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高一語文課文讀後感

屈原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個偉大的詩人,所作;離騷;是現存第一篇宏偉壯麗的抒情長詩。詩人思想的燦爛光芒閃耀在全詩的字裡行間。

屈原在二十六歲就做了楚懷王的左徒,為楚國建立了法度,辦理外交,使楚國勢趨富強,並一度成為六國聯合抗秦的領導。經過這一系列的政治實踐,認清了楚國的發展前途,在於富強與獨立,這就是他所謂的美政。他希望楚國能夠沿著這條理想的道路走下去,達到最終的強大。

屈原具有強烈的參政意識,但現實世界的黑暗使他只得把自己不能實現的;存君興國;的美政理想寄詠於詩。美政理想的崇高目標是實現大一統,詩中所描述的上下求索,四方神遊的所在,幾乎包括神話傳說中整箇中國的遼闊疆土和廣大空間,這正是作者嚮往一統天下的形象表現。

同時他又為祖國積極培養人才;余既滋蘭於九畹兮,又樹蕙之百畝,畦留夷與揭車兮,雜杜衡與芳芷;。他構想一個聖君賢陳相結合的政治局面;曰兩美其必合兮,孰信修而慕之;。

可是楚國的貴族政治已日趨沒落,楚懷王及其子襄王都是昏君,秦國張儀以重金收買了嫉妒屈原的大臣及懷王的寵妃鄭袖,造成了一個全面的政治攻勢。

他對混沌的政治局面加以斥責,不顧遭到更嚴峻的迫害。;亦與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寧溘死以流亡兮,余不忍為此態也;;伏清白以死直兮,固前聖之所厚;。而轉念一想,又何必死呢。不如;及行迷之未遠;,;退將修復吾初服;。但屈原畢竟是個有政治理想的人,他無法面對混濁不堪的局勢退而獨善其身。朝廷中沒有同道之人,就連自己最貼心的女伴也勸自己明哲保身。現實中他是如此孤獨,無處申訴內心的憂愁和痛苦,無奈之下,;就重華而陳詞;。他的心緒仍不見平靜,他仍舊一再抽泣,;沾余襟之浪浪;。這淚是一個充滿理想抱負的男人在理想破滅之時,在失意、悲痛、被世界遺棄之時流下的淚水。;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屈原回首再回首,拭淚又拭淚,最後終於抱起岸邊的一塊記錄了楚國建國、輝煌、中落的歷史的江石投入了奔騰怒吼的滔滔江水。

天地不言,唯有江水嗚咽。

歷史並不為一個悲憤文人的死而有所改變,但屈原在滿懷絕望投江的剎那,心中是否有一絲解脫,是否閃現過一絲希望的火光呢?

高一語文課文讀後感(二)讀《虛榮的紫羅蘭》有感

虛榮是一個貶義詞,一個過分追求虛榮的人會遭到其他人的鄙視。有人覺得榮譽並不重要,僅追求平淡安穩的一生,他們像微風一樣,輕輕地飄來,又輕輕地飄去,沒有在這個世界留下一道痕跡。

文章中的紫羅蘭它羨慕著身旁的玫瑰,哀求造物主把它變成玫瑰,萬物笑她的愚蠢。造物主滿足了它的願望,只是午後的一場狂風暴雨襲擊了它。它最後為其它紫羅蘭的平淡嘆了一口氣,微笑著死去了。

有太多人像其它紫羅蘭一樣,卑微地過著生活,而鄙笑那些想擁有燦爛的人。平淡與寧靜真的很舒適,舒適得令一個生命悄然離去,像鴻毛一般隨風飄逝。文中有這樣的一句話:"生活的目的在於追求比生活更高更遠的東西。"有的人深深地了解到人生的意義,拋棄了平淡的生活,開始前行,追尋著人生中的燦爛。霍金可以碌碌無為地座在輪椅上,可他並沒有這樣做,他用僅剩能動的手指為人類作出一次又一次偉大的貢獻。

"她的臉上浮著超凡絕俗的微笑——那是理想實現的微笑,勝利的微笑,上帝的微笑。"她快樂地死去,因為她燦爛的生命而喜悅,她沒有後悔。人的一生也應這樣度過,不甘於平淡而應該燦爛,不甘於渺小而應該有價值,不甘於寧靜而應該追求。如果因追求燦爛而被說是愚蠢,不要介意,只要有目標,不甘於平凡的人才會懂得追求燦爛的心。

我很欣賞變成玫瑰的紫羅蘭,因為在她死前,她給世界留下一道很美的痕跡;在她死時,她帶著微笑結束了燦爛的生命;在她死後,世界惦記著她那一瞬間的美。

生命很渺小,但只要不甘於這不平淡卑微的生活,用心去追尋燦爛,世界的心中定會留下一個位置讓你的美永存。

高一語文課文讀後感(三)

《雷雨》所描寫的是一個家庭幾代人之間的矛盾,誤會,以前種種恩恩怨怨,愛恨情愁,混亂而不清的家庭倫理。僅僅一天的時間,牽扯,披露了他們多年苦心隱瞞的事實。表現出兩個家庭之間前後三十年的錯綜複雜的糾葛,寫出了那種不合理的關系所造成的悲劇。()

就像眾多中國悲劇那樣,一個風流的少年看上了自家的女傭,這樣的結合自古至今都不會有好的結果。倘若那個男的有情有義,大不了兩人私奔,背離父母,遠走高飛作對苦命鴛鴦,然而刺骨始終的女主角侍萍就更苦命了,周朴園這個風流少爺雖被她的青春美麗與溫柔打動,但他那顆只懂愛自己的心又怎會與她廝守一生?他為了自己的前途最終放棄了侍萍。孤苦無依的侍萍帶著患病的二兒子傷心的離開,原一味故事就這樣結束了,誰知造化弄人,命運又將他們牽扯在一起。錯綜複雜的關係又上演了,簡直就是一團糟,最終導致了同母異父的兄妹相愛。身為他們的母親,侍萍只能接受命運的捉弄,也只能埋怨自己給孩子帶來的命運,似乎一切該終結了,偏偏當年的風流少年周朴園在誤會下道出了他們是同母異父的兄妹。這件事害死了3個人……

他們對命運沒有一絲絲的反抗就已經被征服了。假如四鳳和周沖沒有死,也許他們會有一個美好的未來。周萍假如再冷靜一些,也許就不會自殺,兩位母親也就不會因此而瘋掉。命運有時是黑暗的,但是我們應該相信,在黑暗的盡頭就是光明。命運其實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都對命運低頭。這黑暗就猶如劇場的幕一樣,我們知道會有閉幕的時候,有我們在黑暗中等待的時候,但是我們應該清楚,在瞬間漆黑之後會有更精彩的劇目。而不是應該讓黑暗蒙蔽住自己的眼睛,理智,甚至於心靈。我們自始至終都應該明白命運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應該去朝著光明前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