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萬綠之瓦》讀後感

  說起來慚愧,第一次拿到這本書,已是一年多以前。魚公子的湖送給了我這本她自己寫的書,囑我好好看看,提些意見建議。她花了近三年的業餘時間為孩子魚初初寫的書,又花了大半年的時間用心設計、修改最終將書付梓出版,非常不容易。當是時我在香港正忙得不亦樂乎,而後我回到廣州,剛剛投身於新崗位緊張的工作之中,這一拖就是一年多,心中卻總是惦記,這篇應做未做的「讀後感」文章是該做一做了。最近稍有閒暇,便急急忙忙開始認認真真、仔仔細細拜服。

  書中描寫了一位僑居海外的客家人後代,以尋根之旅為起點,憑藉善良和團結,和小夥伴們一起克服各種困難,在神話人物們的幫助下,集齊了三片瓦片,戰勝了貪慾的壞人,救回了爸爸媽媽和鄉親們,挽救了萬綠湖水體環保。最後還留下一個小彩蛋,我猜大概是準備留下來寫給外孫女的:)。

  《萬綠之瓦》全書225頁,通篇故事不長,屬於一個簡單而典型的小童話,但卻令我大有拿起即不願釋卷之感。這篇童話故事沒有「哈里波特」系列故事的大場面、全新設計的人物、連環嵌套的故事情節、複雜的場景和人物關係,但是也頗有自己鮮明的特色,結構很緊湊,邏輯也很完整,巧妙地結合了客家人文化、中國傳統傳說、自然科學、環保知識,甚至還有西遊記人物、外國人、外星人角色,充分體現了作者魚公子的湖不為我所知的另外一面——細膩情感筆觸和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而原本,我一直只以為她是一位性格超好、工作認真負責的後勤軍官,溫柔賢惠、和風細雨的客家媽媽;魚初初外甥女作為一位從來沒有過繪畫功底的國中學生,能夠用很短的時間,利用業餘時間完成全書33幅插圖漫畫,漫畫畫得有模有樣,構圖大氣、內容豐富、主題明確,與書中主題主線契合頗緊,著實讓我驚喜和佩服,從中可以細細看出魚初初同學在插圖背後所付出的苦功夫和浸潤其中的認真努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