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問題解決力讀後感

問題解決力讀後感(一)

讀《問題解決力》這本書的時候,開始還有些不適應日本人的表達方法,再加上書里內容很多,看的較慢,現在回過頭來,把書里的東西與自己的學習、工作內容結合,整理思路,細細品味。

這本書的定位是給職場新人,所以說出了很多解決問題需要關注的“點”,但沒有太過深入的說明。當然了,作者要用1年的時間進行培訓的課程,又怎么是幾百頁書所能說透的呢。雖然如此,但已有不少亮點,對我問題解決的思路和方法,以至工作細節,有所裨益。

通過閱讀此書,最主要的收穫:

一、要有邏輯思維能力。這個能力不是與生俱來的,是通過後天的各種訓練培養出來的。生活和工作中我們經常會評價一個人邏輯思維強,這類人通常善於採用科學的邏輯方法,準確而有條理地表達自己思維過程,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能從根本上進行邏輯思考,找到答案,解決問題,能夠觸類旁通,直達捷徑。可以說這類人是職場中的強人,他無需傾注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卻能夠在最短的時間以最快的效率解決問題。

二、要學會看問題。從全局看問題,站高看;換個角度看問題,側面看;深入看問題,鑽入看。其次不斷問問題,逐步分解問題,從而得到問題的本質,追回本源。對待問題,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一個問題總會聯繫著另一個問題,一層層尋找,抽絲剝繭,當一個“十萬個為什麼”(書里要求問夠100個問題,對於我來說,能問夠50個就已是進步了),最終找到問題的根本,徹底解決,才不會問題不斷,在解決問題間疲於奔命。

三、最主要的是需要有解決問題的信心。我們現在經常會說:這是制度或體製造成的,我能有什麼辦法?一句話,就把解決問題的路切斷了。制度或體制的問題,就真的是問題的本質原因嗎?還是沒有解決問題的信心而貌似合理的藉口呢?

四、無論是給上級匯報還是給自己總結,最好是3點。養成隨時總結的習慣,提煉精華,提高效率。對比以往面對問題、處理問題常常是比較關注結果,達到了預期的結果後,這個問題就算完結。至於這個問題是怎樣解決的,達到了什麼效果並未做過多的總結和思考。每天、每月疲於完成一個又一個工作,對工作中執行的特點和共性總結較少。往往都是憑自己的主觀思想去判斷、分析,雖然分析的結果是最終明白了很多事情,但由於沒有進行綜合歸納,其實最終還是不明白其“要點,”仍然是雜亂無章,不是不系統沒有分類,就是雖然進行了分類但不系統,無法整理出成型的文檔。究其原因,不得“要點”還是沒有對問題進行深層分析,如何深層分析, 正如書上所說,要在總結、歸納的方法上下功夫。

五、當開始一項工作時,清楚所處的環境和背景。比如一個項目,先對項目的相關人、事等環境進行全面的分析,問問題,就能很好的看清這個項目的大環境,那么就能預估到在這個項目上,會發生哪些問題,或哪些問題是關鍵問題、影響最重大的問題,從而找出適當的辦法,預防問題的發生或更好的解決問題。(這又和項目管理的風險管理聯繫上了——)

以上是我通過閱讀《問題解決力》一書,結合自己的工作,所整理的幾點心得。不論有多少體會、心得,最主要的還是在今後的工作中實際運用,並成為一個工作習慣。

問題解決力讀後感(二)

“徹底解決工作中出現的問題,把工作做到最出色”。這是企業對員工最為根本的要求,也是勵志在職業生涯當中有所收穫的人所必須具備的職業素養。《工作就要解決問題》這本書緊密圍繞“怎樣成為積極尋找方法解決問題的好員工”這個問題,分別從思想態度,工作習慣以及方法等方面出發,結合生動的小案例,為大家指明了實現這一目標的途徑。

在工作當中,我們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問題。解決問題就是我們工作的實質。也許每個人在工作中面對的問題各不相同,但工作當中的每個問題都隱藏著機遇,當我們選擇逃避,推諉扯皮,把問題的責任轉給其他人,或者是把問題留給老闆的時候,就意味著我們已經在機遇面前選擇了放棄。因此,我們不應當去迴避或者是害怕問題的發生,而應該積極的去面對和解決各種各樣的問題。只有勇於直面工作的挑戰,承擔起工作所帶來的責任,才能把握住工作所帶來的機遇,實現個人的價值。

俗話說得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空有鴻鵠之志,沒有行動力,不學習不思考,最後也不會有理想的結果。所謂“用心做事,帶著思想做事”,就是要求我們一方面不斷的學習,多積累新的知識,多參考別人的成功經驗,從而拓展我們的視野,能夠幫助我們在面臨問題時多些選擇,多謝參考;另一方面,要認真研究問題,解決的方法畢竟總是要比問題多,勇於嘗試新鮮事物,才能確保我們不會受僵化思維方式的束縛,通過創造性的解決方法來贏得最佳業績;此外,細節永遠決定成敗。我們往往在工作當中會被“面”的問題所干擾,而忽略了“點”的存在。所謂“千里之堤毀於蟻穴”,尤其是在個別情況下,如果不能把細節問題處理好,不單會給今後留在隱患,甚至還會導致整個工作功虧一簣。相對地,如果在重複性的工作當中,能夠把握住細節的差異,也能讓自己的工作更加出彩。

此外,人作為個體總是生活在團隊當中,無論個人的能力再如何突出,沒有團隊成員之間的相互協助和配合,即使個人的任務完成了,團隊的努力也不可能取得好的收穫。因此,如果要成為解決問題的高效員工,除了個人能力的培養,還必需積極融入團隊當中,()充分依賴、借用團隊成員的力量,充分的在團隊內進行溝通協同,以確保大家向著目標共同努力,共同進步。

最後,所有的工作成果都要經得起雙效檢驗,也就是我們解決問題的過程既要有效率,又要有效果。我們的工作通常都會有時效性要求。無論問題的成果再怎么美好,沒有在規定的時間之前完成,往往就會喪失它最寶貴的意義。從效果的要求看,做好一件工作就必須要求所有的問題能夠得到有效的解決,假如最終的成果不是老闆所需要的結果,那么最初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都將變得沒有意義。這既是把握細節這種基本職業素養的要求,也是衡量工作成績的關鍵標準。

總之,“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個人價值的實現,需要在實際工作當中,以最終結果為導向,在個人的努力和團隊協作的基礎之上,通過一個個問題的解決來實現。成功沒有速成公式,只有加倍的付出和努力,通過工作當中的點滴積累,才能在漫長的職業生涯當中收穫辛勤勞動的果實。以上是讀書的一點心得 ,望大家共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