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設計中的設計讀後感

設計中的設計讀後感(一)

原研哉的《設計中的設計》,一直是我很想讀的一本書,但讀完這本書後,說實話,我不是很明白,也許是對裡面的內容理解得不夠透徹吧,因此這本書包含的內容都不是很明白,懵懵懂懂的。

設計源於生活,在生活中很多方面都與設計有密切相關的聯繫,是人們生活必不可少的。

原研哉回顧了現代設計的發展歷程,並且策劃了「二十一世紀的日常用品再設計」展覽,通過與許多設計師的互動,共同思考設計與日常生活的聯繫。然而,在設計實踐中,原研哉師試圖建立一種信息建築的思維方式,讓平面設計不僅能作用於人的視覺,而且能夠觸動人的所有感官,設計其實是我們觀察和認知世界的一種方式,但如果設計師能夠以一個動態的眼光,去判斷所面臨的項目,或許會生出一些更具生命力,更具開創性的想法,去指導設計的行為,其結果會更好。而在這物慾橫流的社會上,很多人和書都在提醒著我們,人應當保持一種純潔的心境。設計其實也一樣,雖然常常不可避免地與商業相關,卻不能成為市場利潤的奴隸。因為只有這樣,設計才能積極地影響社會和人們的生活,設計中的設計才不會失去它原本的意義。

因此,設計無處不在,時時刻刻地與我們的生活相互聯繫。

設計中的設計讀後感(二)

《設計中的設計》告訴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做設計師,因為你設計的不僅是一般意義上的設計,還有你的生活。設計是從生活中發現新問題的行為,額環鏡是由具體生活的人構成的,它之所以能走向前方,就是因為有技術與設計的存在。設計的套用很廣泛,也可以說成包羅萬象,它不是一個獨立存在的物體,與大自然;人類息息相關設計師們所說的設計都離不開我們的生活,從一個很小的細節可以體現一個很完美的設計,當然也離不開設計師的才能。我們的衣食住行都離不開設計,我們的物質享受更離不開設計。

設計是一個很抽象的詞,但當設計師把它剖削了之後,它其實就在我們身邊,有時甚至會擦肩而過,看你有沒有發現而已,設計也如此。設計是促進經濟發展的動力之一,對於企業來說是一種重要的經濟來源。總的來說經濟、政治、文化都離不開設計。比如說;商品是市場的主體,是消費欲望的集合體,無論設計什麼都要適合消費者更能實現具有引導性的設計,作者還從國家的品牌來解析這個設計。因為每一個國家的形式不一樣、經濟、文化都白一樣,所以設計出來的東西也要人們所接受。

正如作者所說的環保,這是當今世界最關注的問題,需要我們慎重的考慮,其實環境也是設計中的一個環節,設計不是一種技能,而是捕捉事物本質的感覺能力和洞察能力,所以作為一名設計師不但要對社會的敏感度,而且要順應時代的變化。設計也不能因為技術的發展而陷入停滯。因為時代在發展,我們要真正認識到設計本身在世界上所扮演的角色,發揮了什麼技能,以及產生的價值,這些都是我們必須所要知道的。

但我對設計真的一點都不了解,但看完這本書後我深刻的了解到設計真的很廣泛,而且設計出來的商品都要符合時代的進化,這些都是為了我們能擁有一個更為寬廣的視野,更好地觀察世界之美,同時我們要真正了解到設計的涵義,設計為了什麼?怎麼樣設計?這些都是要我們解決的問題。作者之所以一步步邁向設計中心,使自己成為一名真正的設計師,這都離不開他們的努力,所以我們要腳踏實地的學好設計。

設計中的設計讀後感(三)

坦白的說,在進入大學之前我並不知道設計這個詞究竟意味著什麼,我也一直想知道答案。在十一假期的時候我就在書店買了一本老師推薦的《設計中的設計》這一本書,想從中獲取我想要的答案。於是帶著問題,我就開始了我的「發現之旅」。

我很喜歡這本書的封面,簡單幹淨,雖然只有黑白兩種顏色,不過卻散發著神秘感。這本書的作者是原研哉。他是日本平面設計師、日本設計中心的代表、武藏野美術大學教授、無印良品的藝術總監。目錄的前面是三位設計界的大師:李 埃德爾庫特、前田約翰和傑斯帕 莫里森 對作者原研哉的評價以及對《設計中的設計》這本書的體會,這使我在沒有閱讀之前就明白,我會在這本書中找到我想要的答案,也許我對設計這個詞的意思會有更深一層的理解。

「用語言表達設計是另一種設計行為」這是原研哉在書的最前面說的一句話,在前言部分,我終於找到了作者對這句話的解釋。理解一個東西不是能夠定義它或是描述它,而是把這個我們認為自己已經知道的東西拿過來,讓它變得不知,並激起我們對其真實性的新鮮感,從而深化我們對它的理解。所以當作者用語言去表達他心目中的設計的時候,他就是將他心中原有的設計的概念推翻,然後再去從一個陌生的角度去認識設計,這也是一種設計行為。這句話也同樣是在告訴我們,設計任何東西,不要被其原本的事實規律所框住,一定要打破原有的規律,重新去認識它,理解它,這樣才會真正的設計出好的作品。

書中圖文並茂,生動形象。原研哉通過一些工業設計產品的圖片,加上他的解說,使其表達出一些工業設計創新、造福於人類、帶給人類便捷、的地方。

讀完了這本書以後,我不禁問了自己一個問題:原研哉的設計理念到底是什麼呢?我感覺,他的設計作品顯現出來的不落陳規的清新,在於他找到了設計被需求的空間並存在其中進行設計。在這樣的態度下,他拓展了設計的視野和範疇,使其在設計的領域中邁上了成功之路。而原研哉曾說過:「像設計不應該只看短期反應,而着眼於長遠的教育性理想:若每一個設計師都有一種追求市場的品味、對設計的感受性就會不斷地提升,社會了解設計意義的所在,設計師才會有更大的發揮。」所以對於設計,()對於一個未來可能成為設計師的我們,一定要在創造的同時,發現其本身的價值,只有這樣,才會發掘物質其本身的價值。

那到底什麼是設計呢?我認為,設計不光是一種學問,他是一種體現物品本身價值的必需品,一個好的工業設計產品,可以為企業創收,但卻不能丟掉產品本身的特徵。就像無印良品一樣,雖然外觀並沒有那麼特別,而且顏色也沒有那麼鮮艷,但是設計師卻用了最樸實的手法將其表達出來,既環保,又可以高度表現出他的功能所在,這也就是設計的最高境界了。

我會追尋著原研哉老先生的腳步,去學習,去體會,去實現我的設計之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