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人生的51%》讀後感

讀《人生的51%》頗有感觸,書中說的是韓國棋手李昌鎬16歲奪得世界冠軍,並開創了一個時代。記者問其成功之道,他曰:「每手棋,我只求51%的效率」。

棋手追求51%的效率,對人生也極有借鑑意義。當下許多人都在分分秒秒爭效率,全力以赴求成功。匆匆忙忙跑啊、趕啊,沒有時間停下來、慢下來,看看天上的雲,地上的景,聽聽心靈的呼喚。人生的價值難道就是為了抓得更多、跑得更快?功名顯赫,富甲一方,又當如何?如果用51%的精力追求事業,用49%的精力營造一個心靈的後花園,生活會更加優雅,靈性會更加瀟灑舒展。

人們都期待成功、追求成功,可成功的誘惑也會把人引向歧途,只有具備拒絕名利誘惑的定力,才能去面對名利。有定力的人,在山下不灰心,在山顛不失態,在泥淖中不抱怨,在花叢中不迷路,能從容、淡定地對待勝負,能得心應手地駕馭自己,駕馭環境。

追求51%,是含蓄,是留有餘地。花看半開,酒飲微醺,若全開、大醉就掃興了。追求51%還是一種智慧。人們都渴望圓滿、完美,其實登山到達絕頂,面臨的多是艱險。仕途上又何不如此呢,當一個人的權力、聲望達到頂峰時,兇險或許即將來臨。曾國藩功成名就之後,悟出了萬物盈虛之理,發現了圓滿的害處,故將書齋取名為「求闕齋」,有意自損,化解官場險惡。

追求51%與追求100%()相比,看似拙、是淡、是愚,可實有「真水無香」、「大成若缺」之智慧與境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