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重讀《了凡四訓》有感

  今日重讀明代袁了凡先生的著作《了凡四訓》。這本書為袁了凡先生的家訓,以其親身經歷教戒他的兒子袁天啟,認識命運真相,明辨善惡標準,改過遷善的故事。

  袁了凡先生早年算命,被算中哪年通過科舉考試,哪年當官,五十三歲早逝,沒有兒子。被算命後的一些年,事情進展都如算命所說。於是袁先生開始相信算命說得,相信一切已經註定,淡泊無所求。後在一廟宇聽一高僧點化:「人是可以掌控自己的命運,擴充自己的道德修養,努力行善事,多積陰德,製作自己的福報,就能改變命運,享受福報。」袁先生聽後,大悟,開始嚴格要求自己,多行善事,結果有了兒子,還長壽,享福。最後總結,改過,行善,謙虛就能改變命運。

  改過。行善之前先需改過。凡要改過的人,要有羞恥之心、畏懼之心和勇敢之心。改正的方式有,從事情本身改正,從情理上改正,從心理上改正。

  行善。行善要追究事物的情理。行善要分清真的和假的,偏的和正的,半的和滿的,大的和小的,難的和易的。隨緣救助眾人種類大概有十種:與人為善、愛敬存心、成人之美、勸人為善、救人危急、興建大利、舍財作福、護持正法、敬重尊長、愛惜物命。

  謙虛。謙卦在易經中六爻都是吉利的。三尺有神明,我們要有意識地約束好自己的行為。人有志向,就像樹木有根基,還念念不忘謙虛,處處與人方便,自然會感動天地,造福全在自己。

  袁先生通過現身說法,改過、行善、謙虛,就能積攢福報,改變命運。

  我起初對於命運一無所知,只堅信努力就能改變命運,後面了解易經,覺得人生有規律可尋,再後來接觸佛教知識,了解福報的概念:人的富貴和自身的福報相關,知道自己為什麼很努力而運勢不好原因,原來福報不大,要積累福報。後面,讀到《了凡四訓》,又恍然大悟,豁然開朗,積累福報改變命運有方法可尋。中途也聽一些朋友講算命、改命的故事,還有聽佛經、供養佛相、參加佛教活動也能積攢福報的故事。世界很大,也充滿很多未知,我抱著好奇開放的心態來了解這個世界。

  在此補充一點,戒色對積攢福報也十分重要,許多年輕人精力旺盛,易受社會不良風氣影響,不能節制,縱慾和淫亂。萬惡淫為首,淫容易讓人生邪念,造許多的惡業,對福報有很大的影響。在我看來,性只是為了生育後代,而為了娛樂或者刺激,都是十分不好的行為,對運勢有很大的影響。應該遠離不良刊物,不良洗浴娛樂場所,不良社會朋友,嚴於律己,積攢福報。

  這是今天看完《了凡四訓》的感受,推薦各位也看看這本書,後面,我看完其它書後,再和大家分享讀後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