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朝花夕拾》讀後感——好玩的大先生

  近來,我讀完了魯迅先生所作的《朝花夕拾》一書,讓我自己感觸頗深——社會曾經如此黑暗,卻仍有光明存在。《朝花夕拾》其實是大先生在多處寫成的,因3.18慘案,先生由北京一路流亡到廈門,而路上,完成其中的所有文章。這篇出自魯迅之手的文章,依然充滿了批判性質,也很明顯地揭露了社會底層的黑暗。

  可能有人是不了解魯迅的,那我就單給你們介紹一下。魯迅,原名周樹人,是浙江紹興人,被譽為「民族魂」;然而,他又是20世紀中國文壇重要作家,也是新文化運動的領導人,左翼文化運動的支持者,是現代文學家、思想家及事命家,不僅如此,他用《吶喊》表明心跡,以《野草》當作精神;他在《墳》頭上寫作,他在鬧市里《彷徨》;《熱風》刮過,他卻又采一片朝花去為自己送行……

  這片朝花,看似輕柔綿軟,卻是擲地有聲,僅看《狗貓鼠》吧,它看上去只是在寫自己(魯迅)的仇貓愛鼠,然去細讀則會發現一他不正是在諷刺那些所謂的「正人君子」嗎?這,不恰恰說明魯迅生無媚骨嗎?《朝花夕拾》,從《狗貓鼠》讀出人應無媚骨,從《瑣記》看見封建社會人性的自私,《五猖會》中封建教育的弊端,《范愛農》激盪著捨生取義的豪情……可是「朝花」隨逝去的先生都已凋零,但總有真正懂得欣賞經典的人會選擇將它「夕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