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班級管理讀後感

班級管理讀後感(一)

閱讀完《班級管理智慧案例精選》這本書,使我獲益良多,從而也使我對班主任工作有了一個更深層次的認識。尤其是書中提到的教師也應該尊重學生的理念讓我深受感觸。

書中的優秀班主任們,用他們的教育藝術向我們闡釋著尊重學生的含義,用愛去呵護每一位學生,以父母的關懷感動孩子,也展示了他們在教育上無窮的思考、無窮的智慧結晶。魏書生老師這樣說過:「埋怨環境不好,常常是我們自己不好;埋怨別人太狹隘,常常是我們自己不豁達;埋怨天氣太惡劣,常常是我們抵抗力太弱;埋怨學生難教育,往往是我們方法太少」,的確,我們的教育面對的是獨立的個性,每一個孩子都是一個鮮明的個體,作為教育者首先就要轉變自己的觀念,樹立尊重學生的意識,學會尊重被教育者的人格與意願,從孩子的角度去思考問題,去尋找多個解決方法中最適宜的解決方法,在運用力量的同時運用技巧,則事半功倍。我認為想要做一個優秀的班主任的前提是:作為班主任應有高度的責任心、上進心和使命感,運用科學的班級管理方法,把班主任工作落實到實處、細處。

要尋找最適宜的解決方法就需要關注個體,關注個體潛能的開發。理解、尊重、關愛學生,讓每一個學生都獲得公平發展的機會。這就需要老師用「心」去仔細觀察,逐個了解他們的思想、學習情況和心理、性格特點,走進學生的內心世界,對每個學生的情況儘可能做到全面了解,心中有數。這樣,班主任對開展班級管理工作將會更順利。

微笑是一種關愛的理解,微笑是一種信心和力量,微笑是一種幽默和雅量,微笑是一種友善和寬容,微笑是一種鼓勵和讚許,給學生一點微笑,對優秀的學生來說那是錦上添花,對需要鼓勵和關懷的學生來說那是雪中送炭。

對學生來說,老師的表揚是天籟之聲,是神聖之音;老師的表揚會激勵學生思維的熱情,引發學生對自己潛能的肯定;老師的表揚甚至還會使學生對自己理想追求,對自己成功自信和把握,起到決定性作用。所以我們班主任不要太吝嗇我們的表揚。但是教師對學生的行為評價要力求客觀、公正,對是對,錯是錯,不誇大,不縮小。無論是表揚還是批評,都要實事求是,注重實際效果。表揚不要過分,否則容易使孩子造成錯覺,認為自己什麼都好,滋長驕傲自滿情緒緒,只愛聽讚揚話,不願聽反面意見。長此下去,就會影響孩子良好個性的形成。孩子有了缺點和錯誤,批評要及時,態度要恰當。

班級管理讀後感(二)

這段時間,通過反思與查找自身班級管理存在的不足,進行了班級管理的調整與創新。兩周來,我欣喜地看到了孩子們一點點的成長和進步,看來我的努力略見成效了!

(一)民主班會的開展——班風班訓的確立

針對班級暴露出來的不足,利用班會時間進行了集中教育。班會改變了老師一人思想動員的舊模式,讓孩子們各抒己見,共同探討班級發展的方向,群策群力,為班級管理共同獻計獻策。根據大家的一致意見,確立了我們的班風班訓,確立了班規。民主班會的開展,不僅強化了孩子們的遵規守紀意識,而且增強了學生的班級榮譽感,相信這次班會對學生的影響是深遠的。

(二)新的班級管理模式——讓更多的孩子參與班級管理

還記得第一次班委會選舉的情景。學生們熱情高漲,很多孩子希望能夠當選班委會成員,為班級服務。可是班委會的人數有限,因此很多孩子就與班級管理的職務失之交臂。一直想讓這些孩子也有展現自己的機會,共同參與班級管理,可總覺得時機還不夠成熟。現在學期過半,我認為正是調整班級管理策略的時候了。因此,這兩周對班級管理的模式進行了創新。除常規班委會成員參與管理外,又另設值日班長一名,由每天表現最好的學生擔任,每天需記錄班級日誌,並及時進行反饋和總結。執勤小隊員兩名,記錄學生課間活動的情況,並及時阻止跑鬧現象,並上報值日班長,做好記錄。這兩周的執勤小隊員是由原來常在課間打鬧的同學擔任,現在他們不但能做到嚴於律己,還能起到管理他人,為班級服務的帶頭作用,看來這個辦法還是很有效的。

兩周來,學生打鬧的少了,綜合性學科的紀律也進步了,這周我們又一次拿到了紀律流動紅旗,孩子們也嘗到了努力的甜頭,我相信他們一定會堅持下去的!

(三)加強與科任老師的溝通——及時了解學生的動態

這段時間,我有意識的加強了與科任老師的及時溝通,了解學生在綜合學科課程中的表現。並及時進行反饋和落實,找學生談話,與科任老師和家長共同商量對策,向老教師取經學習,可謂受益匪淺。

(四)家校合作——共促孩子良好習慣的養成

家長會的召開可謂雪中送炭,在班級管理正遭到嚴重考驗的時刻,家長會可謂是一場及時雨,在教師和家長之間建立了一座溝通的橋樑。家校合作,始終是促進孩子成長的一條關鍵的途徑。相信家長會後,家長朋友也一定對自己孩子進行了教育和適時的交流,相信孩子們取得的進步是與家長的教育分不開的。

我欣喜地看到了孩子們在一天天進步著,這種進步是否能夠持續下去,取決於制度能否貫徹實施,孩子們能否堅持到底,老師和家長能否堅持這種教育手段和監督力度。讓我們共同努力,相信只要有付出,一定會有收穫!

班級管理讀後感(三)

教書已經是第七個念頭了,比起學校里的前輩們來說,我是稚嫩的。但是不覺也感嘆時光的飛逝。今年已經是連續第四年教九年級了,但不同的是這卻是我第一次當班主任。

開學到現在短短十來天,但給我的感受卻頗多。

雖然往年擔任兩個班的教學工作,但是我只顧如何上好自己的課,只想著如何提高學生的成績,偶爾也教育教育他們。但是班主任的其他事情我一無所知。那樣的日子自得其樂,只有備課,改作業,查找資料,準備資料,上課。偶爾有學生太過頑劣,也有班主任。回到家想的最多的也只是我的學生的成績。令人欣慰的是:學生總是不負我所望,也總是有一些學生在畢業之後還會記得帶給我問候,祝福。

可如今一切大變樣。當這個任務真實地落在自己的肩膀上時,才發現有些事情不是那麼的簡單,才知道事情是千頭萬緒。我的眼裡也不再只有自己的學科了,我要看的是學生的整體素質,綜合潛力。我所惦念的是整個班級所有的學生,我所關心的是我的科任老師對班級的看法。

今天我雖然只上了一節課,但是卻感覺自己一刻也沒有停下來。上午改作業,上課,中午開會,下午花了兩節課的時間在編排班級分組情況,下載一些黑板報資料。第三節課開了一節課的班會。但是還有一些事情沒有落實,只得下班回家再做。有時候想:為什麼回了家還不能好好地陪陪自己的孩子?為什麼周末還要趕回學校去上晚自習?

雖然花了不少的時間在班級管理上,但目前效果卻不是那麼的理想。有些事情雖然我反覆強調,但總是有部分學生做不到。我知道自己的能力不足,我也只能是盡力而為。我知道我的經驗不足,我也只能是慢慢學習。()

但我還是堅信:我的辛苦終究會換來你們給我帶來的快樂以及幸福感。你們不會辜負我的,對嗎?

這一年的道路究竟有多漫長?我不想它帶給我們漫長感,因為那只能證明時間的煎熬。待到畢業時,我不知道我的學生會怎樣評價我?或許有抱怨,也許有不滿,可能還有一些記恨。但是我只想他們知道我不是那麼優秀,但是我卻是努力的。也希望他們在人生的道路上,做不了所有人中的最好,但要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