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外名著讀後感1500字

中外名著讀後感1500字(一)

魯迅是我最喜愛的一名做作家,最喜愛的就是他的《朝花夕拾》。

《朝花夕拾》原本叫做「舊事重提」,收錄了魯迅先生記述他童年和青年生活片段的10篇文章。在《朝花夕拾》中,魯迅大量使用了對比和諷刺的手法。如在《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中,魯迅首先使用了許多鮮亮的文字記敘在百草園無憂無慮的生活,接著再寫道「我」不得不告別百草園去三味書屋上學。前邊寫的百草園很好地反襯了後來在三味書屋讀書的乏味生活,體現了魯迅對舊社會私塾的不滿。在《藤野先生》中,魯迅日本的醫學導師藤野先生是一位穿著不拘小節的人,「這藤野先生,據說是穿衣服太模糊了,有時竟會忘記帶領結;冬天是一件舊外套,寒顫顫的」。但藤野先生對工作是極其認真的,他把「我」的講義都用紅筆添改過了;血管移了一點位置也要指出。這個對比手法,較好地寫出了藤野先生的高貴品質,寫出了魯迅對他的景仰。另外,藤野先生對中國留學生孜孜不倦的教誨及對學生的一視同仁,這與日本學生對中國學生的輕蔑態度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體現出藤野先生是個真正的君子。《朝花夕拾》用平實的語言,鮮活的人物形象,豐富而有內涵的童年故事,抨擊了囚禁人的舊社會,體現了魯迅先生要求「人的解放」的願望。

雖然在魯迅的童年中有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但不時從字裡行間中透露出來的那份天真燦漫的感情,讓人眼前不由出現了一幅幅令人神往的自然畫。

我讀魯迅先生這些對童年回憶的散文,正如讀著發自魯迅先生心底的那份熱愛自然,嚮往自由的童真童趣。我仿佛看到了幼年的魯迅,趁大人不注意,鑽進了百草園,他與昆蟲為伴,有採摘野花野果。在三味書屋,雖然有壽先生的嚴厲教誨,卻仍耐不過學生們心中的孩子氣。

小時候,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和我住在一起,那時我時常和樓道里的一些小夥伴們一起玩耍,一起嬉戲,每次都玩的很開心,以至於每次都忘了時間的匆匆流去,每次都要大人在視窗大喊一聲才會依依不捨的結束遊戲回家。每逢佳節,吃完團圓飯,我們又會聚集在那一片屬於我們自己的空地上,點燃我們早就準備好的小煙花,在火光中,盡情的奔跑著,歡笑著,舞蹈著,體驗著前所未有的快樂。如今,我搬了新家,不在出門和其他夥伴們嬉戲了,而是不停的為學業操勞。每封佳節,也不在出去和夥伴們一起放煙花了,而是站在視窗凝視著那些在漆黑的天空中綻放的五彩繽紛的「鮮花」,獨自享受著。

中外名著讀後感1500字(二)

一些書是你非常感興趣,自始自終都興致勃勃,手不釋卷;有一些書是你剛開始看的時候非常感興趣,越看越無趣,而最終放下,還有一些書是剛開始無太大興致,抱著試一試的態度,但後來竟看的如痴如醉。《狼圖騰》就是這樣一本書。

書中幾十個狼的故事有機連貫,一氣呵成;情節曲折緊張,場面宏大而神奇。有大青馬勇敢鎮定地獨闖狼陣,狼口脫險;有蒙古女人和九歲小孩與狼徒手搏鬥,生擒惡狼;有蒙古獵人坐山觀狼群設伏黃羊,漁翁得利;有石圈裡的飛狼之謎,驚人推斷;有狼群與軍馬慘烈的生死決鬥,同歸於盡;有白毛風和蚊蟲的天災人禍,生死存亡;有人與狼的殊死較量,相存相依;有作者千辛萬苦餵大的小狼,狼性不改;以及小狼非凡的命運和悲壯的一生……最後作者道出了對小狼的懺悔、對蒙古老人的懺悔、對草原的懺悔,震撼了我們現在已經不會輕易感動的靈魂,讓我們在讀過之後不由自主產生無盡的思索。

我記憶中的狼是兇猛殘暴的肉食動物,而漢語辭彙中關於狼的詞語,全是詆毀和貶低:狼子野心、狼吞虎咽、狼心狗肺、狼狽不堪、鬼哭狼嚎、狼狽為奸……看來無知讓我們對蒙古人崇拜的圖騰——狼,從小就存在著太多的誤解和偏見。草原上的牛羊強壯了蒙古人的體魄,草原上的狼鍛鍊了蒙古人的品格,而我們下一代的獨生子女們的生活自理能力和受挫折教育都很差。他們物質上豐盈,但不能吃苦耐勞,缺少的是像狼一樣的性格和狼一樣的精神。

狼在捕食時的表現極為兇殘,但狼只有在飢餓時才捕食,只有在萬般無奈的情況下才會攻擊牲畜和人,這比某些飽暖思淫慾、物慾橫流貪得無厭的人不知要高尚多少倍。狼天性怕火、怕光、怕人,唯獨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死,它視死如歸、不屈不撓,而且狼群中的友愛親情甚至讓人類汗顏。

理解了狼性,我們也就會明白為什麼成吉思汗的鐵蹄能夠掃蕩千軍萬馬橫跨歐亞大陸,就會明白中國近代屈辱的百年歷史。歷經磨難的中華民族曾經缺少狼性,當年幾個日本鬼子就掃蕩了一個縣城,趕著幾千名老百姓滿山跑。有了狼性,才不會有羊性的百姓;有了狼性,才會有千千萬萬個黃繼光和千千萬萬個董存瑞。

《狼圖騰》,狼性與人性的碰撞給了我們很多啟示!

中外名著讀後感1500字(三)

有人說,張愛玲是一個傳奇,她寫盡了大上海的悲歡離合,喜怒哀樂。最早是那一道白玫瑰與紅玫瑰的永遠沒有答案的選擇題。再後來,便是戰火紛飛中流蘇和柳原的傾城之戀,芬芳卻沉重的第一爐沉香屑,以及苦卻不能忘懷的茉莉香片。每個故事都令我感慨萬千。而最愛的便是那讀了千百遍的《金鎖記》。

「年輕的人想著三十年前的月亮該是銅錢大的一個洪荒的濕暈,像朵雲軒信箋上落了一滴淚珠,陳舊而迷糊。老年人回憶中的三十年前的月亮是歡愉的,比眼前的月亮大、圓、白;然而隔著三十年的辛苦路望回看,再好的月色也不免帶點淒涼」。

她是一個被罪惡欺騙的少女,被一個封建的舊家庭和一個殘廢的男人無辜的奪去了一個女人最寶貴的的青春,可她仍得不到甚至是一個丫鬟的正視。於是,活潑動人的天性在絕望中窒息成一種乖戾,演變成一種粗魯與潑辣。她在一個紙醉金迷奢靡華麗的舊家庭,亦是一個舊社會中的夾縫中艱難生存,憤怒到無力。分家是她最後的一點點希望,可命運仍不罷手。

走出大家庭,她終於有機會去追求自己的幸福,可對於她早已動了情弦的季澤,她仍惴惴不安的擔心著他的意圖。人心的惡在她心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她自已亦是被命運的黃金網絲纏的無從掙脫。她強悍的罵跑了季澤,內心卻確是那般空虛無助;於是,她越發瘋癲了起來,可又有誰知道,她只是在掩飾內心最無力的脆弱。「她捏著自己的腳,想起了想她錢的一個男人;卻又冷笑了起來……」

她自將墮落,卻把命運的恐怖夢魘又帶給了她的女兒;她本是一個善良而又膽怯的女人,可在宏大的宗法倫理構架中儲存著惡,見習著惡,只等時間一到便向著更年輕一代的女孩潑灑。她的女兒便是悲劇的延續。面對心愛的世舫,長安是渴望幸福的,可她卻無力把握幸福,亦沒有勇氣去承受這份幸福;她向母親屈服了,向這個醜陋的社會屈服了,只是將自己的愛情與青春,又託付給了曹七巧式的命運。在她的臆想中,也許七巧會因為她的自我犧牲這個「美麗蒼涼的手勢」而覺得感動、快樂,於是她便在這空虛的假想中獲得了一種淒楚的甜味。

人的心靈就像是一面鏡子,扭曲的心靈只會映照出一個扭曲的世界。()

七巧的心靈就是一面被混亂的社會扭曲的鏡子,映照出當時中國最時新的東西卻也是舊社會最腐朽僵化的渣滓。金錢所帶給她的抽象的、虛假的滿足從未讓她真正快樂,反而更深刻地讓她感覺到可怕的空虛。這時金錢唯一能暫時地緩解她內心痛苦的作用,便是成為她奴役折磨別人亦是自己的工具。「七巧似睡非睡橫在煙鋪上。三十年來她戴著黃金的枷。她用那沉重的枷角劈殺了幾個人,沒死的也送了半條命。」

人性的旅程中,總有一份「惡」在心底悄然發芽,命運不公的澆灌,人性便漸漸滋養成一種邪惡。每個人都覺得別人走進了幸福的門,自己卻進不去,費盡心機後的絕望開始演變成嫉妒,排斥,破壞,干擾。可是總有人忘記了,錯過了,然後就永遠失去了,沒有了。像七巧。可憐得人沒人可憐。而張愛玲,正是用這樣細膩精緻的筆調,揣摩珍藏了一顆在苦難中扭曲的靈魂,嫵媚猙獰了人性一種別樣動人卻可怖的悲涼,

「三十年前的月亮早已沉下去,三十年前的人也死了,然而三十年前的故事還沒完——完不了。」

七巧人性的扭曲與黑暗早已被時代風雲變幻的浪潮掩埋,可又是時代鑄就了這一切。時代在發展,然而人性這本善亦是惡的書還未讀完——完不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