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席慕容的詩讀後感

席慕容的詩讀後感(一)

席慕容,我想愛好文學的你們應該知道她的名字吧!一個多才多藝,有著蘇軾《記成天寺夜遊》中,自稱「閒人」的自我排遣,一切順其自然的女子。前不久,我買了一本她的詩集,仔細閱讀了一番。

在我看來,席慕容的詩十分有韻味,有詩意,有內涵。她努力追求著自然,而不是唯美。唯美應該是從自然和真實出發,不去逃避。而我想現實中往往不是如此。她的字字句句帶著淡淡的傷感與苦澀,又夾雜著些許的希望與憧憬,這應該就是一個大家的文筆了吧。她仿佛在用手中渺小的筆來詮釋自己的生活、閱歷、人生,更或是靈魂,那將是一個偉大而高尚的靈魂,為了人性的愛,為了心中的善,(m.lz13.cn)帶著「用愛包容世界」的思想來到了這個世界。她總是喜歡哀傷的意境,總在美的前面加一點淒涼,我想,大概淒涼之美更能給人意境,給人以感情的升華,靈魂的抨擊。那麼這就更符合我的喜好了,我的文筆也較委婉,所以對席慕容的詩更加愛不釋手。

依稀記得那首《樹的畫像》,簡單卻細緻的描寫,精緻卻悽美的畫面,立刻就浮現在眼前。令人記憶猶新的還是最後那句話,「我是一棵孤獨的樹,在抗拒著秋的來臨」。雖然是默默無聞的樹,雖然是渺小的,不起眼的一棵樹,但它也有自己的夢想,努力去追尋,與不可戰勝的困難頑強的鬥爭。我想,一棵樹的靈魂,正因如此而偉大。海明威不是曾說過嗎?人可以被毀滅,但不可以被打敗!是的,看上去渺小的樹並不能打敗龐大的秋,即使它的肉體被毀滅了,它的精神仍然和秋作著鬥爭,我想這就是席慕容所要表達的思想吧,帶有她性格里的剛毅,頑強,勇敢和憧憬的思想。

我想,讀完席慕容的詩,我能更好的去寫作,去閱讀品味大家之作。因為他不僅增加了我的文學底蘊,還使我的心靈得到淨化,感情得到升華。

席慕容的詩讀後感(二)

讀席慕容的詩,給我的第一感覺是:怎麼全是情詩?而待到細細品味罷那盛滿憂傷的一本詩集,我才明了,她書寫的,不只是那種她夢想的「絕對的寬容、絕對的真摯、絕對的無怨、和絕對的美麗」的愛情,更是為了紀念難忘的青春里的愛的印記。

青春里最刻骨銘心的記憶,一定是一段憂傷、溫馨也有諸多遺憾的愛。那些所謂愛情也許不算真正的愛情,但是她們卻實實在在存在過,並且讓我們為她們心動、憧憬、落淚、心碎。曾經滄海難為水,無論生命中還有多少浪漫甜蜜或是轟轟烈裂的愛情,青春時的愛一定是永生難忘的,那些明明暗暗的回憶被優於世界上任何一種保鮮技術的一種叫做愛的東西保存著,無論何時想起,都像剛剛發生過,心依舊在悸動。

然而事實上一切都那麼模糊。她也只是記得,年輕的他們在那個路口揮手告別;在她心中,對他的印象也只是那青青的衣據;那些曾經讓她那樣流淚的愛情,再回首時也不過,恍然一夢……

我一直在想,那個讓席慕容反覆書寫的他究竟會是怎麼樣子。可後來我終於明白,那個所謂的他不是那個讓她心動的男孩子,他的身影在她的心中也許早已淡去,席慕容書寫的,是對逝去的青春的追憶和對那些飄渺不定的愛的感覺的捕捉,她將難以直接用於樣表達的愛都賦予給了一個個記憶中或想像中的情景:那樣的邂逅,那樣的暮色,那樣一棵會開花的樹,無疑都是對青春的愛的見證,哪怕一切終如雲煙,她也要問一句:「難道青春必要愚昧,愛必得憂傷?」

成長中,難免為那些不成熟的愛憂傷,每當那時,我都會捧起那本盛滿重重思念的書,靠近哪一顆柔軟如水的心,同她一起,感悟青春,感悟愛,在掙扎之後驀然回首,發現痛楚也可以化作甜蜜的熱淚。

長大了之後你才會知道

在驀然回首的一剎那

沒有怨恨的青春才會了無遺憾

如山崗上那靜靜的晚月

席慕容的詩讀後感(三)

記得開始喜歡席慕容,是因為一個朋友跟我背了她的一首詩,國中的時候,好像就有學過她的散文,但是一直沒什麼印象,甚至最開始聽到她的名字時,還膚淺的以為是個男作家,那個朋友背給我聽的詩叫《一棵開花的樹》這首詩應該有很多人聽過,其中最著名的應該要數最後一句「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朋友啊,那不是花瓣,是我凋零的心。」這首詩來自她的第一本詩集《七里香》。

我以前一向喜歡豪放派的詩,而席慕容的詩是委婉、含蓄、文雅的語言風格。但是她的詩讀著讓人特別舒服,給人一種親切自然,美麗清幽的感覺,她喜歡移情於景,她的詩有一種古典的意境,把中國女性柔弱纖細,多愁善感的品性表現得淋漓盡致,她筆下的女性都充滿了中國傳統文化色彩。

席慕容是蒙古族王族之後,全名穆倫·席連勃1956年入台北師範藝術科,1964年到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藝術學院進修,她以畫畫為專業,但卻特別熱愛寫詩,但是她寫得很慢很慢,她的第四本詩集《邊緣光影》出版時間離第三本詩集出版有十二年之久,「這十二年由於踏上了蒙古高原,初次見原鄉的孺慕和悲喜,到接觸了草原文化之後的敬畏與不捨,從大興安嶺到天山山麓,從鄂爾多斯荒漠到貝加爾湖,十年的奔波於浮沉,陷入與沒頂,可以說是在一種生活里的全神貫注,詩,因此而寫得更慢了」這是她對自己寫詩慢原因的敘述。

席慕容多用日記體獨語低訴展現了戀愛中的女性多變哀傷心靈。席慕容說因為寂寞而寫詩,如今,她寫詩的心情卻已不一樣,她說:「年輕時因寂寞而寫詩,或許是一種對美的渴望;年紀稍長,因無法平復心中的騷動而寫詩:初老時,因惆悵而寫詩,人也因此變勇敢了。」席慕容手底之詩,每字每句,清新如荷,雖綻放悄然,卻有暗香盈袖。席慕容筆下之情,一離一合,淡雅如歌,可皎似淡月,亦可憂若輕煙。她的作品浸潤東方古老哲學,帶有宗教色彩,透漏出一種人生無常的蒼涼韻味。()

席慕容是一個如霧般神秘的女子,我對他的理解不深,只是一個很淺的層面,但我真的很喜歡她的這種風格,我不是一位哲人,不會用富有哲理的話來驚醒世人;我也不是詩人,更不會用優美而幽深的文字來拼構華麗的詩篇。我只會以自己的方式,抒寫我內心的那一份小小的感動,抒寫屬於我自己的小小世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