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有這四種習慣,你注定要成為窮人

這是一個文字退化的時代。所有人都喜歡看視頻、圖片,喜歡聽人講故事,凡是那些毫不費力又能愉悅身心的事我們都喜歡乾。總之,一個字“懶”。巴菲特的親密搭檔,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副董事長查理·芒格因為酷愛讀書,所以他的子女送他一個親切的外號:長著兩條腿的書。書是傳承人類智慧最重要也是歷史最悠久的載體。那裡面有無窮無盡的知識,當然也包括投資和理財知識。

新事物的出現,往往背負著大量的罵名和巨大的壓力。而那些故步自封的人,總是想都不想一味地拒絕。倫敦街頭的第一輛汽車首次上路,交警竟然不允許其發動引擎,必須要套上馬才行,給出的理由是:怕驚了馬匹,妨礙馬車的正常行駛。馬雲去年提出“新零售”的概念,同樣遭到了大量看客的吐槽。其實很多人根本連“新零售”是什麼都沒有搞清楚,只是跟風似得“拒絕”。

銀行的利率永遠跑不過通貨膨脹的速度。這大概是盡人皆知的事實。但所有窮人幾乎都喜歡把錢放在銀行。為何?因為他們不懂得花錢。“花錢”在窮人看來是消費,但在富人看來那是“投資”。搞清楚投資的概念,基本上你才能真正懂得什麼叫“花錢”。

注意,這裡的“冒險”是打著雙引號的。

有句俗話叫做:撐死大膽的,餓死膽小的。乍一看似乎有幾分道理,那些富人看起來都是膽大的人啊。馬雲放著大學教師的“鐵飯碗”不要,帶著“18羅漢”闖江湖;比爾蓋茨輟學辦微軟;王健林說:“我就是膽子大”。看來他們都是膽子大敢於冒險的人啊。所以窮人們就有了藉口:他們膽子大運氣好,我才不去冒險。所以他們還是安於現狀。其實他們根本就沒有理解富人口中的“冒險”。在窮人眼裡“冒險”=“賭博”,輸贏在天。而在富人眼中的“冒險”是在深入的分析、推論、權衡之後,對最後的一點點不確定性做出的大膽舉動。

總之,沒有人天生就會投資,會理財,能賺錢。就算那些含著金鑰匙出生的富二代,如果沒有起碼的理財知識,沒有駕馭財富的能力,財富也遲早會離他而去。這也就是為什麼“富不過三代”的原因。這個社會是公平的,不要怪“錢”難掙,重要的是你要先有配得上財富的能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