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人生為一大事來讀後感

人生為一大事來讀後感(一)

借到了《人生為一大事來》這本書。捧著喜愛的書,我迫不及待地拜讀起來。通過閱讀,我知道了劉彭芝校長這個知名的教育家,她在學校治理、教師培養、德育教育、超常教育、教學改革方面的獨到見解。讀了此書,聯繫我從事的特殊教育工作實際,我獲得了很多啟示。

一、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

人大附中的課程改革始終遵循一個方向: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劉校長認為教育的目標價值主要通過課程來實現和實施,所以人大附中一直在進行多出人才、快出人才、出好人才的教學管理改革實驗,對超常學生的超常教育、對困難學生的特殊教育、對正常學生的普通教育無不體現了這一理念,這使得讓吃不飽的學生吃飽,讓吃不了的吃好,讓每一個學生都腳踏實地,跳一跳,摘果子,這樣學生們完全按照自願的原則,按照跳一跳夠得著的標準,實現了自己的目標,並由此增強了自信心。

聯繫我校「一切為殘疾孩子的生存奠基」的辦學理念,我們與劉彭芝校長以上的觀點是一致的。只是,在我個人的教學實踐中,還需要繼續堅持分層教學和個別輔導,真正讓學習困難的這幾個聾生都通過努力,「跳一跳,摘到成功的果子」。讓他們各自在原有的基礎上都能獲得不同程度的提高和進步,增強這些聾生的自信心和上進心,以培養他們積極的人生態度。

二、把課堂的時間還給學生

書中,劉校長指出有的老師在認真備課,投入的講課之後卻收不到預期的良好效果的現象,她說:其實學生的潛能是很大的,教師要做一個開發者,教師在講述的時候,很多孩子心裡早就明白了,教師應該做的是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和研究性學習,由此提高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聯繫我的教學實踐,我猛然發現我有反覆囉嗦的毛病。有時我看見個別聾生困惑的眼神,就生怕他們沒有弄懂,就一再反覆講解知識點。這樣的投入,有時累得我滿頭大汗,然而效果卻不好。讀到以上那句話後,我想我應該相信我的學生,他們雖聾,然而每個孩子都隱藏著巨大的潛能,只是我還沒有發現而已。我應該多多鼓勵孩子們自主學習,賞識孩子們的每一點滴進步,採用優生幫扶學困生的方法,形成合作小組,開展研究性學習。在疑難處,我再做一些總結和點撥,這樣不就把課堂的時間還給孩子們了嘛,而且我還不會那麼累。今後我一定多做這樣一些嘗試。

三、 愛,長久的諾言

劉彭芝校長說:「教育工作者的愛,是一個長久的諾言。」在讀這本書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得到流淌在這本書字裡行間的,就是劉彭芝對學生、對同事和對學校真誠而熱切的愛。正因為劉彭芝校長對教育這份事業心中有愛,才能有強烈的事業心、崇高的使命感,才能視教育如生命、視學校如家庭、視學生如子弟,才能朝夕思慮其事,無私奉獻,才能拒絕平庸,追求卓越。大愛無言,「潤物細無聲」。正因為心中有愛,劉彭芝善於發現每一位教師和學生身上的「閃光點」,並為他們搭建人生的舞台,因為「一個學校絕對不能藏龍臥虎,是龍就得讓他騰,是虎就得讓他躍」;正因為心中有愛,劉彭芝才能嚴於律己,在管理上大刀闊斧、雷厲風行,成為人大附中的「領跑人」;正因為心中有愛,劉彭芝甘於牽獻,把教育作為一份事業來耕耘,投入她的全部理想、精神和情感。「愛的教育」,成就了人大附中,也成就了劉彭芝她自己。字裡行間,感受著劉校長愛的付出,我也暗下決心,一定要踐行愛的諾言,在我的特教領域,努力做一個愛的天使,稱為特殊兒童心靈成長的引路人!

四、關注學生的心靈成長

在《人生為一大事來》這本書中,可以看出劉彭芝校長很關注學生的心理健康。為了引導學生健康地成長,劉彭芝校長專門引進了心理學方面的高級專業人才,在學校成立了心理諮詢室,有一個專職的心理學老師,還有一個強大的心理諮詢團隊,以及與此相關的一系列舉措。書中提到的心理教育案例,都是通過一系列的舉措,及時發現了學生心理存在的問題,並及時有效地解決了學生的心理障礙。同事,為了提高老師的心理教育的水平,劉校長還派出班主任參加中學教師的心理教育培訓班,並讓班主任在校刊上探討交流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發動全校教師進行心理學培訓等等。這些舉措,是落實心理育人的實實在在的舉措,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鑑。

人生為一大事來!讀了這本書後,我常常想,我為了什麼大事而來?記得我在師範校被吸收為預備黨員後,樂山市黨委有關領導找我談心,問我為什麼要入黨。當時我想起了一句話來,有西方人曾用這樣一句話對中西方的特教作了一個對比,「中國的特殊教育就像黃色的土地,死氣沉沉;我們的特殊教育就像藍色的海洋,生機勃勃。」作為一個國人,誰不為此而憤怒?!憤怒之餘,掩面沉思,我國的特殊教育特別是西部特殊教育的發展確實是比較緩慢的。特教要發展,必須要有黨政領導的關心和支持,還要有一批批為之努力的特教工作者。我,作為一名特教人,我選擇了特教。我要努力竭我所能,把我的愛播撒給廣大的特殊兒童們,用愛心和責任心澆灌這些殘障之花,讓他們都能健康、快樂地成長!我要把我所知所能與特教同仁們分享交流,大家一起在專業化道路上共成長!我還要努力探索新知,不斷更新自己的知識體系,不斷學習世界各國的特教先進經驗,在特教發展領域做出自己的一些貢獻!

特教的發展,這就是我所謂的大事,這就是我一生努力的目標!

人生為一大事來讀後感(二)

這兩天,我把人大附中劉彭芝校長寫的《人生為一大事來》這本書一口氣讀完了,閱讀後心潮澎湃,感慨萬千。

劉彭芝校長在書中講述了她就任人大附中校長以來,為實踐科學的辦學理念,團結和帶領學校師生,採取超常教育、創造教育的綠色通道等創新舉措,開啟了人大附中快速發展的通道。通過十多年的堅持不懈的奮鬥,人大附中成為全國、乃至世界一流的學校,創造了歷史性的輝煌。劉校長本人也先後被評為北京市優秀教師、市優秀班主任、全國教育系統先進工作者、全國三八紅旗手等榮譽稱號。

作為生在新世紀、從小就是父母的掌中寶的我,出了家門進校門,我談不上有多少人生閱歷,更別說經歷什麼人生大事了。作為國小六年級的學生,我最長的經歷就是學習,感悟最多的也就是學習。在學習的過程中,並不是一帆風順,途中會遇到這樣那樣的挫折、困難。比如課堂上老師已講過的知識點、題型,當時是聽明白了,可事後考試測驗時不是粗心,就是不懂、不理解,取得的成績不理想,這些情景在學習中經常出現。遇到這樣的挫折,自己有時候也很沮喪,也有困惑,覺得自己已經付出了很多努力為什麼得不到回報。但對比一下和劉校長的努力與經歷,我這些挫折和困惑簡直是茶杯里的風波。

看看劉校長的經歷,1997年劉老師剛擔任人大附中校長時,就立下了要把人大附中創辦成國內領先、國際一流、創世界名校的目標。為了這個目標,她每天的睡眠時間僅僅3、4個小時,工作時間多在16個小時以上,在帶領全校師生為創建世界一流學校勇往直前、堅持不懈的同時,還要忍受委屈和非議,要面對各種複雜多變的情形。

如果不是心中有堅定的理想、堅強的信念,劉校長不可能這樣十幾年如一日,孜孜不倦地努力。這給我一個啟示:做任何事情,都要先立下宏大的志向。有了宏大的志向,就不怕風吹雨打。只要方向對了,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總能夠到達目的地。遇到挫折,也絕不氣餒,更不會半途而廢。辦法總比困難多,堅持就是勝利!記的有位記者朋友用「一個人用買十件衣服的錢去買一件衣服,她的衣櫃便經典了;一個人把對所有人的愛都放在一個人身上,她的愛情便經典了。」來形象比喻劉校長對事業執著的描述——這不也就是在解釋著「持之以恆」、「始終如一」這個成語嗎?

說到劉校長的堅持,我不禁想起自己學習小提琴的一幕。二年級時,我看見堂哥在演奏小提琴,覺得很好聽也很好玩,心裡躍躍欲試,向爸爸提出要報名學習小提琴。隨後練習的艱辛、枯燥,讓我深刻的體會到了學習的不易。我曾幾度想放棄,但一想到自己的理想抱負和父母親的期盼,不服輸的倔強勁兒促使我繼續堅持下去。在小提琴老師的諄諄教誨下,我的琴技日益見長。2014年7月我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報名參加了小提琴七級考試,結果沒有通過。在大眾廣庭之下,看見旁人嘲笑的眼神,我的心裡很不是滋味兒。後來經過加強練習,同年12月我再報名衝刺七級考試,結果還是沒有通過。持續的失敗打擊讓我幾度想放棄。後來我痛定思痛,沉下心來,尋找差距與不足,更加刻苦的練習。因長時間的練習,手指都被琴弦磨破了,揪心的痛,但一想到失敗時的譏笑和蔑視,我忍著疼痛,咬牙堅持著。一分耕耘一分收穫,2015年7月我終於順利通過了考級。通過小提琴練習和考級,我深刻地體會到了「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道理,就像劉校長把人大附中打造成全國聞名的名校一樣,自己也獲得了很多的榮譽,但是背後付出的艱辛、委屈和努力只能她自己心中清楚,沒有人可以隨隨便便成功的。同樣「行百里者半九十」,如果沒有持之以恆的堅持和努力,也是不可能取得成就的。如今,小提琴已經成為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陶冶了我的情操,豐富了我的心靈。

讀完《人生為一大事來》這本書,我對劉校長的遠大的理想欽佩不已,更為她十幾年如一日的執著堅持的毅力點讚。通過閱讀,我自己也獲得了不少感悟,明白了不少道理。我由衷為人大附中有一名好校長而慶幸,真希望有一天自己能跨進人大附中的大門,成為她裡面的一名學生,用劉校長的精

神激勵自己努力學習不斷進步。

人生為一大事來讀後感(三)

今天五點鐘醒來在床上連續閱讀六個小時,把人大附中校長劉彭芝寫的《人生為一大事來》最後200頁讀完。讀這本書大約是在兩星期前兒子出國開始的,這本書寫得很有激-情,許多地方令我感動不已,前面就有幾處讓我感動流淚,今天更是一個上午流淚不止,寫得真好。我最近感情非常脆弱,積聚在內心的情感需要一個理由釋放出來,四十四歲的一個男人竟是如此脆弱。其實我一直都很多愁善感,讀書時經常讓我感動,想想也只有讀書的時候最能讓我感動了,現實中令我動情的事不多。有時想想我很冷漠,對一些現實現象無動於衷,也自認為注意修養,能看開許多事,現在看來我非常脆弱,內心深具熱情,只不過沒有激勵出來罷了。

通過看這本書知道人大附中真是一所好學校,為兒子能就讀這樣優秀的學校深感慶幸,兒子運氣太好了,又有能力考進實驗班,兒子一定能成為一名素質非常好的學生,這也正是我的理想和對兒子的期望。劉彭芝的教育理念我完全贊同,她的敬業精神令我感動,她的執行力令我欽佩,她一路走下來都是那麼優秀,真了不起。書的最後講「乾正確的事比正確幹事更重要」,對管理者而言是至理名言,特別是對一個單位的最高管理者尤為重要。支持她持之以恆的動力是愛,是因為愛才發現她的學生、同事優秀的一面,及時予以肯定,正向激勵她做得非常出色。正向激勵有利於長遠,見效較慢,同時也要求對象水平素質較高,但這是真正的治本,也暗合品牌的價值,品牌的價值就是正向因素的集合。人大附中有很好的資源基礎,優秀的學生,優秀的教師,但從她的書中也看到她的正確決策帶來的資源優勢,例如招聘一批博士來做中學教師,凝聚了一批高素質的人才,建立高水平的科研項目培養留住了人才。對師德的看重也是長期的,根本性的,真是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她做的幾乎都是根本性的工作,因此人大附中越發展越好,有這樣一位校長,我相信人大附中會更好。

今天五點鐘醒來在床上連續閱讀六個小時,把人大附中校長劉彭芝寫的《人生為一大事來》最後200頁讀完。讀這本書大約是在兩星期前兒子出國開始的,這本書寫得很有激-情,許多地方令我感動不已,前面就有幾處讓我感動流淚,今天更是一個上午流淚不止,寫得真好。我最近感情非常脆弱,積聚在內心的情感需要一個理由釋放出來,四十四歲的一個男人竟是如此脆弱。其實我一直都很多愁善感,讀書時經常讓我感動,想想也只有讀書的時候最能讓我感動了,()現實中令我動情的事不多。有時想想我很冷漠,對一些現實現象無動於衷,也自認為注意修養,能看開許多事,現在看來我非常脆弱,內心深具熱情,只不過沒有激勵出來罷了。

通過看這本書知道人大附中真是一所好學校,為兒子能就讀這樣優秀的學校深感慶幸,兒子運氣太好了,又有能力考進實驗班,兒子一定能成為一名素質非常好的學生,這也正是我的理想和對兒子的期望。劉彭芝的教育理念我完全贊同,她的敬業精神令我感動,她的執行力令我欽佩,她一路走下來都是那麼優秀,真了不起。書的最後講「乾正確的事比正確幹事更重要」,對管理者而言是至理名言,特別是對一個單位的最高管理者尤為重要。支持她持之以恆的動力是愛,是因為愛才發現她的學生、同事優秀的一面,及時予以肯定,正向激勵她做得非常出色。正向激勵有利於長遠,見效較慢,同時也要求對象水平素質較高,但這是真正的治本,也暗合品牌的價值,品牌的價值就是正向因素的集合。人大附中有很好的資源基礎,優秀的學生,優秀的教師,但從她的書中也看到她的正確決策帶來的資源優勢,例如招聘一批博士來做中學教師,凝聚了一批高素質的人才,建立高水平的科研項目培養留住了人才。對師德的看重也是長期的,根本性的,真是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她做的幾乎都是根本性的工作,因此人大附中越發展越好,有這樣一位校長,我相信人大附中會更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