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那些財務自由的年輕人,他們做了什麼和你不一樣的事?

財務自由這個概念近幾年特別火,你隨便抓一個人問問他你的夢想是什麼,他都可能會告訴你他的夢想是實現財務自由。

然而,擁有財務自由的人真的特別多,而且,他們還那么年輕。又有時間又有錢、顏值還高得讓你羨慕嫉妒恨,這樣的86後、90後,簡直太多了!

前幾天,我和一個好久不見的95年的小妹妹聊天,問她最近怎么樣了。她說特別好,投資了一家酒店,原本已經在武漢買了兩套房子了,近期打算在西安再買一套。我以為她打算定居西安了,她說不是,對於她來說在哪裡定居都可以,她可以在任何她喜歡的城市生活,想在西安買房,只是因為最近突然喜歡上西安了,反正對於中國目前的行情來說,房產肯定是保值的,那就買唄!

你看,買房這樣對於很多人來說咬牙切齒的事情,在95後小妹妹的眼裡,就跟買件衣服一樣隨意。而且人家可以在自己喜歡的任何一個城市生活。這不是財務自由,是什麼呢?

我又想起,前段時間,我去參加老同學的婚禮,我帶著我兒子。因為我平常是不怎么在同學圈熱絡的人,除了少數幾個鐵桿以外,其他人大都不知道我的風聲。很多同學問我現在在做什麼呢,我指著孩子說,諾,這么大個終身事業成天折騰我呢。同學們一副難以掩蓋的同情的表情,畢業十年了還沒個正當職業,成天帶孩子,也是夠可悲的,哈哈。

嗯,沒個正當職業,但月收入估計是那些有正當職業的人的年薪還要多。這同樣也是挺可悲的。吼吼。

我認真觀察了一下身邊那些已經財務自由的人,她們大多都沒什麼正當職業、年齡偏低、精通網際網路、做人特靠譜、勤奮的一塌糊塗。

那么,這些人和大部分還在掙扎在財務窘境中的人,具體有什麼不同呢?我總結了以下幾點,供你參考,也警醒我自己時刻保持自我更新。

很多人窮,看起來好像是缺錢,實際上,是因為他們接受了“沒錢也可以活得不錯”這樣的心理暗示。

開著奇瑞的人,不會夢想自己有一天會開賓利,因為他認為自己只配開奇瑞,雖然奇瑞的標和賓利的長得很像。比起我不會來說,最可怕的三個字其實是“我不配”。有錢人就不這樣想了,他們決不允許自己長期忍受貧窮。

我有一個朋友,北漂的時候一家人擠在不到8平米的小屋子裡,上廁所只能提個尿壺。但她卻敢對著國貿大廈喊一聲:我以後一定要指著這棟樓告訴我孫子,這是你奶奶我買下來的!當然,她到現在還是買不起整棟國貿大廈,但已經在深圳這樣的城市的富人區買了五層樓的大別墅了!

窮人大部分會因為他們現在有什麼來決定他們想做什麼,用現實,為夢想量體裁衣;而富人清楚地知道他們想要什麼,沒有條件也要創造條件出來實現夢想!

一個讓人離不開的產品要能夠提供確定性。一個人也是這樣。你可以非常有個性,但是你要靠譜。靠譜就是輸出確定性。如果他人能預判你的反應,他就知道如何與你低成本地建立協作。

確定性是他人信任你的前提,信任是向你輸送資源的前提。對個人而言,確定性就是在任何情況下,言行一致、說到做到。

那些財務狀況特別好的人,大多都靠譜得喪心病狂。而那些言行不一的人,他們的財務和他們的行事一樣,挺渣。

退休絕對不是日復一日地工作到老時,上帝給你的自然的饋贈。大部分人認為,工作了足夠的時間、老了以後就可以又有時間又有錢地光榮退休了。這絕對是一種錯覺。

這個世界財富的本質是複利的。你抓住了一個機會後,便可以抓住一個又一個的機會,如果你始終沒有機會,就會一直沒有機會。疊加效應、而不是順應法則。金錢也是,你擁有了足夠的金錢時,便會擁有越來越多的錢,如果你始終沒有錢,就會一直沒有錢。

工作到老不一定能退休自由,但提前做個富人,你什麼時候想退休就什麼時候退休。

大部分窮人都有一個特別有趣的共同點:特愛面子!

他們不好意思去做那些可以讓他們變富的事情,比如參與行銷、作出改變、做點和別人不一樣的決定。

而那些財務狀況良好的人,他們能夠洞察局勢,並能立即調整自己、擁抱變化。他們不會因為礙於面子而不去做該做的事情,他們知道,做好了該做的事情才會有面子。

過去沒有的事情不代表未來沒有,拒絕改變是因為懶惰。被過去絆住將永遠無法超越過去。不斷打破自己的邊界,做和過去不一樣的事情,才可能得到和過去不一樣的結果。

直到現在還是有很多人天真地認為:我的產品很好,就一定會有很好的市場;我是一個好人,就一定能夠遇到好的婚姻;我如此善良、市場也會溫柔地善待我。

聰明人他們不相信“酒香不怕巷子深”這樣的鬼話,他懂得把自己塑造成一個品牌,並懂得把這個品牌推廣出去。善用工具、善於合作、懂得行銷。

變富的道路上,學會抱大腿其實是明智的做法。要橫跨太平洋,要么自己造一艘船、要么租一條船、要么買一張船票跟著上岸。有人偏偏吃力不討好,任何事情都要親力親為,自己造船,成本極高、風險極大、成功率極低。找準一個被驗證過已經成功的系統,和自己捆綁,借力使力,才不費力。

懂得槓桿別人的人脈和時間,是獲得複利最好的方法。

李笑來說過,財務自由的本質是時間自由。你可以從繁瑣的工作中脫身出來,解放自己,用喜歡的方式過自己喜歡的生活。你可以選擇睡到風吹睫毛自然醒,也可以選擇為了理想奮鬥到天明。你擁有對生活的決定權,而不是被動地由人決定。

聰明工作,把一份時間重複賣出多份,或者,批量購買別人的時間再批量出售多次。

這個世界上就是有很多又忙又窮的人,也有很多人讓人想起就很生氣,他們富得流油、閒得蛋疼。

如果你是靠出售自己的單一勞動時間來換取收入,那其實也是危險的,失去時間的富足本身就是個陷阱。

會賺錢的人情商都很高,他們總是讓人感到安全、自在、如沐春風、忍不住想和他做朋友。反面的案例是刻薄、刁鑽、自以為是、排斥世界、難以接近、不願合作。

那些厲害的人都對自己都特別狠,懂得對自己負責,絕對不為自己的言行找藉口。

很多人不一樣,他們只要不想做什麼事情的時候,總能找到冠冕堂皇的理由。一開始藉口只是偶爾為之,慢慢就成了習慣,於是習慣拖延,這也成就了他們的“習慣性放棄和習慣性貧窮”。

想到,立刻去做,走出舒適圈,擁抱痛苦、接受改變。拖延症是不治之症,是富足的天敵。

沒有一個人可以把自己不喜歡的事情做到卓越。幸福的秘訣就是做你愛做的事情,或者愛上你正在做的事情。

有一種人特別好玩,他會成天抱怨不喜歡自己的工作,現在做的事情讓他感到痛苦。如果你建議他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吧,他會說,我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為什麼讓自己那么痛苦的事情你還要做呢?他會說這是工作呀,工作和興趣不一樣,工作可以當飯吃,但興趣無法當飯吃。

事實的真相是,那些在行業里出類拔萃非常卓越的人,就是把喜歡的事情當飯吃的人。沒有熱情的工作,只會耗乾你的潛能。

我知道即使讀完這篇文章,也無法讓你財務自由。但我依然努力在思考中總結規律,試圖給你我更多啟示。未來很長,但只要雙腳開始啟程,路途就只會越來越短。

來源:簡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