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名言

李嘉誠語錄:成功沒有必然方程式

李嘉誠語錄:成功沒有必然方程式

作為被全球華人所敬仰的成功典範,香港長江實業集團董事局主席李嘉誠憑著自己的睿智和勤奮,白手起家,頻頻刷新自己的財富和社會地位,最終多次蟬聯福布斯全球華人富豪排行榜首富。如今,83歲的李嘉誠已經不再年輕了,但他在商界樹立的形象不會被遺忘。他的成功離不開他的真誠、守信、專注與執著。

以下為李嘉誠的經典語錄部分整理:

1、每一個人各有不同的獨特天賦、經驗,並按自己的選擇踏上命途,雖然沒有人應附人驥尾,盲目模仿他人,但從他人經驗悟出心得,也是不錯的成長教材。

2、如果一切有機會從頭再來,我的命運會如何不同?人生充滿著很多「如果!」,轉捩點比比皆是,往往也不由我們控制。如果戰爭沒有摧毀我的童年,如果父親沒有在我童年時去世,如果我有機會繼續升學,我的一生將如何改寫?我對醫學知識如此熱誠,我會不會成為一個醫生?我對推理與新發現充滿興趣,我會不會成為一個科學家?這一切永遠沒有答案,因為命運沒有給我另類的選擇,我成為今日的我。

3、我迅速發現沒有什麼必然的成功方程式,首要專注的是,把能掌控的因素區分出來。若果成功是我的目標,駕馭一些我能力內可控制的事情是扭轉逆境十分重要的關鍵。我要認清楚什麼是貧窮的枷鎖—我一定要有擺脫疾病、愚昧、依賴和惰性的方法。

4、無論在言談、許諾及設定目標各方面,我都慎思和嚴守紀律,一定不能給人囂惰脆弱和倚賴的印象。這個思維模式不但是對成就的投資,更可建立誠信;你的魅力,表現在你的自律、克己和謙遜中。

5、縱使沒有人能告訴你前路是什麼一道風景,生命長河將流往何方,然而,在這過程中,你會領悟到邱吉爾多年的名言:「只要克服困難就是贏得機會。一點點的態度,但卻能造成大大的改變。」

6、生命拋來一顆檸檬,你是可以把它轉榨為檸檬汁的人。要描繪自己獨特的心靈地圖,你才可發現熱愛生命的你、有思維、有能力、有承擔,建立自我的你;有原則、有理想,追求無我的你。

7、我們都知道空抱宏願並無太大意義;漫無計畫地急於求成徒然令自己身心疲累。人生必須立志,必須以熱切的努力來追尋自己的夢想。如何追求個人快樂與滿足不一定能在課本中找到答案,只有在你積極實踐與心靈共鳴的行為時,富具意義的體驗才可驅趕心靈的空虛,讓你享受富足人生的滋味。

8、我覺得,顧及對方的利益是最重要的,不能把目光僅僅局限在自己的利上,兩者是相輔相成的,自己捨得讓利,讓對方得利,最終還是會給自己帶來較大的利益。占小便宜的不會有朋友,這是我小的時候我母親就告訴給我的道理,經商也是這樣。

9、審慎也是一門藝術,是能夠把握適當的時間做出迅速的決定,但是這不是議而不決、停滯不前的藉口。

10、我們的社會中沒有大學文憑、白手起家而終成大業的人不計其數,其中的優秀企業家群體更是引人注目。他們通過自己的活動為社會作貢獻,社會也回報他們以崇高榮譽和巨額財富。

11、你一定要先想到失敗,從前我們中國人有句做生意的老話:「未買先想賣。」在你還沒有買進來之前就要先想怎麼賣出去。你應該先想失敗會怎麼樣。我在做任何項目時,都會要用99%的時間去考慮失敗,用1%的時間去考慮收益。

12、我凡事必有充分的準備然後才去做。一向以來,做生意處理事情都是如此。(勵志名言  )例如天文台說天氣很好,但我常常問我自己,如5分鐘後宣布有颱風,我會怎樣,在香港做生意,亦要保持這種心理準備。

13、做生意一定要同打球一樣,若第一桿打得不好的話,在打第二桿時,心更要保持鎮定及有計畫,這並不是表示這個會輸。就好比是做生意一樣,有高有低,身處逆境時,你先要鎮定考慮如何應付。

14、在我心目中,不理你是什麼樣的膚色,不理你是什麼樣的國籍,只要你對公司有貢獻,忠誠、肯做事、有歸屬感,即有長期的打算,我就會幫他慢慢地經過一個時期而成為核心分子,這是我公司一向的政策。

15、要成為一位成功的領導者,不單要努力,更要聽取別人的意見,要有忍耐力,提出自己意見前,更要考慮別人的意見,最重要的是創出新穎的意念……作為一個領袖,第一最重要的是責已以嚴,待人以寬;第二。要令他人肯為自己辦事,並有歸屬感。機構大必須依靠組織,在二三十人的企業,領袖走在最前端便最成功。當規模擴大至幾百人,領袖還是要去參與工作,但不一定是走在前面的第一人。要大便要靠組織,否則,便遲早會撞板,這樣的例子很多,百多年的銀行也一朝崩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