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堂吉訶德》有感

塞萬提斯筆下的《堂吉訶德》一經問世,便受到世人的熱愛與追捧,這和它所反映的時代背景有很大的聯繫,仔細分析這部作品中的幾位主人公,對我們的人生也有一定意義上的啟示。

主人公阿隆索·基哈諾,也就是曼恰的堂吉訶德,在追尋自己夢想的途中,有幸運,亦有困苦,有歡笑,亦不乏悲傷,在茫茫人海中,任憑羅西南多的信步,任憑騎士道的艱辛,任憑「杜爾西內婭」帶給他視覺上的衝擊,也未曾詆毀他年輕時的夢想。有人覺得他滑稽,可笑,他的故事荒誕離奇,對,這點我承認,但我認為若是從片面來分析他的人生,是對原著的一種褻瀆,也並非作者所想。

作者塑造的堂吉訶德在我眼中是一位勇敢的騎士,雖然他不被世人理解,雖然他常被世人勸解,但卻始終堅持自己的夢想,從未破滅,雖然他在臨死前恍然大悟,但他擁有的精神著實令我欽佩。當然,在劇情需要的情況下,他還是恍然大悟了,否則,他若死在一年後征戰的途中會更貼切他的性格,也更顯得順理成章。

末尾有一段細節描寫「外甥女照常吃飯,女管家依然喝酒,桑丘情緒也還行,因為繼承的財產多多少少減輕了繼承者對死者的懷念,垂死者的悲傷。」作者從堂吉訶德死後不久,別人的姿態中反映出了世俗的人情冷淡,以及金錢與感情可以相互抵消的內涵,我想,塞萬提()斯是想告訴我們生命的可貴,使得我們更加珍惜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