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廉潔讀後感

廉潔讀後感(一)

「儉以養德,廉以立身」。最近我讀了一些《廉潔文化》這本書,深有感觸。

有一個《以廉為寶》的故事。春秋時,宋國司城子罕清正廉潔,人人尊敬他。有人得到一塊價值連城的寶玉要送給子罕,子罕卻不緊不慢地說:「你以玉為寶,我以不貪為寶。如果我收了您的玉,那咱倆豈不都丟了自己的寶,倒不如我們各有其寶呢!」

明代的于謙,他可以作為清正廉潔的典範了。他曾經在河南、山西當過巡撫。當時,朝中大權都由一個叫王振的太監掌管。地方官進京辦事,都必須給他送禮,留下「買路錢」。可于謙卻不屑於這樣做,笑著說:「我只有兩袖清風,沒什麼好送的。」

周總理能受到人民的愛戴,並不是因為他的權利,而是因為周總理一心為國為民、生活簡樸的優良作風。《一夜的工作》這樣描寫總理的辦公室:「那是一間高大的宮殿式的房子,室內陳設極其簡單,一張不大的寫字檯,兩把小轉椅,一盞檯燈,如此而已。」我想更沒有人想到總理的夜宵,只是一杯熱騰騰的綠茶和一盤數得清顆數的花生米吧!總理不但生活上很簡樸,而且工作上也很勞苦。晚上,當我們進入夢鄉的時候,總理還在他的寫字檯上批閱著那一尺來高的檔案。面對著這麼大的工作量,總理從不說一句怨言。這就是我們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總理,一個生活簡樸、工作勞苦的共產黨員。

在2005年除夕,溫家寶總理在山東濟寧,與人民一起歡度春節。在這喜慶的節日,總理穿著的綠色羽絨服格外顯眼,樣式陳舊,一位記者透漏這件衣服溫總理十年就穿過。這使許多人感動,難以置信:國家總理竟還穿著十年前的羽絨服。人們在網上留言:要向總理學習,總理在倡導艱苦奮鬥時,他自己也身體力行。溫家寶總理勤儉節約,他提倡的「節能減排」,要全國人民共同參與,共同行動起來,他以身作則,做人民的榜樣。清正廉潔是一個人的立身之本。讓我們學習這些偉大人物的廉潔自律,勤政為民。

廉潔讀後感(二)

老師和爺爺經常說我不能自律,這是我借這本書看的動機。

志存高遠,我要像天鵝一樣振翅直衝雲霄,飛向遠方,飛向探索科學的未來。夢想要從現實做起,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我要像鳳凰搭窩一樣,踏踏實實的從小做起。學習孫中山爺爺誓做人民的公僕,為人類做貢獻才是人生的目的。祖國母親!我愛你!我要為你獻身!

少年以正直為做一切事情的基礎。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誠信比成績重要。一個人要是沒有熱情,他將一事無成,而熱情的基點正是責任感,我們每個人的責任是什麼―就是做好分內的事,記住:每天為父母倒一杯水,每周為父母做一頓飯。正直,是做人應該具有的優良品德,也是中華民族最為崇尚的傳統美德之一,讀讀屈原、司馬遷、海瑞、林則徐……的故事。

一個人有了崇高的偉大的理想,還一定要有高尚的情操,沒有高尚的情操,最崇高,最偉大理想也是不能達到的,做到名節重泰山,利慾輕鴻毛。毛澤東爺爺一件睡衣整整用了20年,補了73個補丁,為地球有限的資源節儉!我要自律:不獨享、不打擾、不翻別人抽屜、不用爺爺監督……

公正是一種維護社會和諧安定的道德準則。民主是人民當家作主。讀讀《義務教育法》《兒童權利公約》《未成人保護法》《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有必要。

規則對人有約束作用,但規則也是為大家服務的。美國小學生守則:所有的作業必須是你自己完成的;考試不許作弊。

我喜歡書中的故事,它教我做人的道理。

廉潔讀後感(三)

何謂廉潔?「廉」就是不貪,「潔」就是沒有污垢。不受曰廉,不污曰潔。廉潔是一種價值觀念,是一種生命品質,是一種信仰堅守。這種價值追求早在戰國時期便已出現,而廉潔一詞最早出現在屈原的《楚辭。招魂》中:「朕幼清以廉潔兮,身服義而求沫」。也就是從那時開始,人們就用廉潔來衡量做人當官的行為和品質。

「廉潔」二字,其含義不僅僅是「不貪污、不受賄」那麼簡單。他在中國文化中,有著豐富的內涵。廉潔,即公正不貪,清白無污。廉潔文化是廉潔的理論和行為方式及其相互關係的文化總和,是關於廉潔的知識、理念、制度及與之相對應的生活方式、行為規範的總概括。廉潔文化建設的核心理念就是幹事、乾淨。「幹事」就是要在其位,謀其政。「乾淨」就是思想乾淨,做事乾淨,做人乾淨,儀表乾淨。達不到這兩點的人,即使是普通職員,也可視為不廉潔。()

縱觀歷史長河,每個時代都有「真廉潔」和「假廉潔」的史實。所謂真廉潔就是心靈與行動的統一,所謂假廉潔就是說一套做一套,表里不能如一,前者得到人們的稱頌,後者遭到世人的唾棄。《廉政準則》已經吹響反腐倡廉的衝鋒號,「五十二個不準」就是規範領導幹部從政做人的行為準則和治本良藥,每一個「不準」猶如一聲驚雷,在共和國反腐的天空炸響,告慰先烈,這片用鮮血澆灌出來的土地,決不滋養腐敗的蛀蟲;警示那些徘徊在懸崖邊的人,現在回頭還能上岸,岸上依舊是實現自我生命價值、人生價值的芳草地。

我們從未奢望把腐敗根除——這不可能!廉潔和腐敗是人性的兩面,就像燦爛的日子和無邊的黑夜,因為這個世界是多樣的,它的豐富遠遠不止於我們的認識和想像,有崇高就有低俗、有真善美,就有假醜惡、有清官就有貪官、有廉潔之士就有腐敗之徒,就連廉潔裡面,還有真廉潔和假廉潔之分,腐敗裡面還有真腐敗和亞腐敗之別。正確看待人性是使人不斷走向成熟和煉達的首要條件,當我們有了這樣的認識,我們就具備了開啟真理大門的鑰匙,人性的廉潔之花就會在我們的真心呼喚下不斷綻放,我們這個社會就會沐浴在廉潔文化光芒的普照之中,人人充滿誠信,事事講究奉獻,貪污可恥,清廉光榮將成為人人追求的目標,廉潔文化將會融入到每個人的生活中,融入到每個人的血液中,融入到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聖殿的大家族中,如果廉潔文化建設真能做到此,那就真無愧於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