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目送》有感

我從《目送》這邊書中看出主人公淡淡的無奈,混雜著憂傷,從方正的印刷字中滲出,似乎可以看到這縷對母親的情,自書飄逸而上,彌散於半空,漸漸融成她們母女倆路上穿過的那片櫻花林。風起,花卻輕輕悄悄地繞著小圈落下,淡粉色櫻花與母親的臉明滅掩映,恍惚間那個曾經那般耽溺於美的母親回來了;她文眉,上腮紅,點朱唇,對著鏡子做著矜持的姿態,兀自笑得慵懶美好。

然再嬌艷的花最終也會以凋零作為結局,母親身子愈來愈瘦,腳步愈來愈輕,神情愈來愈退縮,灰白稀疏的頭髮暗示著時間的逝去。像幾乎所有老年人一樣她開始時光錯亂,記憶斷斷續續地回到四十年前既進又遠,且真且假的彷徨迷亂世界。

母親老了。龍應台用平靜的語言闡述著這個事實。她領著母親,就像小時候所有的母親一般,溫聲細語地講話,仿佛在哄著賭氣的小孩。從字裡行間,不難讀出她的苦,她的痛與她的執著。

讀《目送》總是給人暖暖的籍慰,這種港灣式的柔情便是以父母,兒子的各種生活對話,互動作為主基調,漸漸渲染開,團成周邊模糊而又朦朧的光暈,那是家無聲的召喚,不論你處在何地,家中,總有盞永不熄滅的燈,正發著幽幽暖意等待著你投入懷抱。

《目送》用拉家常般()的親切口吻,面向著中國,轉向亞洲,朝著世界,堅定地用親身經歷宣誓:永遠都不要讓親情等待,很多時候,可能轉身便是永恆的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