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名著閱讀及讀後感

《海底兩萬里》是法國的儒爾·凡爾納寫的小說。一本很有趣的書。跟著書本的主人公法國生物學者阿龍納斯,我也好像在海底旅行了一次呢。從太平洋出發,經過了很多海洋,看到了許多稀罕的海生動植和深海魚,看到了各種各樣的水中的奇異景象,了解了很多海底世界的知識和海底秘密。看這本書實在太好玩了。

我在這本書里看到了好多描寫海底動物的句子,比如“飛馳的礁石”這篇中就有一句:一個長長的梭狀物體,時而磷光閃爍,體積不知比鯨魚大多少,行動速度也大大超過鯨魚。寫得很形象,這個樣子一下就在我的腦海里了。這本書中我最喜歡一段話是:水中的花朵、礁石、介殼、珊瑚等在陽光的折射下,他們的邊緣呈現出陽光的七彩……這段話寫出了美麗的景色,非常漂亮。

說實在的,這本海洋小說,目前對我來說,內容還有些深奧,我還很多不理解的地方,還有一些詞也是我沒有學過的。比如,“就是鸚鵡螺號跟他們一樣擱淺了”里的“擱淺”是什麼意思,我不懂,查了字典才知道呢。以後啊這本書我還要多看幾次呢。因為這真是一本有趣的書啊!

看了這本書以後,我對海底產生了興趣,總想看一看,8月4日星期六,舅舅答應了我的要求,帶我去參觀了上海海洋公園呢。海洋公園讓我看到了一個美麗的海底世界,各種各樣的魚實在太讓我驚訝了,舅舅說,真的海底比這個還美一百倍呢,你看看《海底兩萬里》就知道了。啊,我多么希望以後我能真的到海底去遊覽遊覽呢。

名著閱讀及讀後感(二)

今年暑假我讀了一本書,書名叫作《窗邊的小豆豆》,它是日本作家黑柳徹子寫的,寫的就是她自己小時候的故事。

小豆豆原來是一個非常調皮的女孩,每次上課的時候都會把頭往窗外望,看一看有沒有藝人經過,有的話小豆豆就會叫藝人表演一個節目。最後老師把她媽媽請到學校,讓她帶著小豆豆轉學。

媽媽給她轉的學校叫巴學園,校長小林先生聽完了小豆豆個小時的話,告訴她她就是巴學園的學生了。第二天午飯時,校長先檢查一下學生飯盒裡帶來的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如果有一樣沒帶,只要叫一聲海或者山,跟在他身後的校長夫人就會拿出一個芋頭或者魚肉卷給學生。而且,小豆豆的教室竟然是一輛電車的車廂。後來巴學園還發生了許許多多有趣的事情。

我覺得小豆豆的媽媽是一個很負責任的媽媽,小林校長是一個很關愛孩子的校長,要是我們新城國小也變成巴學園那該多好啊!

名著閱讀及讀後感(三)

《朝花夕拾》是魯迅在受到政府的壓迫、“學者”們的排擠,又歷經戰亂後寫下的回憶。作者在這樣在紛擾中尋出一點閒靜來,委實不易,目前是這么離奇,心裡是這么複雜。一個人到了只剩了回憶時候,生涯大概總算是無聊了罷,但有時竟會連回憶也沒有。

對往事的回憶,只是現實生活的一點安慰,而每一個美好的回憶又都有一個悲慘的結局:百草園和繡像摹本賣掉了,長媽媽也匆匆告別了人世,本應是激發人們的 愛心的《二十四孝圖》背後,卻隱藏了謀人性命,教人看的醜惡禍心。有讀書機會了,學校又是“烏煙瘴氣”,想看的書,長輩認為不對,學了知識,卻什麼也做不 成;爬了幾次桅桿不消說不配做半個水兵;聽了幾年講,下了幾回礦,就能掘出金銀銅錫來么?是在連自己也茫無把握……去留學,並且碰到了一位令自己敬仰的師 長,卻因為感受到醫治人的精神比醫治身體病症更重要而離別了,在學校辦事兼教書,實在勤快的可以的老友范愛農,終究擺脫不了貧困潦倒落水而逝的命運。

在對這一連串苦樂參半的事件的記敘中,作者還追究了自己的一些思想根源,例如仇貓,小小的,帶給作者遐想的隱鼠的失蹤,只是個象徵的意念:“當我失掉了 所愛的,心中有著空虛時,我要充填以報仇的惡念!”這才是作者仇貓的動機:它在奪人所愛。從魯迅先生一生的經歷看:嫉惡如仇,不過是對缺乏愛、失落愛、痛 惜愛的一個自然反應罷了。

對這個細節下作者又給自己開了個傷心的玩笑:他的仇貓是毫無道理的,雖然貓吃老鼠,但他的隱鼠卻不是貓吃 的,而是被長媽媽踏死的,那么是否要恨長媽媽呢?在下一節回憶中,長媽媽也確實有些讓人生厭,睡覺時占領了全床,滿腦子的窮規矩和愚昧的信念,就是這樣一 位長媽媽,卻把作者日思夜想的,別人都不能重視的渴望化成了現實,不懂識文斷字的長媽媽把她自己都叫不出名的《山海經》買來,送給了“我”。正因為長媽媽 這顆未被舊道德泯滅的愛心,使作者憶起她,追念她。

在朝花夕拾的回憶中,作者多次寫到封建教育的失敗和狹隘。

小時候,長媽媽的故事裡說:“倘若有陌生的聲音叫你的名字,你千萬不可答應他,以免那是害人性命的美女蛇,提防陌生人並假想他就是壞人的邏輯就是這樣灌輸不來的。

朝花夕拾之間,我隨作者一起,回()到”我“的童年時代,重新回味那些人和事。走過求學的過程,一起追憶失去的朋友。沿著這條線索,我看到二十紀初,以”我“為中心的一個個生活場景,人物心理歷程,讀著每一個寓意深遠,回味無窮的結束句,我的心也隨著作者一起起起落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