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優秀班組長讀後感

優秀班組長讀後感(一)

在沒有看《怎樣當好班組長》這本書之前,我認為作為一個組長我已經做到很好,可當看到這本書後我才發現,我離一個優秀的組長還有一段距離。俗話說: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每個人的一生都是在不斷的學習中度過的,而我應該在實踐中不斷的學習、提高。讓自己更有能力去管理與帶好這個組。

國資委主任李榮融曾說過:「看企業有沒有競爭力,關鍵要看班組、看崗位。沒有優秀的班組作為基石,企業的騰飛就是一句空話。世界上跨國公司和具有綜合競爭能力的企業,沒有一個是班組建設搞得不好的。如果班組建設搞不好,企業可以興旺一時,但絕不會持久。」所以,班組建設就成了企業內部的一個重要環節。

班組是企業的細胞,班組工作是企業一切工作的落腳點,是企業管理的基石,企業所有的管理目標、管理思想上,企業的發戰略、發展方向最終都要落實到一個班組。企業的執行力要在班組中體現,企業的毅然效益要通過班組實現,企業的安全要由班組的保證,企業的文化要靠班組來建設。因此,作為班組中的管理者,我們就要努力去管理好自己所管的班組。而我們的目的不是只管好就可以了,我們需要一支有力有條不齋、配合默契、目標明確的優秀團隊。所以管理就變的不是那麼簡單了。這本書告訴我:要想管理好班組,除了有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思路和方法外,還需要有做人的品格,領導的膽識、肚量,指揮的藝術和溝通的技巧。

要想帶好一個班組,我們必須提高自己的角色認知能力,努力掌握目標認定、指導員工、協調溝通、激勵幽默等10種能力,掌握領導員工的10個妙招,具備健康的心態和寬闊的胸懷,正確對待下屬。在公司在工作上儘自己的能力去幫助他們在工作中所遇到的問題。當遇到分岐意見時要尊重,不強加於人。每個人都希望被注意、被了解、被關心和被鼓勵,所以我們要推心置腹,使相互間心情舒暢。在工作之後和他們就是朋友,儘量去關心他們,幫助他們……爭取做到做的比別人多一點,在錯誤面前少一點;在委屈和不平面前肚量大一點,埋怨少一點;在處理問題時腦筋活一點;在布置任務時行動快一點;在完成工作時效益高一點;對待部屬脾氣小一點;對待問題微笑多一點。我相信付出了就會有回報。

抓好班組工作,把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充分調動起來,讓企業又快又好的發展,讓班組在企業這個大家族中健康、茁壯成長,能夠成為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的堅實基礎。

我將會把我在這本書中學到的——《怎樣當好班組長》,在以後的工作中按照書裡面教我的去做,從現在開始在現實管理中去改進自己的管理方法,提高自己的管理技巧。使自己能夠成為一名優秀的組長,讓我的組員在開心、愉快的氛圍里工作。

優秀班組長讀後感(二)

學習《做最優秀的班組長》之後,發現它是本操作性和指導性很強的管理工作方法培訓書籍。全書針對班組長的工作特點,著重介紹班組長日常工作中必須的管理方法和技巧,還解答班組長工作中的種種困惑,這讓我更加了解班組長應該具備的基礎知識和技巧,並對自己今後的工作更加有信心,管理更加遊刃有餘。 通過這次學習,使我更加清晰地認識到班組雖然是一個企業的最小的基本單位,但班組管理卻是企業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歸根結底要以班組的工作績效為依託,以班組的實戰能力為基礎,而班組長作為連線中層管理與基層員工的橋樑,在企業組織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學習期間,讓我對自己作為班組長,在生產管理中扮演的角色更加肯定。首先,在上級面前,班組長是一個執行者,要盡最大努力去完成上級分配給自己的任務;同時也是一個責任者,必須為本班組所發生的一切情況負責。其次,在面對自己的員工時,班組長是一個領導者,要確保員工以高度的熱情、信心來完成任務;班組長是一個指揮者,合理的組織人力、財力和物力,確保按時完成任務;班組長還是一名教練,要及時發現員工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時給予指導和培訓,不斷改善他們的行為;最後在面對自己的同事時,又變成了合作者,因此作為班組長,凡事要從大局出發,不要只顧部門的局部利益,要時刻站在他人的立場上,了解他人的實際需要,並且儘量提供配合。()

但要想扮演好這角色,做的更優秀,這對我們的要求是相當嚴格的,我覺得要做到以下幾點:第一,要清楚自己工作的出發點,既不依據組員的要求處理事物,也不從自己的利益為出發點,要大公無私,得處處為別人著想,一切與人方便;第二,要有良好的民眾基礎,能夠理解他人,和他人敞開心扉的進行溝通,能夠和部門內外的人一起工作;第三,要有承上啟下的能力,能夠把上級的指示精神全面地、儘快地貫徹下去,並收到較好的效果,又能把民眾的各方面信息反饋到上級,使上級更能了解員工的思想動態與普遍想法;第四,要能根據具體的工作任務有整體的思路和制定出一個具體的行動方案,並且在生產中要分工合理,指責到人,發揮每位員工的才幹和智慧,努力工作,完成企業的目標;第五,要清楚、明確企業的目標,具有堅定、正確的價值觀以及企業使命感。然而,要想做最優秀的班組長,不能只是做到以上幾點就知足了,我們還要繼續自我提升,提升自我職業綜合素質,因此我們得有合理的職業規劃,不斷去學習更加先進的管理方法,不斷加強自我管理。 通過這麼長時間對《做最優秀的班組長》這本書的學習,使我受益良多,不管是思想上、工作能力上都有極大提高,也使我認識到作為一名班組長,不能等同一般員工,在生產中是骨幹,在技術上是尖子,在其他各項工作中是帶頭人,樹立榜樣形象,這樣才能立於不敗之地,才能領導好自己的班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