才能接近秦王,秦王嬴政最痛恨樊於期,還最想得到燕國最肥沃的土地,只要拿這兩樣東西去秦國,秦王一定會喜出望外。到了行刺那一天,荊軻拉著秦舞陽頭也不回地走了。到了秦國大殿上,秦舞陽嚇得瑟瑟發抖,嬴政左右的侍衛吼道:「使者為什麼變了臉色?」荊軻看了看秦舞陽,果然,秦舞陽的臉嚇得又白又青。荊軻說:「粗野人,沒見過大王的尊嚴,免不了有些害怕。」秦王嬴政很懷疑,說:「叫秦舞陽把地圖給你,你自己上來吧!」

荊軻把地圖打開,藏在裡面的匕首就露出來了。嬴政一見匕首,嚇得跳起來,荊軻抓起匕首向嬴政的胸口刺去,秦王一轉身,剛想往外跑,荊軻就追來了,兩人就在柱子下走馬燈似的轉悠。有個伺侯嬴政的醫生,用藥袋砸荊軻,荊軻用手一揚,藥袋就飛到一邊去,就在那幾秒鐘時間內,秦王拔出那長劍,一下砍斷了荊軻的左腿,荊軻奮力把匕首扔向秦王,秦王一閃,匕首便飛到一邊去,台下的武士一齊上來,結果了荊軻。

我覺得荊軻很勇敢,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來拯救自己的國家,不讓他受到外國的侵略。

但是,我也覺得荊軻很可笑,去行刺嬴政,原本是要拯救燕國,結果沒有成功,卻害了燕國。後來嬴政滅六國時,首先就滅了燕國,把他打了個底翻天。明明是要救燕國,卻害了燕國,你說這個荊軻好不好笑?

荊軻刺秦王的錯誤並不在荊軻,而在於燕國的太子丹。如果荊軻把秦王刺死了, 秦國新君定會報仇,把燕國滅了。刺不死,嬴政余怒未消,滅六國時,也一定會把燕國先滅掉。一個國家要想不被別人侵占,就要富國強兵,而不是用個人的魯莽行為去行刺別國國君,這樣不但不能拯救國家,反而會加速國家的滅亡,這就是適得其反!

荊軻刺秦讀後感(三)

最近我讀了文言文《荊軻刺秦王》,()它主要講述的是荊軻刺殺秦王的因由及全過程始末,讀完之後我深有感觸,荊軻刺殺秦王的情景至今還在我的腦海里回放,揮之不去……

公元前227年荊軻抵達秦國國都鹹陽,並通過秦王的寵臣蒙嘉的引見,以謙卑的言辭求見秦王,秦王大喜,特地穿上君臣朝會時穿的禮服迎見荊軻,荊軻手捧地圖敬獻給秦王,在地圖完全打開,圖窮匕現之際,荊軻趁勢抓住秦王的袍袖並舉起匕首刺向他的胸膛

。但是還未等到荊軻近身,秦王已經驚恐的掙斷了袍袖,荊軻隨即追逐秦王,兩個人繞著柱子奔跑,結果後來秦王拔劍砍下了荊軻的左腿,荊軻無法再追下去,便將手中的匕首擲向秦王,結果卻擊中了銅柱……「惜哉劍術疏,奇功遂不成。」荊軻失敗了,功虧一簣,可悲,可嘆啊!

功虧一簣終究意味著失敗,荊軻和燕國都為這次失敗付出了沉重的代價:身死國滅!縱觀全文,我看到的是一份精心策劃近乎完美的謀略與荊軻他志向意圖明朗的俠義之舉啊!究竟導致他功虧一簣的原因是什麼呢?荊軻本有識人之明,認為秦武陽不是實施計畫的適當人選,而因為太子丹的干預,最終放棄了自己正確的選擇——這也便是荊軻的謀略上的缺點!由此看來,荊軻如果採取正確的決斷,堅持正確的選擇,那麼秦王會必死無疑了吧!然而,歷史是不能容許我來予以假設的,真實的歷史殘酷地說明了荊軻還是犯有嚴重的錯誤。

但是我們不能因此就將荊軻否認,在他身上,我們還是可以看見許多非常崇高的精神。

首先,他十分忠誠,忠於國家,忠於自己的主人太子丹。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對每個人都只有一次,但是他卻能在一個國家陷入危難之際,以壯士的身份挺身而出,絲毫不為自己的性命著想,為了國家他可謂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而太子丹對他稍微失去了點耐心他就十分過意不去,甚至改變了他等朋友的計畫。這在客觀上也減少了他成功的可能性。荊軻如此忠誠,也完全稱得上是「士為知己者死」了吧。

第二便是他的俠肝義膽,他雖然謀略不行,但是十分有膽識:荊軻明明早在易水河畔慷慨悲歌時就早已知道自己的下場,他「心知去不歸,徒有世後名」可是他依然義無反顧,為了自己的國家慷慨赴死,這樣的俠肝義膽難道不是可歌可泣的嗎?

壯士荊軻有一種像革命先烈一樣的要為革命拋頭顱,灑熱血的精神,雖然他的做法並不可取,不值得我們學習。可是他的精神應該為我們所稱道!我們應該做一個像荊軻一樣能為祖國付出一切的愛國者!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易水畔的這首悲壯的歌至今傳唱不衰,荊軻作為一名勇士而被世人頌揚。 荊軻刺秦未遂的歷史事件,千百年來都為文人們深感遺憾,無數的詩詞文賦,都是以暴君來形容秦王,而肯定荊軻的英雄行為和俠義精神。然而從戰國歷史中政治成敗的角度去審視這個歷史事件時,我們可以發現更多的值得思考的東西。「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前人誤入失敗的陷阱,可作為我們今天行事的前車之鑑;而前人獲得的成功經驗,可作為我們繼續前進的路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