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聖誕歡歌讀後感

聖誕歡歌是一部非常短小但又極具影響力的小說,它的出現使當時的人們對它愛不釋手,它也是狄更斯自己極為推薦的一部經典之作。

這部小說我讀了三遍,每讀一遍都會覺得這不愧是一部經典之作。短小的篇幅,精彩的情節,簡練的語言,詼諧的文字在這部小說中都體現得淋漓盡致。剛開始看到第一個小標題「馬利的鬼魂」的時候,我還以為是比較驚悚的小說呢!讀了才知道,原來小說分為文章的開頭,三個幽靈的出現,故事的結束五個部分,而且情節根本不怕,反而你會從中發現很多有趣的地方。小說的主人公斯克魯琪是一個很有意思的人物。他就是現實生活中一類人的縮影,尖酸,刻薄,唯利是圖等一系列詞都是這類人的代名詞。除了省錢就是賺錢,斯克魯琪的生活就不再有其他事情了,似乎在他看來除了只賺錢不花錢外,沒有什麼事比這件事更能令他快樂了。讀到這些地方,我心裡真的顫了一下,這樣的人不與任何人微笑,從不曾用真心和他人交流,也從不接受人家的好意,總是覺得別人看重的只有他的錢,一心想從他這撈一筆。短時間內,他可以活在這種個人的精神世界裡,但時間長了,難道他不會感到生活會黯然失色嗎?我真的很佩服他,居然能為這樣的生活方式樂此不疲。在狄更斯的描寫中你可以看出他到底是有多可怕和可憐,「窮人沒向他討過錢,孩子沒問過他時間,連狗見他來了都要多到門廊下」。這是多諷刺的事啊!最讓人覺得可惡的是他居然能說出「世界上的人太多了,所以如果有些人死了的話這倒是件好事」這種話。這樣的人要是在現代的社會的話,一定會成為眾矢之的。到底是多沒良知的人才能說出這樣的話啊。在整部小說中我最喜歡的一句話也最具諷刺的性的就是「黑暗便宜的很,所以斯克魯琪最喜歡它了」。寫的真好,把他那種卑劣,鄙夷的天性展現的這麼詼諧幽默。

開始時,斯克魯琪對馬利鬼魂的出現以及他對自己說的話根本不相信。直到他真的見到第一個幽靈後才開始相信並表現得害怕起來。前兩個幽靈帶他一同經歷了他的少年,青年時代和現在的狀態。從一個旁觀者,回顧者的角度,斯克魯琪看到過往的自己,看到自己曾經根本()不是現在這個樣子,看到已逝去的自己沒把握住的幸福,他流下了傷心的眼淚。他想極力逃避,不去看這些場景,但是幽靈還是讓他將過去的一幕幕絲毫不差的過了一遍。看到這,我們不難看出,其實斯克魯琪的本性是好的,只不過是隨著時間推移和社會的變遷,資本主義社會當時的社會現狀使他變成了現在這種狀態――守財奴。見完第二位幽靈之後,斯克魯琪心裡真的越來越感到恐懼,他知道接下來的這位幽靈將會帶他看看未來的自己,他特別迫切的想得到這位幽靈的幫助,但是幽靈冷漠的態度讓他感到害怕。看了一系列場景之後再看到自己的墳墓,他的心涼了,他知道自己的未來就會是這樣死的很慘,很悲涼,沒有人關心他是怎麼死的,都覺得他死的活該。他內心極具恐慌,他不斷地求助於幽靈,並說他已經改過自新,一定會改變,對他人行善的。帶著淚跡斑斑的臉和惶恐的心情,他回到了現實生活中,看到自己沒有死,還仍在現實生活中時,他萬般高興,可以說勝過一個娃娃。他立即改變了他的生活狀態,對人有善,救濟窮人,善待朋友家人,不再那麼看重錢。並且在聖誕的這一天做了很多令他人和自己都開心的好事,並且過了一個非常快活幸福的聖誕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