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當你迷茫時,你應該做什麼?

我最近一次低潮期發生在今年的2月份。

還沒從春節的長假中完全醒過神來,就遇到了工作上的巨大挑戰。生意下滑,人員流失,業務頑疾無法解決。

每天疲於奔命,但卻像在迷霧中前行,看不到方向。

以前很少睡眠問題的我,接二連三的失眠,導致健康出紅燈。人的身體一旦不舒服,就更容易產生悲觀情緒。

在睜著眼睛到天明的晚上,我陷入迷茫。我一遍遍問自己,到底未來在哪裡?人生如此艱難,要怎樣才能捱下去?

我婆婆是個心地善良的人,內心脆弱的她遇見一點不順就容易流眼淚。

每次她抹完眼淚就會感嘆地對我說,還是你堅強,相處這麼多年,從未看過你哭泣。

沒有在深夜痛哭過的人,不足以談人生。我只是習慣了獨自解決問題罷了。

以前我總是很羨慕那些生活光鮮的人,深以為他們的人生一定是一帆風順的。

我的前老闆激勵我們經常說的一句話是,既然你不出生在李嘉誠的家裡,你就必須要努力。

但當我接觸很多富二代後,我發現富二代其實並不容易。

多數受過良好教育的富二代,都希望擺脫父輩的庇護,靠自己的能力來向父輩們和外界證明實力。

這些富二代拼搏的程度一點都不比我們少。雖然他們的起點和資源都優於一般人,但這也意味著他們對成功,承擔著更強的渴望和更大的壓力。

隨著年齡的增長,人脈和閱歷越來豐富後,我開始深深的意識到,沒有所謂的完美人生。表面上的光芒四射,背後都是千錘百鍊。

每個人生存在這個社會都不容易,不同階層不同階段的人,都會遇到困境和挑戰。

人生不順之十有八九。在無數次挫敗和沮喪後,我明白一個道理,生活中的很多問題不一定都能在當下找到答案。

當生活給你出難題的時候,當你不知道何去何從時,你是選擇自暴自棄,看扁自己,還是選擇越挫越勇,決不放棄?

我選擇後者!

如果你對現狀不滿,如果你飽受挫折,如果你對自己缺乏信心,如果你想不清未來的路該怎麼走,在迷茫低谷期的你,該怎麼辦?

人在迷茫期時,都是自信心極度缺乏的的時候。很容易否定自己的能力,對未來不確定性充滿著恐懼。

這時請停止「我是loser" 」我太特麼沒用了」「我一事無成」「我未來沒有機會了」......這些消極負面的內心對話。

貶低自己的評價,除了讓心情雪上加霜外,什麼好處都沒有。

我們總是高估別人,低估自己。你比你想像中要更好,知道嗎?

不要因為遭受到了挫折就否定自己。

人生就是一場馬拉松,不到終點都不能定輸贏。誰也不能逼你停止賽跑,最怕的就是你自己放棄。

相信我,如果你愛上一項運動並堅持下來的話,你的人生態度和精神狀態將大有不同。

很多年前,我曾經得過短暫的抑鬱症。當時思維陷入了死胡同,怎麼都想不通,出不來。

我和一位友人聊天。他給我提了一個讓我終生受益的建議,你去跑步吧。跑步到大汗淋漓時會分泌內啡肽,這是一種類似嗎啡效果的東西,你會快樂。

當時屬於死馬當活馬醫的我,真的去了。結果成功自我治癒。

神奇嗎?就是這麼神奇。

我愛上了跑步。每當我迷茫時,我一定會每天跑步,堅持幾天我的狀態就回來了。

能不能想通不重要,找不找到解決方法也不重要,重要的是當我們精神飽滿時,我們就有機會重新贏回這個世界。

你想不明白怎麼辦?去看書,去學習。

看什麼書,學什麼東西?

這個時候請忘掉功利心。

學習的目的是為了讓你停止胡思亂想,並且將注意力轉向擴展視野,提升能力上來。

去看名著小說,看名人傳記,看心靈雞湯,看那些你能看得進去的經典書籍或者正能量的書籍。

去參加培訓課。很多知識你現在未必需要,但是學習了就有機會用得上。

捨得投資自己的人,會走得更遠。只要有技能傍身,你就有逆襲的可能。

我畢業後的兩年,每周去學英語。那時我在一家本土的小公司做秘書,月薪1500元,壓根用不著英語。我當時只是覺得,學英語充實下自己也沒什麼壞處。

後來我抓住了一個去跨國大公司面試的機會,面試我的人是個在美國出生的華人。他用蹩腳的中文和我交流了一會兒,就改成了英文。

我,一個沒有相關經驗的從小公司出來的人,憑著流利的英語最終獲得了這份工作。月薪從1500元一步跨越到6000元。命運從此改變。

你根本不知道什麼技能用得著,什麼技能用不著。你只要把握一個原則,投資自己,提升能力就永遠不會錯。

不要任由迷茫的心情蔓延,努力尋找讓自己重新振奮並充實自己的方式。

你不一定能夠解決當下的問題,但只要你擁有積極的人生態度並不斷提高自己的能力,你的未來就會充滿無限可能。

來源:公眾號:薇安說(viannhe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