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談國學讀後感

談國學讀後感(一)

國學,一個並不陌生的詞。《千字文》它是由南朝梁周興嗣取王羲之字跡中不同的一千個字,以四言韻語寫成。從南北朝到清末,《千字文》流傳了1400多年,是世界上現存的出書最早、影響最大的識字課本。《千字文》所含的內容非常廣泛,雖然只有一千字,卻包括天地、歷史、人事、修身、讀書、飲食、居住、農藝、園林、以及祭祀等社會文化活動。

在我讀過《千字文》之後,其中有一句話讓我印象最深刻,那就是:「德建名立,形端表正。」意思就是道德樹立起來了,名聲就會和聖人一樣傳播到遠方,就如同形體端正了,儀表就正直了一樣。

《千字文》向我們訴說了人生之道,思想之悟,無愧是我們的精神寶藏,是我們追求的目標,我們正在嘗試著按照它的行文準則去做。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和時間賽跑才能抓住童年時期的手,時間總是不善待每一個人,悄然流逝,無聲無息,你不吝嗇時間,它就會對你吝嗇。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堅持到最後,必然能成就一番事業。要做時間的主人。不要為那過去的失敗而懊悔,不要為那錯誤而譴責自己,不要為過去的事情而憂鬱,過去的將不會再有,拍拍身上的塵埃,去繼續追趕時間吧!不要向它臣服,爭分奪秒,用我們的行動證明一切!

這僅僅是它的一部分,卻顯露出這麼多得道理,更何況是一千字的文章呢?無論它的內容是多麼的豐富,但是真正的意義在於啟迪我們,去付出汗水,改變自我,最終以收穫的甜蜜告別苦淚!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通過對《千字文》的學習,我不僅從中學到了很多的知識,拓展了我的知識面,最重要的是我還學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增強了我對真善美和假惡醜的分辨力。

就從那時起,我下定決心,要把時間看的和生命一樣重要,不能讓一分一秒的時間從我的掌心中溜走,我要和「時間賽跑」,去追趕它,去超越它……去珍惜它。有些人,每天遊手好閒,浪費生命,即使有人告訴他們時間的意義,生命的意義,也是吊兒郎當的,湊湊合合過日子。

我也發生過這樣的事,寫作業時,慢慢吞吞的,自從我讀了《千字文》一個讓我明白時間意義的「朋友」,讓我的人生又擁有一條正確軌道的「好朋友」在珍惜時間的同時,我們要勇於追求夢想,為自己的目標前進。為了找到那屬於我們自己耀眼的光茫前進。要相信:希望就在前方,就在不遠的前方……

談國學讀後感(二)

讀了《談國學》,我覺得有點汗顏,作為一名語文老師,書裡提到的很多書籍沒有細細品讀。本書著重介紹了「天人合一」的思想 ,給我們讀者的啟迪很多。

「天人合一」的思想概念最早是由莊子闡述,後被漢代思想家、陰陽家董仲舒發展為天人合一的哲學思想體系,並由此構建了中華傳統文化的主體。對天人合一觀念需要小心翼翼地分析。天地人三者雖各有其道,但又是相互對應、相互聯繫的。這不僅是一種「同與應」的關係,而且是一種內在的生成關係和實現原則。天地之道是生成原則,人之道是實現原則,二者缺一不可。

作為天的宇宙自然,人類社會是很難模擬的,可是構成人類社會的植物、動物及人的本身,他們的生長衰老、他們的變化卻無法逃脫天的支配。所以,天人合一,主要是講天與萬物、與人的這種生理狀態的合一,而不是天與人的社會結構的合一。

看了《談國學》後,據我個人的思考,在處理人與自然的關係方面,東方文化與西方文化是迥乎不同的,誇大一點簡直可以說是根本對立的。西方的指導思想是征服自然;東方的主導思想,由於其基礎是綜合的模式,主張與自然萬物渾然一體。西方向大自然窮追猛打,暴烈索齲在一段時間以內,看來似乎是成功的:大自然被-迫勉強滿足了他們的生活的物質需求,他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他們有點忘乎所以,飄飄然昏昏然自命為「天之驕子」,「地球的主宰」了。

東方人對大自然的態度是同自然交朋友,了解自然,認識自然;在這個基礎上再向自然有所索齲「天人合一」這個命題,就是這種態度在哲學上的凝練的表述。東方文化曾在人類歷史上占過上風,起過導向作用,這就是我所說的「三十年河東」。後來由於種種原因,時移勢遷,滄海桑田。西方文化取而代之。錢賓四先生所說的:「近百年來,世界人類文化所宗,可說全在歐洲。」這就是我所說的「三十年河西」。世界形勢的發展就是如此,不承認是不行的。

以上是我讀了《談國學》後粗淺的認識。因為這個「天人合一」的思想境界有點高,所以我只能從表面談談自己的看法。

談國學讀後感(三)

學習國學可以提高自己的素養。「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修身是一切的根本,欲修其身,先要獲得完善的知識,只有用知識武裝自己,完善自己,提升自己的德行,才能再談家國天下。正所謂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再遠大的理想,再美好的打算,在沒有實現之前一定要先把眼前的做好。知識能夠讓你更懂得怎麼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不足之處從而去完善。比如:在工作中,我們要做的不是發怒不是指責,要從自身找不足,或是制定一個短期和長期目標,放在一個最顯眼的位置,能夠時時的看到,這樣你就能比較容易的實現目標。

《國學》讓我學會感恩、子曰:「弟子,入則孝,出則悌,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孔子說:「學生,在家裡孝順父母,在外要敬愛兄長,做事謹慎而誠實,博愛眾人,而親近仁德的人,躬行實踐之後有剩餘的力量,再去學習《詩》《書》等經典。」通過學習《國學》,我明白了許多人生道理,如對自己的父母應該以感恩的心去對待;對有困難的人應該從樂於助人的心去對待;對犯錯的人應該以寬容的心去對待……在一切日常生活言語行為中要小心謹慎,要講信用。孩子從小就被教育要講禮貌,尊敬長輩等。它在教我們如何做一個善良的人、做一個孝順父母的人、做一個有禮貌的人。可以說,國學知識裡面對人生道理仿佛是指明人生方向的一個指南針,在你看不清前方時,為你撥開眼前的迷霧,為你指出正確的方向。()

《國學》是我們中國人特有的國粹,它承載著中華五千多年的文化內涵。今後,我要多加學習,讓「國學經典」中的智慧之光,引悟自己走出迷茫,使自己的人生輕鬆而灑脫。作為中國人,我們應該以此為傲,也希望大家能繼承並發揚中國傳統國學文化,使其在歷史的舞台上熠熠生輝、永不衰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