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送報的少年讀後感

送報的少年讀後感(一)

「我被北大錄取了,明天去上學。」少年說。我看到這裡,心裡猛然一震,北大,多少莘莘學子嚮往的學堂,然而這個普普通通的送報少年卻考上了。捫心自問,他真的普通嗎 ?

放暑假了,送報少年替下崗了的、體弱多病的父親去送報,每天要爬一萬八千多級台階。一萬八千多級台階,這是多麼巨大的數字,這是多麼漫長的路程!然而送報少年卻無怨無悔,不辭辛苦。他每天大汗淋漓地騎著車子穿街走巷,清脆的車鈴撥弄得很快活,他是如此自信和陽光。

送報少年是一個勤奮、孝敬父母、自力更生、有著遠大抱負的人,文中的「兒子」也是 18 歲青年,卻是一個懶散、對人苛刻、自負自私的人,他們兩個反差是如此之大,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讀完文章,我不禁思潮起伏。自己是否和文中的兒子一樣呢 ? 我是否擁有送報少年一樣的品質呢?

暑假裡, 驕陽似火,我去學興趣班,剛想鑽進車裡,熱浪撲面迎來,車廂如同一個烤爐,我趕緊逃到樹蔭下。看著媽媽開好空調,冷卻了車廂,我迅速鑽進去。

夜晚,全家吃飯時,我嫌開著空調還不夠涼爽,再打開電扇,讓冷氣四處彌散。當媽媽把飯盛到我面前,還不停地為我夾菜,我沒說一句感謝的話,便悶頭吃飯。

看了《送報少年》,使我感觸良多,心潮難平,我清醒而深刻地認識到,自己應做一個有著遠大抱負的「送報少年」,卻絕不做驕傲自大、自私自負的「小皇帝」。

送報的少年讀後感(二)

翻開目錄,我一眼就看到了《送報的少年》這篇文章,當時我就來了興趣,迫不及待地看了起來。看畢,感受頗深。

文中的這位少年在放暑假的時間裡,幫助父親送報。每天早晨5點起床,再加上一萬八千多級的台階,他也無任何怨言,吃苦耐勞。而作者的兒子卻與這位少年有著天壤之別,他完全一副少爺做派,上了郵電大學便沾沾自喜,十分滿足。而送報的少年卻依靠著自己的真才實學與勤奮考上了北京大學。

合上書本,不禁開始思考,當今社會上有多少人是像這少年,又有多少人是像文中作者兒子的?我想大多數人都是像那位「少爺」的吧。少年對待事情認真,無論怎樣都要將報紙送到顧客手裡,無論颳風下雨。對待人禮貌而又吃苦耐勞,懂事孝順,誠實守信。我是自愧不如啊!在告別自己報紙的顧客時還不忘讓顧客多多包涵自己下崗的父親,真是讓我羞愧難當。

文中的「少爺」,我想應該有很多人像他一樣滿足於現狀,沒有更高的追求,一副少爺做派,無法忍受他人的錯事。誒!

要是社會上多一些像送報的少年一樣的人,我想這個世界或許會美好許多了吧!

送報的少年讀後感(三)

讀了《送報少年》這篇文章,我看到了兩個截然不同的十八歲少年。

送報少年,在暑假裡,幫身體不太好的爸爸送報紙,每天凌晨5點起床,為兩百多戶人家送報,每天要爬一萬八千多個台階。但他沒有報怨一句話。驕陽似火,他大汗淋漓地送報。大雨滂沱,他渾身濕透地送報。不管是晴天,還是雨天,不管是高層還是低層,他總是不辭辛勞。讓人最為驚訝的是,他被北大錄取了。

文中的兒子傲慢無禮,一副少爺做派。早上8點多空調還在呼呼作響,要父母千呼萬喚才肯起床洗漱。然後,打開電視,躺在沙發上,一邊飲酸牛奶,一邊不停地換電視頻道。考上了郵電大學,就自以為是天之驕子。送報少年摔了一跤,報紙的一角濕了,他便大聲責備少年,還要讓他換份乾的。

在我們的生活中,何嘗不應向送報少年學習呢?就像我在家中,也有不少少爺做派,整個暑假,一天到晚都躲在空調間裡,(不僅空調呼呼作響,還要再開上電風扇流動空氣。)早飯還要在床上吃:「媽媽,快拿早飯來。餓死了。」手裡拿著電視機搖控板。這時,媽媽把早飯端進來,我一看又是綠豆煲粥,埋怨道:「怎麼又是這個,沒有新花樣,難吃死了。」拿起粥,極不情願地喝了一兩口,就把碗重重地往床頭柜上一放……我身上幾乎找不到像送報少年那樣不辭辛勞、謙虛、孝順的品質。一大清早,媽媽叫我換衣服,我就坐在被子上換了起來。但媽媽要折被子,我偏壓著被子不站起來,惹得她要直等到我把衣服換好,才可以開始折被子。

看了《送報少年》一文,我懂得了在()以後的生活中,要向送報少年學習,學習他的孝順、謙遜,學習他的自力更生,絕不能像「兒子」那樣好吃懶做,還自私自負,盛氣凌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