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論語一則讀後感

論語一則讀後感(一)

《論語》是一部千古流傳的著作,是記錄孔子與他的弟子們言行生活的點點滴滴,裡面有深奧的理論。 宋代趙普用「半部《論語》治天下」名揚古今,千百年來,風雨洗滌,仍然經久不衰,依然璀璨若星。

從那以後,我便開始接觸《論語》,到今天雖然我連半部都還沒學到,卻已是受益淺匪。

現在,無論是中國人還是外國人都說:「人類在世紀要獲得生存發展,就得回到二千五百多年前孔子的故鄉去吸取孔子的智慧。」孔子就是有這樣的魅力,讓人們世世代代銘記。卡通片《孔子》中播放了魯國的王室權力被季氏奪走,魯國國君被迫趕往齊國,孔子與國君告別時,國君都後悔為什麼當時沒有啟用孔子呢。

論語教給了我學習的方法。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 意思是:學習後要經常複習,難道不是一件快樂的事嗎?我每次學到新的知識,使我的學有了很大的長進,並經常回頭複習使知識掌握得更加牢固,我感到十分高興。我學習完每課英語之後,都要經常讀讀每課的課文及單詞,時間長了,課文和單詞就自然而然地記住了,考試也就「下筆如有神」了,這樣就能考出好成績了,考出好成績我就開心啦!

論語教給了我孝敬父母的道理。子曰:「事父母,能竭其力。」「事父母,能竭其力」意思是:侍奉父母,能盡力而為。我做到了。平時,我有空都會幫助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

論語教給了我誠信做人的道理。子曰:「與朋友交,言而有信。」意思是:和朋友交往,說話要誠實講信用。我沒有做到。在學校里,我答應給朋友什麼東西,總是一而再再而三地拖延時間,最後乾脆說我沒說過算了,對於這個毛病,今後我一定改正。

通過學習《論語》,讓我知道了應該怎樣為人處事,讓我了解我們中華民族燦爛的文化,還讓我了解了一位全球聞名的聖人—孔子。

更重要的是,讀《論語》能享受到快樂。國學大師于丹說出了我的心裡話,她說:《論語》告訴大家的東西,永遠是最簡單的。《論語》的真諦,就是告訴大家,怎樣才能過上我們心靈所需要的那種快樂生活。就是教給我們在生活中獲得心靈快樂,適應日常秩序,找到個人坐標。

願《論語》能成為每個人的好朋友。

論語一則讀後感(二)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敏而好學,不恥下問。」這是《論語》六則中給我感觸最深的兩則。前一則是說幾個人走在一起,那麼其中必定有可以當老師的人;後一則告訴我們敏捷而努力地學習,不以向不如自己的人請教為恥。這兩句話雖然出自兩千多年前的孔子之口,但至今仍是至理名言,意義至大。「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這句話包含著一個廣泛的道理:能者為師。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每天都要接觸的人甚多,而每個人都有一定的優點,值得我們去學習,亦可成為我們良師益友。就說我們班上的吧。在這個近80人的班集體裡,就有籃球上的猛將、繪畫巧匠、書法好手、象棋大師。有的是上曉天文,有的是下通地理;有的是滿腦子的數字;有的能歌善舞……多向我們身邊的這些平凡的人學習,就像置身於萬綠叢中的小苗吸收著豐富的養分。高山,是那樣地雄偉,綿延;大海是那樣地壯麗無邊,山之所以高,是因為它從不排斥每一塊小石;海之所以闊,是因為它積極地聚集好一點一滴不起眼的水。若想具有高山的情懷和大海的淵博,就必須善於從平凡的人身上汲取他們點滴之長——「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一個幾歲的小朋友當然不如四十開外的教育家;平民百姓同樣沒有史學家的見識廣博……但是正是這樣的「不恥下問」而造就了許多偉人。

論語一則讀後感(三)

讀了《論語》一書,我感觸很深,不但學到了許多知識,而且還使我的精神世界得到了升華。

所謂《論語》,即孔子及其弟子編纂的關於孔子言行的記錄,它是我國一部最早的語錄體散文,其作者孔子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他是春秋末期偉大的思想家、政治家,也是我國古代最早的文藝理論批判家,還是我國第一個系統闡述教育思想的教育家,他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對中國的教育產生了巨大的深遠影響。

《論語》一書是孔子學說的體現,孔子學說的核心是「仁」,即「愛人」這是孔子認為的最高的道德準則和品質。

其中幾則令我印象頗深。

第一則當然就是開篇第一章的第一則: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意思是:學習知識以後,在一定的時候溫習它,不也是很愉快的嘛!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從遠處而來,不也是快樂的嘛!別人不理解我,我也不惱怒,不也是一位道德修養高的人嘛!

多麼勤奮的人,多麼樂觀的人,多麼大度的人,這樣的人不為君子誰為君子?這值得我們學習。學後複習,不僅會加強對所學知識的印象,還會從舊的知識中領悟到新的東西,就是「溫故而知新」,這樣豈不是一舉兩得?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而來,大家在一起討論共同的興趣、共同的喜好,一起交流生活、交流學習,真的是很快樂。別人不理解自己,這是很正常的事,因為世界上有這麼多人,每個人的思想、喜好都不相同,我們沒有必要去為此惱恨、惱怒,應該用寬容大度的心去理解別人,去原諒別人,這樣的人才可以被稱得「君子」。()

孔子不僅僅是勤奮、樂觀、大度的人,還是一個謙虛的人,在述而第七中的第二則:子曰:「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把所學的知識默默地記在心裡,勤奮學習而不滿足,教導別人而不倦怠,對我來說,做到了哪些呢?孔子真是太謙虛了,作為儒家學派的創始人,所說所做有很多都對後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一個如此重要的偉人,還說出如此自謙的話,的確值得我們學習。

孔子還認為「苟志於仁矣,無惡也」。即如果一心一意培養仁德,就可以消除惡。的確,品德在一個人的人生中占據著重要的地位,它決定著人的一生,不好的品德會使一個人醜陋、惡毒,甚至會讓人走上犯罪的道路,而良好的品德會讓一個人美麗、善良,受到很多人的喜愛,可見,培養仁德是很重要的。

《論語》真的是一部很富有哲理的書,不僅僅是現在,甚至是幾百年、幾千年、幾萬年後,它都會激勵著人們不斷的積極進取,在各個領域,都發揮著積極的作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