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紅顏多薄命——讀《漫長的告別》有感

  早些天就讀完了這本《漫長的告別》,好小說閱讀起來是場盛宴,整個過程是暢快淋漓的。然後事後總歸要回味一下,到底哪些菜色更加回味無窮。所以又讀了一遍。於是這個書評的主角就很想換一個人來寫,畢竟大家都知道馬洛又酷又帥,有擔當還有顏值,能打能挨,是歐美界各路影星都想飾演的男一號。可我對那位美貌異常的夫人更感興趣,所以就寫一寫她吧。

  讀著想著,偏巧今天出了則新聞,藍潔瑛去世。這位女明星絕對擔得上紅顏二字,是靚絕五台山的紅顏,橫跨五個電視台都絕色的女子該是怎樣的容顏,正如書中的這位艾琳·韋德夫人,她的美讓酒吧里沒了聲音,讓侍者有了真正的人生使命,絕對紅顏實力擔當啊。可惜中國有句古話,叫紅顏薄命。所以藍潔瑛被強,因而得病致郁被雪藏獨自死在家中。而韋德夫人吞下四十六粒安眠藥,寫下了這樣的文字:「生命的悲劇,霍華德,不在於美麗的事物過早衰亡,而在於它們變得蒼老和鄙俗。這種事情不會發生在我身上了。永別了,霍華德。」

  在她的心目中,最美的事物不僅僅是她自身,更是她這一生追求的所謂愛情吧。她直白地說過,女人一生只年輕一次。其實是,女人的一生只能愛過一次吧,剩下的那些人不過追尋著那個人的複製品和影子而已。所以她說那個當年愛過的男人已經死了。不是那個為了生活和娼婦結婚的人,更不是那個和娼婦私通的人。她寧願他死在挪威的冰天雪地,可她放不下,心裡還是深愛著他啊。沒法憎恨他,那只能把恨意發泄到那個娼婦身上。在殺了西爾維婭之後,為了掩飾,也是女人的嫉妒吧,因為自己的丈夫也拜倒在這個娼婦的裙下,所以又設計殺死了自己丈夫。這是怎樣的悲愛和絕望——我沒法得到的東西如何能夠讓別人輕易得到,我能夠得到的東西又如何與別人分享?這是不是每個女人內心深處的私慾愛欲啊。把特里和羅傑當做「東西」不是麼。或者是愛情?

  她又何曾想過本書的絕對男主角也為她傾倒,為她神魂顛倒,丈夫的書商為她執迷,更不用提那些路人甲乙丙丁了。可她的眼裡何嘗有過這些「毫無相關」的人,只是本能地利用自己的美去利用他們而已。

  人們感喟藍潔瑛沒有劉嘉玲的勇氣,嘆息她沒有關之琳的無恥,也沒有李嘉欣的堅持?所以勸自己,她去了天堂會沒有傷害,不過是自欺欺人。

  而艾琳夫人沉溺在自己的愛中無法自拔。

  另:此書另一個魅力人物應該是特里,這位馬約拉諾斯先生,也不過是被現實磨圓稜角的圓石頭吧。絲毫沒有看不起他的意思,不管他是否真的死去,忠誠,尊嚴,信任,這些美好光明的詞語或許已經在牢獄中不復存在,也在醉酒中漸漸消散。

  很好讀的一本文藝范兒的偵探小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