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第56號教室的奇蹟》讀後有感

  新學期我又回到了闊別10年的榮成市第二十中學,感覺變化很大:校園變美了,同事們變的更親切了,學生的數量變得極少,但是教學中卻存在著更多的困惑。此時正好去實驗中學聆聽趙院長的講座,如一縷春風打開了我的心扉,堅信讀書才能讓自己不斷的成長,於是我讀完了《第56號教室的奇蹟》一書,此書不僅是精神的饋贈,更是心靈的震撼!

  56號教室的孩子大多是來自社會下層的移民家庭,他們的家庭環境貧寒,生活較廉價但是正是這些註定平凡的學生卻在全國測試中高居榜首,他們長大後紛紛就讀於超一流大學,並且取得了不凡的成就,締造了本該平凡的他們的不凡的人生。

  56號教室讓孩子變成愛學習的天使。20多年來,56號教室六點半就敞開了門,學生每天早到校一小時,晚上延遲放學的時間,學生沒有絲毫的埋怨;即使寒暑假也阻擋不了他們來教室的腳步;即使畢業了,也不忘每周回到這間教室。

  56號教室的口號是「好孩子,行事要努力!」。成功無捷徑」是教室里每個孩子的信念;他提倡沒有害怕的教育和彼此的信任;他強調知識本身就是最好的獎品;使他們明白有效學習才是最重要的。

  從雷夫老師的身上我感悟到愛是一種堅持。雷夫老師說,「一個教師不在於他教了多少年書,而在於他用心教了多少年書。」這句樸實無華的話深深的震撼了我:教書和用心教書,在這裡竟有了雲泥之別;只有把教書作為一項事業來做,才能堅持愛這個職業、愛這個崗位、愛講台下的學生,才能用心,這就是雷夫老師的愛。

  同時雷夫老師還告訴我們愛是一種信任。「教師愛學生,一個很重要的表現就是相信每個孩子。」雷夫就是這麼做的。在56號教室里沒有「害怕」,是愛和信任驅散了它。所以,該放手時放手吧,不要讓孩子真的住進我們的眼睛裡,也許這些令我們放不下心的孩子會急於我們很大的驚喜!學生在乎什麼?現在的學生也許他們不在乎考試的成績,不在乎老師的苦口婆心,更不在乎老師的處罰。他們最在乎的是不公平。書中告訴我們:「老師可以嚴格,但不公平的老師會被學生看不起」。學生歡迎視同仁的老師,只有公平,公正,學生才會打心底里尊重老師、信賴老師。所以雷夫老師更高明之處在於他的公正,只要他心裡裝著學生,其實每個孩子在他心裡都是一樣的,所以雷夫老師以身作則,講公平,講道理,做孩子可靠的肩膀。

  看到了雷夫老師的偉大之處,深刻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來到了榮成二十中,感覺學生和市直學生有著較大的差距;學生都來自農村,父母都是農民,知識面很窄,智力水平不夠,學習習慣差,聽講不認真,缺少思考力,家長對學生的督促不及時等等問題,針對這些問題我沒有深入了解學生,和家長溝通不深入,總是站在教師的角度看學生,導致平時抱怨多一些,缺少積極的工作態度。雷夫老師的做法讓我改變了很多:面對學生的實情只有改變自己,重新設計適合學生特點的的的教學環節,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才能喚起學生對學習地理的興趣,同時給予學生公平、信任和欣賞,才能使學生愛上地理並能學好地理。

  我班級中的一位男生,看人的眼神總是不削一顧,感覺傲慢無理,和他交流,他也不說話,總是拿眼睛瞪著你,給人極不舒服的感覺。有一次他小測沒有改錯,課堂上我沒有批評他,課後我就和他在走廊上交流了一下:儘管他不說話,但是我看到了他的眼睛是紅的充滿了淚水,我感覺我們的談話已經收到了效果,於是我馬上說:老師知道你內心的想法,明白你是個懂的自尊的好孩子,以後我們要和同學多交流,把自己的心裡話說出來,把自己該完成的任務早早完成,同學和老師都會認可你、賞識你。那天之後,他上課認真了,不再是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學習積極性高了,小測成績大有進步,與人交流的眼神變得有朝氣,有靈性,相信他會越來越好,這件事說明了學生的內心深處是渴望得到老師的愛,信任和欣賞。只要老師有耐心、有胸懷,有眼光、相信你都會打開學生心靈的窗戶,挖掘他們的潛能。

  還有一位男生很聰明但是很有個性,經常我行我素,總是按照自己的節奏走,經常不分場合大發脾氣,說髒話,小測也不交卷。十一休假時,他主動加了我的微信,我就和他的家長聊了一下,感覺家長還是非常支持孩子的學習,主動問了我孩子的在校學習狀況,還問我孩子需要補習那些知識,說實話,我很是感激,也有些內疚,之前對孩子和家長真的不了解,想法有些偏激,從那以後我們的交流多了,孩子在我和家長的鼓勵下,課堂上表現積極了,尤其是月考之後,他對地理學科感興趣了,記憶知識多了,課堂小測不光交了卷子,成績大有進步,我和他家長說;孩子今天小測進步很大,回家誇誇他,給他自信和勇氣,家長也是非常感動。在自習課上他第一個就背下我布置的任務,我及時的表揚了他,能看出他心裡美滋滋的,為了激勵他的學習積極性,此時我繼續說:你背的這麼熟,能不能默寫下來,而且不寫錯字?他非常肯定的說:能!我對他豎起了大拇指,儘管寫出來的知識還是有錯字,但是比以前已經進步很多了,只要我堅持,不斷地引領,相信他會越變越好,

  假期里我抽時間和每位家長都加了微信,便於及時和家長溝通,共同促進學生髮展。

  在教學方法上自己也做了一些改進:如長江和黃河的知識學完了,但是學生極易把他們混在一起,於是我就讓他們試著找出兩條河流的共同點和不同點,我給大家開了個頭,接下來是他們自己找,有10個左右的同學參入進來找異同,有的是和家長一起找的,列舉了很多條,超出了我的預想,最後我修改了一下,給大家展出比較合理的答案,同時我為他們和家長大大的點讚,相信這樣的活動有益於幫助他們真正區別兩條河流,也能激發學生的興趣,以後會堅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