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孔子的智慧》讀後感

  今年假期我閱讀了《孔子的智慧》一書,我覺得我們要學習孔子的智慧:一是真誠,二是學和教。孔子周遊列國十四年,推行教化,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甚至是兩次面臨生命危險也沒有停下腳步。孔子其實從不板起面孔說教,而是因材施教,重言教更重身教。

  作為教師,我們可以從孔子的智慧中學到很多。書中的這一句話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子曰:「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意思是說:「默默地記住所見所聞所學的知識,學習永不滿足,耐心地教導別人而不倦怠,這三方面我做到了那些呢?」我們知道,孔子之所以能成為最大的教育家,他成功的重要因素就在於他的「學不厭,教不倦」。後儒思、孟一派學者在所著《學記》中,提出 「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故曰:教學相長也。」既是從孔子「學不厭,教不倦」的精神發展而來的。我認為,作為一名教師,應重視自身的學習修養,要在自己原有的知識基礎上努力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水平,只有掌握了淵博的知識,具有高尚的品德,才能為人師表。如果不學習,不注重修養的提升,就會停滯不前,從而失去做教師的資格。

  事實上,課改的精神也是倡導教學相長的,教師的成長,學生的成長事實上是同一件事,是同一件事情的兩個面。通過閱讀《孔子的智慧》,我將汲取古老的教學智慧,結合現代先進的教學理念,使自己的教學水平有進一步的提高,從而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