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近代史書籍讀後感

近代史書籍讀後感(一)

讀這本書最大的感受就是感覺民族復興道路的坎坷,真可謂是「亂世出豪傑「,中國近代史逾越了封建制度、君主立憲制度、民主制度的三種社會體制,對於陳舊而保守的中國而言,就像是一個高齡遲暮的白叟要拚命賓士著追逐一輛急速飛奔的蒸汽火車一樣,顯得十分力不從心,並且最初幡然覺悟,卻也只能望其項背,在新的科技革命的浪潮襲來的時候,我們曾經不只是輸在起跑線上了,我們背負的包袱過於沉重,卻還是兩相情願的把這種包袱當成我們封建王朝的本錢。

1840年,成為首號本錢主義強國的英國策動了侵略中國的鴉片和平,清政府被迫簽訂了中國近代史的第一個不服等條約——《南京條約》。

然而帝國主義為了反抗中國人民的反抗,進一步控制中國,1900年八國聯軍又共同反動了侵華和平,清政府被迫簽訂了《辛丑條約》,賠款本息超過10億兩白銀,清政府成為帝國主義統治中國的工具,中國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構成了。

第二次是義和團活動:在中外矛盾加劇的19世紀末,終究引爆了中國人民的義和團活動,他們衝擊的對象是外國勢力,到1900年成長到頂點,成千上萬的義和團團眾以血肉之軀和八國聯軍進行了勇敢搏鬥,雖然在中外反動勢力的剿殺下失敗了,但中華民族的不畏強暴、勇敢鬥爭使帝國主義認識到中華民族的不成政府性。

戊戌變法的失敗證明在中國走資產階級改良道路是行不通的,以孫中山為代表的資產階級革命派登上了歷史的舞台,經過一系列的武裝起義和革命鬥爭,終究在1911年取得了辛亥革命的勝利,使中國走向民主共和道路,衝擊了帝國主義在華勢力,推翻了兩千多年的封建君主民主制度,成立了資產階級共和國。

中國近代史是災難深重的歷史,是中華民族的恥辱的歷史,中國人民飽嘗了帝國主義的侵略和欺凌。在中國近代史上,大大小小的帝國主義國家爭相侵略我們,中國被迫簽訂的不服等條約有幾百個,中國人民在西方的侵略和平中一次又一次被打敗。

在文化方面,這裡不是說保守文化不好,而是說我們既沒有把保守文化活學活用,也沒有很好的自創進修西洋文化,反而近代的陳腔濫調文科舉制度的僵化不只限制和扼殺了很多優良並有主意、創新能力的人才,也讓中國的士大夫階層和所謂的精英階層都背負著嚴峻的封建思想,所以士大夫對清政府的愚忠和保守導致中國所謂的精英階層不會成為中國前進的動力,反而成為了中國勵精圖治,改革變法的最大阻力!

但是辛亥革命並沒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務,中國的社會性質沒有改變,1919年中華民族又迸發了愛國的五四活動,當前隨著中國共產黨的成立,中國革命煥然一新,中國人民找到了探索的準確標的目的,終究在1949年成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民族獨立和領土、主權完整,並不竭開創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的新場合排場。歷史曾經證明也永久昭示,中華民族是偉大的民族,中國人民是勇於探索和朝上進步的人民,中國必將在21世紀聳立去世界強國之林。

在中國近代史上,還有兩次大規模農民活動給帝國主義主義勢力以沉重衝擊。第一次是承平天國活動:這是中國近代史上一次規模巨大的反封建反侵略的農民革命活動,在衝擊中國封建統治的同時,還賦予了新的時代意義,承擔起反對外來侵略的任務,給外國侵略者以沉重衝擊,打破了西方侵略者迅速把中國殖民化的企圖。

器不良,次要是說,我們的兵器軍備要落後仇敵很多,無論是軍艦、還是槍炮,我們都遠遠落在了列強的後面,古語云:工欲成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我們想打敗仇敵,還是要先夯實最基本的基礎,在作戰工具上必然不克不及輸於對手。

1885年,法國又策動侵略中國的中法和平,清政府又簽訂了《中法新約》,列強取得了在中國修築鐵路的權利。1894年中國又在甲午和平中失敗,被迫和日本簽訂《馬關條約》,大大加深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程度,賠款達到兩億兩白銀,帝國主義強國掀起了瓜分中國的狂潮。

說實話,讀近代史其實就是在讀」恥辱史「,近代史從清朝後期到民國初年,中國的處境不斷都是」外有列強,內有動亂「的困境,外面有八國列強不竭的虎視眈眈,欲瓜分中國或者盤食利益;內有承平天國,義和團、匪拳,邪教、土匪,等等藩鎮割據勢力此起披伏,大清王朝軍事落後,政治昏庸無能、明君良臣少之又少,封建體制曾經不克不及投合開始近現代化市場和時代,中國的領導決策者又未能及時改革,和平屢次,民怨民憤滿溢,所以各地各種藩鎮割據勢力和農民活動不謀自覺的揭竿而起,最終導致大清王朝和封建體制朝不保夕。

在西方列強野蠻侵略中國的同時,偉大的中華民族和不平的華夏子孫,進行了一系列的抗爭,有來自社會底層,也有來自清政府內部,有的是有組織的,有的是民眾自覺的。

最初,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為維護國家主權,1919年迸發了五四愛國活動,波及全國,工人階級登上了政治舞台。五四活動是中國近代史上一次完全的反帝反封建活動,推進了馬克思主義的傳布,為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創造了條件。

在第一次鴉片和平中,雖然有一些民族敗類,但是清政府和廣大愛國官兵也進行了一些勇敢的戰役,出現出像林則徐、鄧廷楨、裕謙、海齡、關天培、陳化成等大批愛國將領;在第二次鴉片和平中,也呈現了前仆後繼抗爭的壯烈場面;在中法和平中,馮子才無所畏懼,領導取得了鎮南關大捷,劉永福領導黑旗軍威鎮敵膽,愛國海軍在馬尾海戰中表示出了臨危不懼、勇敢戰役的精神;在中日甲午和平中,左寶貴、鄧士昌、林永升、劉丁汝昌等人以身殉職,上演了可歌可泣的勇敢事跡,各地民眾自覺抗日,都表現出了中華民族頑強不平的愛國抗爭精神。

從此,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國歷史也以鴉片和平為標記進入近代史,這是中華民族一段恥辱的歷史,也是中華民族不平不撓抗爭的歷史,是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尋求富民強國之路的探索史。我們學好這段歷史,必需把握三條主線。

近代史書籍讀後感(二)

讀了《中國近現代史》我知道今年的7月1日是中國共產黨建黨九十周年的日子,讓我敬仰近代史上那一個個為國奮鬥而犧牲的烈士英雄們。我們祖國是一個飽受苦難的國家,我們的老一輩黨員經歷著千辛萬苦:多年的持續內戰,奇蹟走過的二萬五千里長征;抗擊八國聯軍,抗日救國等等抗擊外國列強的侵略鬥爭。在共產黨的帶領下,用他們的生命和熱血取得了一個又一個的勝利。

《中國近現代史》講述了過去一窮二白的苦難生活,日本烈強的野蠻,當時國民黨的腐敗。讓我感受到滄桑歲月的祖國發生著天翻地覆的變化。是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走出了一條新路。讓我們民族獨立自主,不再是東亞病夫,也不再有「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牌子。讓中國重新向東亞雄獅邁向第一步。

新中國的成立在黨的正確領導下雜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兩彈之星錢三強;第一個提出改革開放政策的鄧小平等等傑出人物的輩出,使我們國家得到了飛速發展。

現在在黨的關心和領導下我們新一代親身體味到祖國的強大和溫暖:載人宇宙飛船遨遊太空那激動人心的時刻;XX年北京圓滿舉辦了舉世矚目的奧運會,我國健兒取得的驕人成績,金牌總數排名第一;XX年又成功舉行60周年閱兵儀式,雄獅亮劍威震四海;尤其是是去年的上海世博會我也有幸親臨參觀,感受創造了史上最大規模記錄的世博會。同時超越7000萬的參觀人數也創下了歷屆世博之最。那眩爛滿目的世界建築,高科技的完美展出,讓我大開眼界流連忘返於夢幻當中……

讓我看到了更加燦爛的明天——真是,城市—讓生活更美好!

近代史書籍讀後感(三)

剛剛開始上《中國近現代史》課時,我心裡充滿了疑惑:這段歷史我們國中學過兩遍,高中學過一遍,現在來到了大學,怎麼還要學啊?而且內容都是雷同的,都是從鴉片戰爭講到至今,沒什麼翻新嘛!

雖然嘴上沒說,但心裡卻覺得學校如此的安排純粹是多餘。老師好象看出了我們的心思,他說:「別看你們歷史學過好幾遍,但我現在問你們幾個問題,你們當中不一定有人能回答得上來。鴉片戰爭是哪年爆發的?辛亥革命是哪年爆發的?這些問題算是簡單的吧。誰能告訴我?」不出所料,聽到這個問題後,全班同學都做低頭苦思冥想狀,半天都給不出回答。

老師的這個問題讓我意識到,雖然我們學的次數不少,()但都沒怎麼用心。就算有些時候很用心,但等應付過考試後,就棄置不管了。現在腦子裡的歷史事件已所剩無幾,跟當初沒學過的一樣。這樣的學習是沒有效果的,也沒有意義。所以,從這個角度上說,學校安排我們再學一遍是合理的。他要我們記住:落後就要挨打!引申到我們身上就是:不求上進就會被淘汰!

這次學習,我暗下決心,一定要好好學!多了解些中國近現代史,做個合格的炎黃子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