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青春韓寒讀後感

青春韓寒讀後感(一)

隨著韓寒與方舟子論戰的落幕,我開始關注了韓寒的部落格並買了他的新書《青春》。當初,我本只想買本《小窗幽記》,但是還是買了《青春》。

說實話,我一向都比較喜愛畢淑敏畢阿姨的書。對於韓寒的書,我也只是偶爾看一看。大家都說,他是80後的精神領袖。我不知道他是不是80後的精神領袖。但是最近我每一天睡前都要翻一會這本《青春》,此刻看了1/2。我不得不說,他的語言的確犀利,敢言敢怒。我從中也看到了「憤青」的影子。當然,我不是反感「憤青青年」。相反,我很佩服他。我是學理工科的,向來比較理性,也沒怎樣幹過文藝的事情,只是喜愛寫點東西發發牢騷。

至於韓大哥的此類文章,我也看過一些。但是我認為人只有在滿足自己的物質條件後才能有潛質憤青。記得本科時,我們班很多憤青青年,當然這也包括我。但是我們對一切的不滿都只是用嘴發洩出來。或許我們大學同學從學校的一些不合理的改革等等就已經被轉型了,由「憤青青年」變成「社會青年」了。雖然我還沒踏入社會,還在學校讀研,但是從讀研期間導師、研究生、學校等等也感受到了一些社會現實。我不確定此刻的我是「憤青青年」還是「社會青年」。我有不滿依舊採用「牢騷」方式發洩,如果有哪位網友看到了這篇博文,我就是在發牢騷了。

倘若韓大哥是憤青青年,那我就應算是躲在實驗室里埋怨「外面的花花世界雖好,但是壞人那麼多」,但最後還是到外面花花世界的小龍女型憤青吧!正因頂多和未來的「楊過」說,世間怎樣如此吧!

青春韓寒讀後感(二)

韓寒的《青春》,雖是新書,多是舊文。無奈,依然心甘情願的很喜愛,就當是免費讀他博文的小小「代價」吧!

書名為《青春》,資料實在青春不起來,難道我們的青春註定殘酷?開篇即為韓寒寫他朋友的,感覺如同寫的是自己。苦逼的青春,活的一點都不瀟灑。在被美化的「青春雨季花季」里,有誰在乎過自己的青春?懵懂的青春在弱智的教育中流逝,回憶起來只有殘渣餘孽。人如同蝸牛,生下來,就背上了重重的殼,開始殼裡放著課本,之後殼裡放著工作,再之後,老婆、孩子、房子都裝進了殼裡,真夠痛苦的。

末尾一篇,是寫韓寒母校的。就算母校是一個惡毒的「後媽」,在鍍上歲月的金光後,也會找到媽的溫暖的。記得某次回國中母校,雖然是物是人非,依然情緒滿懷。竟然懷念起那個收了我黃書,罰我寫檢查的叫劉凍的老師來,懷念起那個拿著板凳腿把手打腫的小野來,懷念起那個長得好看有小孩的英語老師來,真賤。老師打你罵你,總有一個共同的理由,為了你好。多年後,發現這個理由竟然是定律,哎!

讀韓寒的文章,有個不好的習慣,老想拿支筆畫來畫去。看到所謂的警句就畫下來,以示強調。關燈合書,一覺醒來什麼都不記得了。忘的總是比記的快。好像在那裡看到過,說我們是一個健忘的名族。說的很有道理,不是故意要忘記,而是真的忘記了。就像韓寒在這本《青春》一樣,裡面的文章在部落格上看過了,有的還保存下來了。但再看,感覺還是挺新的。

青春,多麼誘人的一個詞啊!可惜,那輛校車上死去的18個小孩,再也沒有了他們的青春。我懷念我的青春,那些記憶的零碎片段:遠遠地望著女老師曬在外面的粉紅色內褲隨風飄蕩,卻不敢走過去幫她撿起來掛在晾衣架上……

青春,有過多少懦弱,就有過多少瘋狂。

青春韓寒讀後感(三)

今夜無眠,看了韓寒的新書《青春》,字眼還是那麼犀利直接,字字句句都是現實,真正的現實!我覺得了解現實並不是打擊人的,而是一種「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近幾年越來越多的憤青,不滿社會,不滿制度,各種不滿,各種吐槽,但我認為這些都是能夠明白但不可利用的。道家有一種八卦圖用本人淺薄的知識來明白就是陰陽平衡,萬事有利必有弊。類似韓寒這樣「冒大不韙「寫作的作家不是少數,他們的存在是讓我們平常老百姓更清楚的了解社會現實,知道自己身處的是一個怎樣的環境,但很多人讀他們的作品帶入更多的是極其負面的感情色彩,對世事進行無限的吐槽、無限的不滿,但吐槽不滿後還是一樣的不思進取,持續現狀,循環反覆,人生在眾多不快抱怨中結束。世界上之因此沒有」大同世界「,就是正因大同世界本就是一個不平衡的世界。認識現實是為了讓我們更好的了解他、適應他、改變他,而不是一味的抱怨和吐槽。之前看過一本叫做」secret「的書,大致說的是只要你有一個完美的目標、並且堅定不移的實現他,宇宙中的某種磁場就能感應之,並且輸送正能量幫你實現目標,用中國的一句俗語就是」有志者,事竟成「;反之,如果你每一天都是活在抱怨當中,那相應的宇宙就會傳輸負面能量給你。如果能把」憤青「都改為」奮青「我覺得社會比我們想像中更完美,開心活是一天、不開心也是一天、那就選取開心的活吧。

我覺得西方的感恩節是個很好的節日,()感謝如韓寒一樣敢於揭露現實的作家,也感謝社會國家所給予我們的磨鍊,更感謝父母對我們的無私奉獻。

以上純屬個人觀點,如有閱讀時感到不適的症狀,請自動禁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