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抉擇讀後感

抉擇讀後感(一)

這兩天讀了張平寫的茅盾文學獎作品《抉擇》後,又想說兩句這是否成了一種慣性,好象不說兩句就跟沒讀一樣,心理缺少一種必要的安慰。

這是一部反腐的鼎力之作,順天意合民心,在當下無疑是一部「合時而著」的佳作。作者敢於無情揭露現實 ,頂住各種壓力,可見作者非凡的勇氣 與魄力。作品以其平實的語言、簡潔的結構以及豐富的情感 ,讀來讓人身臨其境,欲罷不能,良心與私慾時常撞擊著心弦,令人深思。

來自低層的聲音,才是原生態的、最純真的、最符合人性 的語言;好文是不需要裝飾、粉雕與偽作,也不需要跌宕的情節、曲折的結構與龐大的場景,以真實、真情 、真切就足以打動人,鼓舞人。感情 是文章 的生命 ,心勁是人生 的支撐。唯有「根」部語言,唯有人性本然,唯真善美,才是這個世界永恆 的主題。

邪不壓正。黑暗勢力再怎樣強大,再怎樣氣勢洶洶,但因其離經叛道、欺世盜名、貪樁枉法而違背歷史、違背道德、違背人倫,終究不會長久,在無私與無畏、正義與公平、博愛與自由 的正能量衝擊下,註定了其的必然失敗 。匡扶正義、懲惡除奸永遠是人間正道。逃脫一時,逃不脫一世;逃脫一世,逃不脫歷史!

只有接地氣,根生土長,才能與人民民眾才能血肉相連。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再怎掩蓋與狡辯,都不能不被「天羅地網」的人民民眾發現人民民眾心如明鏡,或不值與你計較,或等你悔改,一旦認真計較起來,足可以拔亂反正、足可以摧枯拉朽。同樣,不管何種勢力,倘若失去 民心,也就註定其必然消亡。

無知無畏是魯莽,無私無畏是膽識。心底無私鬼神欽,扶正祛邪順民心。無私是天底下最難得最可貴的品質,也是最犀利與最強大的力量,可以揮斥方遒、可以所向披靡。只有擁有 正義,才配有無私,正義是無私的根基,無私是正義的體現。擁有正義的人,是世界上最強大的人,可以被誣陷被打擊甚至被斷頭,卻不可以「奪其志」,其志高可懸日月,低可撼山嶽,是人類文明史中最燦爛輝煌的一種品德,也是人類永遠謳歌不盡的一種精神淵藪!

高處不勝寒,爬高往往容易跌底。心中沒有這一起起碼的良心之秤,沒有時時提心質變的警覺,在前呼後擁,糖衣炮彈的攻擊下,很容易把當初的蘭質蕙心變為利慾薰心。被時位移走,被權勢動搖,違心地做著一件件不光彩不體面的事,看樣子油頭粉面,耀武揚威,可內心 卻不堪一擊,脆如鵝卵。醉後號淘大哭,夜半歇斯底里,不是很好的詮釋麼

人啊,有正氣才有底氣,無私才能無畏,方可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地,一身生正氣,兩袖出清風,才能活得端端正正,磊磊落落!

抉擇讀後感(二)

本書主要講了:中陽紡織集團公司工人鬧事,捅出了公司領導層的腐敗問題後,市長李高成開始秘密調查。結果發現,老上級以及他的妻子都與這案子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怎麼辦何去何從在老百姓與親朋戚友之間,他必須做出抉擇。他最終選擇了人民,而人們你也選擇了他。作品以直面現實人生的膽識和勇氣,對腐敗分子進行了無情的鞭撻,對社會上存在的花錢買官、公款嫖娼、行賄受賄、拉幫結派搞圈子等腐敗行為進行了大無畏的揭露和抨擊,從而真實的線上了主人公李高成用哭的靈魂搏鬥和抉擇。

《抉擇》中李高成一句「這就是一個共產黨員的生死抉擇,永不工人鬧事,捅出了公司領導層的腐敗問題後,市長李高成開始秘密調查。結果發現,老上級以及他的妻子都與這案子有後悔的生死抉擇」盡顯英雄的浩然正氣,塑造了以為立黨為公、不懼邪惡的真正的、大膽的優秀共產黨員形象。

目前雖說我還沒有經歷這樣的抉擇,但是我仍然能深深感受到共產黨員李高成的正義凜然並為之震撼。在親情友情愛情中,他毅然決然的選擇了正義公道。從書中描寫他看自己妻子的眼神中,我讀得出他懷有一顆溫暖而又充滿愛意的心,況且人非草木孰能無情。

生活中同樣有著形形色色的抉擇,讀過這本《抉擇》給我最深的啟迪是:做人要有原則。李高成是一名共產黨員,他有自己崇高而又堅定的信念與原則,那麼,作為一名當代大學生,一個積極向上想要實現人生價值的我,也一定要堅守好自己的原則。

抉擇讀後感(三)

讀了張平的優秀長篇小說《抉擇》,受益匪淺。這本書說的是昔日紅紅火火的中陽紡織集團公司因連續幾年虧損且被腐敗分子蠶食鯨吞致使現已發不出工資,全線停工,成千上萬的工人陷入絕境。此事引起市長李高成的高度重視,在深入徹查中陽公司的過程中,他發現存在著不可想像的腐敗問題,尤其是搞腐敗的這些人居然和自己有著千絲萬縷的情感聯繫。一時之間,重重艱難抉擇如破閘而出的潮水直奔李高成:親情、友情、恩情和國法、黨紀的抉擇;小家和大家的抉擇;誘惑和信仰的抉擇。人在生活的筆直大道上行走時,總會碰到各種抉擇的岔口。如果走錯了,或許會追悔莫及。值得高興的是隨著故事不斷接近尾聲,主人公李高成則不斷地撥開掩在心頭的霧霾,最終做出人生的正確抉擇。

李高成是一個「多情」的普通人,也是一個恪守法紀的市長。他一直深愛著和自己已婚多年的妻子吳愛珍、信任曾經和他並肩作戰過的中陽紡織集團領導、尊敬於他有恩的上級嚴陣,更始終牢記國家的利益高於一切,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即使親情、友情和恩情對於他來說重如泰山、異常珍貴,但當他發現自己所珍視的妻子、朋友和恩人早已蛻化變質成腐敗分子並無情決絕地站在工人的對立面時,他憤怒了,怒吼了:「我寧可以我自己為代價,寧可讓我自己粉身碎骨,也絕不會放棄我的立場!我寧可毀了我自己,也絕不會讓你們毀了我們的黨!毀了我們的改革!毀了我們老百姓的前程!」這強有力的語調深深地震撼著我,這是一個真正的黨員在選擇扞衛人民的利益時發出的正義之聲,這樣的李高成使我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世界上的事情就是這樣,你選擇了維護某個集體,便要為他們付出相應的代價,你越維護他們,所付的代價越高。在這條反腐之路上,護民心切的李高成遇到了重重困難,坎坷曲折,有時甚至身陷泥濘難以自拔,但他卻從不後悔自己所的做出的選擇!某些時候,一次抉擇往往就是人生的一個轉折點。如果李高成選擇了屈服於這一殘酷的反腐敗鬥爭,纏綿於親情、友情和恩情,掉進了金錢與權力的陷阱之中,不關心千萬工人的死活,不為工人伸張正義。那麼他將永遠走上一條罪惡與貪婪之路,將會被永生永世地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他()將會一直受到恐懼的鞭撻和良知的譴責……慶幸的是他選擇了人民大眾,戰勝了內心的私利,最終憑藉著自己堅定的信念和頑強的毅力的戰勝了可怕的敵人,而善良的人民也選擇了他。在我看來李高成選擇向腐敗分子發難,為工人討公道具有極其深遠的意義。如果不及時嚴肅處理這些蛻化變質的腐敗分子,無視「一邊是衣食無著、饑寒交迫的工人們在過著擺攤修破鞋、賣雞蛋、在黑廠里打工、當三陪小姐、住小屋、忍受無水電供應房子的困窘生活;而另一邊富有的貪官卻是錦衣玉食、驕奢淫逸,他們住大別墅、開豪車、吃山珍海味、隨意出國旅遊觀光」的嚴重的貧富差距現象;如果下層工人們長期被壓迫。那麼,即使目前他們是善良的,但時光的鐮刀總有一天會把這善良的心給割裂,陰暗的思想就會橫空出現:即使肯吃苦受累,即使心地善良,也不能解決溫飽問題,也不能過上幸福的生活。腐敗分子都是靠巧取豪奪來獲得物質財富的,我為什麼就不能靠坑蒙拐騙來使自己生存下去呢一旦這種思想真的形成,這無疑是非常可怕的。到時候就真的會形成一個「犯罪在這裡滋生,騷亂在這裡形成,組織在這裡消失,道德在這裡淪喪」的黑暗社會,人性將會扭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