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送給女孩子:要像一無所有一樣去賺錢

我總想寫這篇文章給女孩子,來告訴她們:一個姑娘,擁有獨立賺錢能力是多麼的重要;告訴她們,自己能賺錢,比嫁一個有錢老公要重要的多。

可惜的是,忠言逆耳,我看到很多寫過類似主題的作者都被罵得很慘。所以,如果你看完第一段就覺得不舒服的人,覺得女人就是應該漂漂亮亮嫁一個有錢老公就一切不愁了的人,請你就別繼續往下讀了。

今天斗膽寫這篇文章,是因為最近發生在我身邊的兩個故事。

小天是我的髮小兒,是一個懂事的姑娘,一直沒談過戀愛,可大學畢業後,父母催婚,讓她必須找一個什麼都有的人嫁了。

於是,經過相親,她找了一個比自己大十歲的男人。男人事業成功,還挺有錢,唯一有問題的,就是她們發展的太快,都著急結婚,在一起三個月,就匆匆領證辦事。

小天放棄工作,守在家裡,沒事看看電視,有事打打電話。和很多家庭主婦一樣,她失去了自己的生活,拋棄了自己的圈子,而老公在外面風生水起,逐漸,兩人沒有了太多的溝通,老公回到家,更多的是倒頭就睡。

很快,她得知自己的老公出軌了。

我曾經跟小天聊過我認為的愛情觀,兩個人中間只要沒有第三者,再大的矛盾都好化解。可是,一旦存在了第三個人,味道變了,感情複雜了,此時此刻,要不就堅決斷掉,要不他必須發誓痛改前非,另一方必須全力原諒。

於是,小天跟他暗示了幾次,後來甚至直接把話挑明白,可是,男人不緊不慢,甚至說:要不,就離婚吧。

接下來,就換成小天痛苦了,她瘋子一樣的大哭著,鬧著說不要離婚。

我不解,問為什麼。

幾經周折,她告訴我:因為離開他,我什麼都沒了。

後來,我和小天沒有了聯繫,但我知道的,她沒有離婚,依舊寄人籬下,他的男人也沒有收斂,甚至變本加厲,晚上長期不回家。

我忽然明白:小天沒有選擇,從她決定放棄工作、決定再也不賺錢了、決定從此花男人所有的那一刻起,她就沒有了選擇。

看似穩定的感情狀態,其實早就因為不平等,變的什麼都沒了。

遇到一個好的男人也就罷了,可是,如果遇到一個壞男人呢。要知道,一個生活中的好人,不代表在愛情中也是好人,在你們結婚開始生活之前,你又如何能判斷的清楚他是好人還是壞人呢。保險的做法,就是讓自己變得更強大,即使是一個人,也能活的很好。可是,怎麼讓自己變得很強大呢?

答案很簡單:只有經濟獨立,才能靈魂挺拔。所以,姑娘,你要像一無所有那樣去賺錢。

剛認識路小姐的時候,是一次採訪,我潛意識不喜歡接受採訪,總覺得是死板無聊的。在江湖混久了,更不喜歡跟體制內的人打交道。可是,那段時期新書上市,拋頭露面的事情又不得不做,於是,就硬著頭皮過去了。

一個小時後,我忽然覺得她很有趣,她很懂市場,很懂藝術,甚至很懂如何賺錢。於是我跟她成為了好朋友,我們開始無話不談。後來,我們剛開了一些線上的採訪節目,於是想請她來我們公司做兼職的主持,畢竟是網際網路企業,又是朋友相約。

可是,沒想到,她第一句話就問:多少錢?

我喜歡這麼直接的答案,於是笑了,說,放心,不會虧待你。不過,你為啥這麼在乎錢啊?

她也笑了,說了一句我終身難忘的話:我覺得一個女孩子必須要有掙錢的能力,才能有選擇的自由。而且,一個姑娘靠能力賺錢,是這個世界上最體面的活法。

我點了點頭,十分贊同。

她馬上說:不過看在我們這麼好的朋友份上,可以考慮給你免費錄幾次。

我說,不用,我每次都按時結算給你,能讓一個姑娘靠能力體面的賺錢,我很榮幸。

路小姐是我見過活的非常得體的女子,她談了一次戀愛,愛的深,彼此的付出了全部。兩人在一起三年,可快結婚前,分手了。在痛苦中,她沒有亂了陣腳,世界也沒有塌,更沒有尋死覓活。相反,她更加投入了自己的工作,勇敢的去結交各類朋友,閒暇時間,亦開始了旅行。

她有賺錢的能力,首飾衣服都能付得起,甚至自己買了房子去還房貸,哪怕是和男朋友在一起時,也堅決不放棄自己本職的工作,她告訴我:工作和生活都是自己的,自己都不負責,別人怎麼可能會在意。

這世界上有一種姑娘,她們獨立自主,敢愛敢恨,她們討人喜歡。你一定會問她們憑什麼不靠男人,不靠父母就能活的這麼好。

我來告訴你答案:因為她們能自己賺錢,她們用自己的能力保證了經濟獨立,然後放心大膽的愛一個人,即使這個人最後離開了,自己依舊有過得好的生活資本。

所以,姑娘,你要像一無所有那樣去賺錢,你要變的獨立,你要在最年輕的時候,投資自己,投資一技之長,而不是去投資一個男人。因為只有這樣,你才能有更多自由,有更多幸福。(文/李尚龍,選自《你所謂的穩定,不過是浪費時間》)

作者簡介:李尚龍,青年導演、作家,新書《你所謂的穩定,不過是在浪費生命》火熱銷售中。公眾號/龍影部落(lslmoviegoers)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