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二十四孝故事的讀後感

二十四孝故事的讀後感(一)

上個周末,我讀了《二十四孝故事》,其中的第一篇是《孝感動天》,讀後感動最深。

它講的是:一個人名字叫姚重華,號有虞氏,史稱虞舜。相傳他的父親瞽叟及繼母、異母弟弟象,多次想害死他。有一次讓舜去修穀倉倉頂時,他們從穀倉下縱火,舜手持兩個斗笠跳下來,逃脫了。還有一次讓舜掘井,他的父親和象卻下土填井,舜掘地道逃出。事後,舜毫不嫉恨,仍對父親恭順,對弟弟慈愛。帝堯聽說他很孝順,就把兩個女兒嫁給他,經過多年觀察,發現舜很有才幹,就決定把天子位傳給舜。舜登上天子位後,去看望父親,仍然恭恭敬敬,並封象為諸侯。

通過這個故事,告知我們要孝敬父母,尊敬長輩。

二十四孝故事的讀後感(二)

最近,我讀了《二十四孝》,有戲彩娛親的老萊子,有鹿乳奉親的燕子,蘆衣順母的敏娟……其中我最感動的是戲彩娛親的老萊子。

他是春秋時期的楚國隱士,為躲避世亂,自耕於蒙山南麗,他總是孝敬父母,每次有好吃的他總是給父母。他七十歲還不覺得自己老,還經常穿上五彩皮衣,逗父母開心。有一次,她出去挑水回來的時候不小心摔了一跤,水全都灑了,他不想讓他的父母傷心,()便靈機一動,扮成小孩子一樣倒在地下玩撥浪鼓,二老看見了還以為他又向前此一樣玩,所以二老大笑。

讀完了這個故事,我不禁思緒萬千,知道古代人都那麽孝順,我們現代人就更應該孝順父母了。這使我我想起了一個詞「百善孝當先」。只有好好做人,努力學習,做力所能及的事,才是孝順。此時我想到了,我有沒有像老萊子一樣孝順父母?有沒有讓父母開心?

這使我想起了春節前的一件事;那天晚上,只有媽媽和我在家。突然,媽媽的肚子疼了起來,媽媽叫我拿藥來,可是藥竟沒了,只能我親自下去買藥。這麽黑的天,身手不見五指,我最害怕了;但是為了媽媽,我一咬牙一跺腳豁出去了。出門便一路小跑到了藥店,往家走的時候,我累得不行了。這時,我腦子裡浮現出一個身影,那是媽媽,他肯定為我買藥的時候也一路小跑。現在,正好讓我有一次表現的機會,所以我的步伐加快了,終於以最快的速度跑回了家。等我回到家,已經大汗淋漓了。吃完了藥媽媽說:「有兒子真好。」我開心地說:「還是有用的。」

我相信,我以後會向二十四孝里的孝子好好學習,做一個孝順的好孩子。

二十四孝故事的讀後感(三)

假期讀了魯迅先生的《二十四孝圖》。這樣的一篇文章,雖然名叫《二十四孝圖》,但其實並沒有寫出如何孝順父母,沒有起到教孝的目的。其中的臥冰求鯉卻讓童年的魯迅產生了恐懼,他一直認為孝順父母無非是「聽話」,「從命」,以及長大之後,給年老的父母好好地吃飯罷了。從文章中可以讀出魯迅先生對封建制度的厭惡。試想這種常人不能做到的,卻又拚命引導要求人去做到,是便於統治,不從根本上解決貧窮問題,卻要求人們做出十分極端的行為並以此為孝道,而且還對這種孝道加以宣揚。

《二十四孝圖》是一本講中國古代二十四個孝子故事的書,配有圖畫,主要目的是宣揚封建的孝道。魯迅先生從自己小時候閱讀《二十四孝圖》的感受入手,重點描寫了在閱讀「老萊娛親」和「郭巨埋兒」兩個故事時所引起的感受,形象地揭露了封建孝道的虛偽和殘酷,以及了中國兒童可憐,對荒謬愚昧的封建孝道進行了抨擊。

其實我們只要真正地愛我們的長輩,用親情,用溫暖感動他們就能真正做到孝順,並且做好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