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知乎高贊:你就是孩子的起跑線

知乎上看到這么一個問題:別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是最大的謊言嗎?

其中有一個高贊回答:

這句話並不是謊言,只不過用錯了對象,讓孩子不要輸在起跑線上,不是將來往死里折騰孩子,而是現在往死里折騰自己,因為孩子的起跑線就是你,你的經濟能力,學識修養,道德三觀,決定了你孩子從哪開始跑,往哪裡跑,怎么跑。

說實話,看完這個回答真得扎心了。

很多時候,我們一直有起跑線焦慮,害怕孩子會被同齡人拋棄,然後不管他們是否願意,瘋狂給他們報各種培訓班,讓孩子壓力巨大。

孩子淘氣任性不管,只要他學習好;孩子蠻橫不講理不管,只要他學習好,孩子心理脆弱謊話連篇不管,只要他學習好。

乍一看,孩子只要學習好,那么所有的都會為其開綠燈。

參加過一場客戶答謝會,由於是周日,當天有不少孩子。

就餐時,有一個小孩蠻橫不講理,把愛吃的東西都端在自己跟前,當別的小朋友想要時,他竟然吐上口水,大人指出他錯誤的時候,他很不以為然。

不僅如此,他媽媽還在一旁幫腔:

小孩子這樣正常,沒必要大驚小怪的,孩子學習特別好,我們非常滿意。

天啊,這到底是什麼邏輯,你家孩子學習好就可以為所欲為了?

這種家長你根本不能和她講道理,因為在她的世界根本就沒有道理可言,這樣的家長一定也不養出有出息的孩子。

2

孩子是一張白紙,怎么塗色取決於你。

德國哲學家雅思貝爾斯說:

教育就是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召喚另一個靈魂。

你是什麼樣的家長,孩子就會變成什麼樣,如果你蠻橫不講理,那么孩子也一定會蠻橫不講理,如果你不具備優良的品質,那么孩子也一定不會具備。

央視曾經有一個《愛心傳遞》的公益廣告:年幼的兒子看見自己的媽媽為她的媽媽洗腳之後,也憨態可掬地端著一盆水來:“媽媽洗腳”。

廣告很短,但是寓意卻很大,正是媽媽的愛傳遞給了小男孩,讓他知道了愛的力量,所以在媽媽進屋的時候,他才會有如此舉動。

如果你想讓孩子變得足夠好,那么請先把自己變好。

以前,看過一個一張圖片,在一個下雨天,有位母親把傘偏向了身邊的流浪漢,然後用左手為兒子擋雨,自己淋得渾身都濕了。

這張圖片讓我感觸很大,我相信孩子長大後一定會記得媽媽的教導,也一定會感受到媽媽愛的力量,這種力量是無聲的,但卻是刻骨銘心的。

有很多家長一直在抱怨孩子不聽話,覺得他們虧欠自己很多,自己辛苦的努力卻不被理解,可是你想過了嗎?這些都是你想給予的,而不是他們想要的。

你躺在沙發上瘋狂的玩手機,卻想讓孩子乖乖的寫作業,這現實嗎? 家長的言行里藏著孩子的未來,你是什麼樣的家長,孩子就是什麼樣的孩子。

3

前幾天,有個讀者向我抱怨:孩子真是越來越不聽話,真是心力交瘁啊。

通過詳細的交流,我終於知道了癥結所在。

這位讀者為了孩子做出了很多,為了讓孩子有一個好的起跑線,他斥資200多萬買了一套學區房,讓孩子上最好的學校。

在家裡他特意為孩子裝出來了一個非常棒的書房,也幫助孩子購買了大量的書籍,走進去仿佛置身於一個小型圖書館.

但他做了這么多,孩子的學習成績還不好,不僅如此,還經常和同學們打架鬥毆。

我問他平常都陪孩子學習嗎?他說:

沒有啊,我是個大老粗,只是讓他自己學習,我呢就在沙發上看電視玩手機。

不僅如此,這位讀者還經常和朋友在家裡喝酒,帶孩子外出的時候,遇到事情也不講理,一言不合都會動手。

他問我怎么辦?

我說:“你這就是咎由自取,孩子變成這樣都怪你自己,要想讓孩子變好,先改變你自己吧。”

你我以及身邊的很多家長都是這樣,覺得只要給孩子準備優越的生活條件就行了,這明顯的是在自欺欺人。

孩子不聽話,你一直在抱怨,但從來不會從自己身上找原因,是不是特別的悲哀。

當問題越來越嚴重,你才會著急尋求解決方式,但殊不知一切都晚了。

4

印度有部電影叫《起跑線》,影片的故事很簡單:不過是一對開服裝店的夫婦為了能讓女兒通過上名校擠進上層社會,而做出的種種努力。

他們以為,孩子只有進入名校,那么未來的人生就不可限量了。

可是你要知道,人生不只是有普通的大學,還有社會這所大學,不只是有分數學習成績,還有人品修養道德三觀,這些才是決定一個孩子的重要籌碼。

每個孩子對知識的接受度是不一樣的,你可以學習不好,但一定要有良好的品質,一定要有非常棒的道德三觀,因為這是一輩子的事情。

在現代教育中,家長學會審視自己變得尤為重要,一個聰明的家長絕對不會怪罪自己的孩子,而是從自己身上找原因,他們會努力的讓自己變得更叫優秀,給孩子樹立一個不錯的榜樣。

孩子終究是普通的,她可能不會按照你的期望成長,但那又有什麼呢?珍惜在一起的時光難道不是一種幸福嗎?

要做好父母不容易,要給孩子樹立榜樣更不容易。

首先, 你需要讓自己更強,你要學會克制自己,不要在孩子面前頻繁的玩手機;你要不斷的鍛鍊,讓孩子知道鍛鍊的好處,告訴他成長中的道理。

其次,一定要具備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

一個良好的習慣對孩子尤為重要。而培養好習慣,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以身作則。

再次,一定要有良好的心態。

揠苗助長的故事你都知道,那么千萬不要再犯這個錯誤了,有一個聰明過人的孩子自然很好。

但很多時候我們擁有的不過是一個普通的孩子,在他成長的人生道路上,我們根本沒有必要焦慮。

如果你能夠嚴格要求自己,做一名出色的家長,那么你的孩子也一定會很有出息,成就孩子的人最終是你而不是別人。

願你做好孩子的起跑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