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江畔獨步尋花讀後感

江畔獨步尋花讀後感

這是杜甫寫的七絕句。此詩寫的是賞景,刻畫十分細微,色彩異常穠麗。讀了這首絕句,仿佛自己也走在千年前成都郊外那條通往「黃四娘家」的路上和詩人一同享受那春光給予視聽的無窮美感。

春天到了,太陽暖暖的照著大地,春風微微的吹來。杜甫看到天氣這麼好,決定出去春遊。

杜甫一邊走,一邊呼吸新鮮的空氣,欣賞著路上的美景,不知不覺已來到江邊,江上一位漁夫正搖著一葉扁舟,忙著撒網,快活的小魚兒在水中游來游去。忽然,一陣芬芳撲鼻的香味兒隨風飄來。杜甫聞尋香味兒,抬頭一望,遠處,有一座庭院,被鮮花簇擁著,像在一片彩雲中間。杜甫想,這麼美麗的地方,我一定要去觀賞。於是,杜甫就向庭院走去。

杜甫來到庭院,看見各種花竟相怒放,爭奇鬥豔,奼紫嫣紅。你看,那玫瑰花多像亭亭玉立的小姑娘。那一朵朵梭大的牡丹花,在雨露陽光下滋潤著,更加嬌艷。瞧,那一片紅紅的雞冠花,多麼壯觀啊!那一串紅,就像一串串火苗……紅的似火,粉的如霞,黃的賽金,白的像雪。所有大大小小,成千上萬的花,壓的花枝彎下了腰。杜甫輕輕地走在鋪滿鮮花的小道上,生怕把花踩壞了,偶爾,有一兩朵調皮的小花要去碰一下杜甫,好像要跟杜甫打招呼。杜甫聞著花香,心曠神怡。蝴蝶在花叢中翩翩起舞,引來了黃鶯在枝頭唱著動聽的歌。

啊,春天真美啊!杜甫忍不住揮筆寫下了這首詩:

黃四娘家花滿蹊,

千朵萬朵壓枝低。

留連戲蝶時時舞,

自在嬌鶯恰恰啼。

黃四娘家的小路上,開滿了鮮花。雪白的梨花,粉紅的桃花,火紅的海棠花,淡黃的迎春花,你不讓我,我不讓你,競相開放。一簇簇,一團團,把枝條都壓彎了腰,好像在對遊人耳語:「春天真美,我喜歡春天!」春風拂過,一股誘人的花香撲鼻而來,引來了一隻只蝴蝶。瞧,那兩隻蝴蝶采完了蜜,快樂地追逐著,盤旋著,好像在做遊戲。咦,那隻蝴蝶站在花上幹什麼?原來,它被這片段預告海陶醉了,似乎把這裡當成了自己的家。這時,從遠處傳來一陣悅耳的聲音,回頭一看,原來是那黃鶯在枝頭唱歌呢。

花大小不一,大的花如碗口般,把花枝都壓彎了,小的花如豆粒大,全都在那裡沐浴陽光,綻放光彩,美麗極了!

一陣微風吹過,花的香氣撲鼻而來。一群漂亮的蝴蝶飛了過來,在花上翩翩起舞,捨不得離開。

小巧玲瓏、漂亮的黃鶯在花叢中跳來跳往,唱起了優美()動聽的歌。杜甫完全沉醉在眼前的美景中。

杜甫讚嘆道:「黃四外家的花真是名不虛傳,美不勝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