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陳宜新的長篇小說《我的堂兄劉家橋》有感

  早聞陳宜新在《小說月報》上發了一個長篇小說,名字叫《我的堂兄劉家橋》,因種種原因,一直沒能看到。據說他曾到我單位給我送過,半路上被人截留了,在稍感遺憾的時候,又聞他的這個長篇小說修改版在省作協《時代文學》這個我省重量級的雜誌上刊登了,祝賀之餘,我從宣傳部王部長那兒拿到了《時代文學》這本刊登他的長篇小說的雜誌,打開,匆匆看了幾眼,八十多個頁碼,對於馬上看還是以後看,很是猶豫了一陣子。一怕看了失望;二怕看了丟不下。因為這兩天有活動,怕因看書熬夜誤事。

  晚飯後是照例的讀書時間,原來讀的書恰巧告一段落。想來書拿都拿來了,讀不讀都欠著人情呢。再說,好賴總歸還是要讀的……作書的人還翹首以待殷殷期盼著呢。

  甫一讀來,都是家鄉方言土語,總覺得是宜新兄圪蹴在那裡咧呱著嘴,笑嘻嘻的神礭……他一向如此。讀完一頁,他在那裡,再讀一頁,他還在那裡。那個大槐樹下,蹲在台子邊,端著碗,架著煙,不時扭頭「呿」一下雞鴨的,就是他!真是他!你看,劉家橋推著半新腳踏車,斜挎帆布黃書包,上面還漆著個大紅五角星,剛走到他跟前,他就滿臉媚笑著站起來了……劉家橋是劉家莊的新秀!有文化,家世好,人俊朗,千人羨慕,萬人垂涎。那等遙想公瑾當年的青年才俊,大好的時光年華,似錦前程,正慢慢在眼前鋪展開來。

  《我的堂兄劉家橋》裡的劉家村,有著一切魯西南農村所特有的鄉韻,其鄉俗俚語,村風民情,對於從小生於斯長於斯的我,讀起來就如同睡在兒時的夢裡一直未曾醒來。作品中每一段人物的對話,每一個人物話語裡的鄉土氣息,恍若就是鄰居二大娘囉里囉嗦的罵著懶懶的二大爺。讓我恨不得起身趴在那個半截厚土牆頭上,悄悄去看,然後再拾起半塊土坷垃,偷偷扔進正在吃食兒的小雞群里,看小雞們一鬨而散,惹二大娘再半嗔半怒的罵一陣大空……那些鄉語,那些鄉語呵,如歷歷青柳,鞭辟入骨,卻融化在心頭。

  宜新兄,不得不說那個「來嗷」大坑好嚇人。其實,魯西南很多村莊或前或後或左或右都有這種水坑,也每年都會有淹死的屈死鬼,或投河自盡的怒死鬼。小時候沒有經歷過這種威嚇的人是無法想像的,讀一句白鬍子白眉毛白頭髮,我身上就發涼,後脊梁骨就颼颼地,那種幼小時就種在骨子裡的恐懼,沉渣泛濫,再次升騰,按都按不下……可是,劉家橋卻因緣際會,救了「來嗷」坑裡撲通撲通掙扎的枝枝,倆人好上了……這包袱,沒啥新意!……郎有情妾有意,郎有才妾有貌,這不是皆大歡喜……不會就此打住了吧?!往後翻翻,還有好幾十頁呢,好險好險,原來鑼鼓架子才剛剛敲響啊!

  會看的看門道,我是看熱鬧。劉家橋個人物,真是個人物,能氣死個人。理想主義,枝枝跑了;頭腦狂熱,自食其果了;自強不息,跟喬蓮好了;狂流裹挾,被打殘了;悲觀厭世,兒子來了;命運好轉,娘氣死了;終於欣逢盛世峰迴路轉,卻也沒免得兜兜轉轉屢遭褒貶。哎,一個人,在這花花世界攘攘人群中,終不過是滄海一粟,恆河沙粒,空中蜉蝣!

  人生是個什麼?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由得你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生於酷秦還是盛唐,長於戰爭還是和平,死於清晨還是黑夜,挑挑揀揀,安得翠枝不肯棲?笑話!劉家橋生於和平,卻長於錯勘賢愚不分好歹的大時代中。那個狂熱、愚昧、黑白顛倒的時代,摧殘人性,衝擊底線,人倫不復!任何人的命運,都像是一葉扁舟,今日的一帆風順,難以預測檣櫓楫摧的明天,人處在時代狂流的裹挾下,沉浮不定,無能為力,欲靜風動!眼看著劉家橋背靠著一一展開的時代大畫卷,命運多舛,隨風逐流,伸手欲救,卻無處可撈,悲哉!多少豪情壯志,多少家國情懷,都痛苦不堪的死在時代的爛泥淖里。扭身含恨嗔宜新,卻道自古命弄人!

  《我的堂兄劉家橋》由一個人,寫一個時代,折射一段歷史。這段歷史中,有我那個鄰居大哥,因文革開始沒有機會考大學,而神經失常,後走失不見蹤影;有我遠在大連飛機六廠工作的大伯,因被打成右派而遣回老家改造,也是被分配去各家各戶收清晨的屎尿;有我們尊敬的達馳變壓器廠原董事長楚德留,由村辦小廠打造出億萬級企業,並與52歲那年積勞成疾而逝去;有……身邊的人物,身邊的事跡,讓人總是辨不清身在書中,還是身在世中。同學少年多不賤,五陵裘馬自輕肥。

  看完了,雞鳴夜暗,眼酸腦沸,掩卷,唯一聲嘆息!

  認識陳宜新,經年已久。今夜,又認識他一次。

  陳宜新語:成武縣婦聯朱利靜主席是我們成武縣若干關注我的師友及領導之一。由於我們是老鄉,我每次發點東西總要和她諞諞,一是讓她知道我還在寫,二是告知她我又寫了什麼,三是看看她有什麼看法和高見。我的長篇小說《我的堂兄劉家橋》在《小說月報·原創版》發出來之後,得到了一些掌聲,還接到了外地的一些陌生人的電話,有個雲南的讀者,是我在天涯網玩時的忠實讀者,他打電話說了很多,很激動,說了一大堆,我就聽懂了一句話,他說他哭了,哭了好幾次。市作協李志國主席讀過之後,在菏澤作家群里也說讀這個小說掉了好幾次淚,非常值得讀一讀。很多讀者讀後徹夜難眠,感慨萬千,是我沒想到的。有這樣的效果,我就去給縣婦聯朱利靜主席送書,但是被其他的朋友截留了,沒能送到。後來,此文又在《時代文學》上發了出來,我再送。朱主席正在開會,我就把書送到了縣委宣傳部王部長那兒,使我沒有想到的是,朱主席竟然一口氣讀完了這部書,而且也是徹夜未眠,之後還寫了這麼長的一個感受,令我不知所措,更令我感動!

  藉此機會,感謝朱主席!感謝所有幫助和關心我的師友和領導!謝謝您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