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小學生國學讀後感

小學生國學讀後感(一)

《論語》教我們做人要政治磊落,要視仁德;《弟子規》教導我們為人處事的規範;《孔記》告訴我們修身做人的準則;而《大學》教導我們要格物致和……

說實在的,我覺得古人挺幸福 的:小時候就有這麼一套叫你怎沒做人的書,使自己不斷改善。「德」是《弟子規》主要講的內容,他教會你如何尊重長輩,愛護小輩,孝敬父母老師 ,關心兄弟姐妹。時時刻刻都要以「德」為先,分分秒秒都要以「孝」為重,真正的做到尊師重道、尊老愛幼。

學習《弟子規》之後,我感觸特別深刻,因為自己平日裡的一些舉動,使自己對《弟子規》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當我讀到「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父母教須出國留學網敬聽父母責須順承」的時候,我想到自己,腦子裡浮現出了一幅畫面:在學習的太少太少了!時間 抓得不緊;在處事做人上還有很大差距。

記得有一次,我正在聚精會神、津津有味的看著電視,忽然聽到奶奶 叫我:「吃飯了彤彤!」而我對著電視機跟奶奶說:「知道了,一會就來。」接著又埋頭看電視,奶奶一而再再而三的催促才來吃飯,這是多麼不應該啊!

小學生國學讀後感(二)

孔子是我國春秋時代的大教育家,他教過的學生不下三千,人們把他和學生上課時的交流記載了下來,這就是《論語》。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這句話講的是學習的方法,它讓我們在學習後再溫習一遍,好好溫習了舊知識後,就會有新的發現,新的體會,就可以當老師了。我想起每到課間或回家後,我都會複習一下當天的內容,每次複習後,就會比以前有更深的理解,更深的體會,可總覺得還是有一些沒想到,所以以後我要常常複習,這一點是很重要的。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句話告訴我們不要把自己討厭的東西給別人,不要讓別人來做自己所討厭的事。我想起有一次媽媽在我的碗裡舀了很多紅苕,我不想吃,就趕給了爸爸,讀了這一句話後,我在也沒有偷偷地把紅苕趕給爸爸了。我覺得我們應該學習魯迅先生,為自己想的少,為別人想的多,嚴於利己,寬以待人。如果人人都能學習魯迅先生,這世界該多麼的美好,多麼的和諧啊!

通過學習《論語》,使我明白了:學習要講究方法;遇到困難,就得去克服它;還懂得了「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等道理。

小學生國學讀後感(三)

國學是我們中華民族豐富的傳統文化瑰寶,傳承國學有利於提高民族的文化素質,使人們共享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接受教育,提升境界。現在就請你跟著我們一起進入這詩歌的世界吧!

通過誦讀國學經典文章,讓我在這很美好的春天裡感受別一樣的情懷。古代的詩人們也寫了不少讚美春天的詩呢!我知道不少呢!比如說《詠柳》、《早春》等等。《詠柳》這首詩抒發了作者對於春天的讚美之情,借柳樹來抒發春天的美。其中「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這句是把二月的春風比作了剪刀,多恰當的比喻啊!

我不僅了解了春天的詩歌,而且也學到了不少夏天的詩歌呢!()就說《小荷》吧,詩人把初夏到來的時候寫的惟妙惟肖。荷花剛開始的時候在詩人筆下變得更美了。「小荷才露尖尖角」就是荷花剛剛開的時候樣子。

夜晚來臨,月亮也隨之出來。讓我們來看看詩人中的月亮是怎樣的吧。《中秋月》、《關山月》這些都是描寫月亮的詩歌。讓人感覺到空中皎皎明月的美麗。

總之,詩歌是我國傳統文化中的意識絢麗的奇葩,他的無窮魅力值得我們長久而深入的探究。學習國學經典有助於開拓視野,豐富見聞,增長知識,隨時隨地的指導著我們的學習與生活,是我們的好老師,我愛你——國學經典 !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