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草房子第一篇讀後感

草房子第一篇讀後感(一)

這是我獨自讀完的第一篇少兒長篇小說。它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書中主要描寫了油痲地國小校長家的兒子桑桑刻骨銘心、終身難忘的六年小學生活。六年中,他親眼目睹或直接參與了一連串看似尋常但又催人淚下、感動人心的故事。在油痲地這裡,生活著一群可愛的孩子:頑皮、聰明的桑桑,禿頂的陸鶴,不幸的杜小康以及柔弱、文靜的紙月,他們是那麼純真、善良,他們的故事吸引著我,感染著我,不知不覺中伴隨著作者的描述我仿佛走進了他們生活的油痲地。

給我印象最深的是陸鶴,他是個禿頂的孩子,因此別人經常嘲笑他,給他取外號,叫他禿鶴。但他特別維護自己的尊嚴,勇敢的承擔了學校參加匯演的禿頭角色,並出色的完成了任務,讓同學和老師對他刮目相看。

在陸鶴身上我懂得了,人一定要有自尊,要維護好自己的尊嚴。只有自己尊重自己,別人才會尊重你。

放假了,老師布置了八篇讀後感。我和媽媽到龍門書城選購了一本叫《草房子》的書,作者是曹文軒。我起初看著封面,覺得肯定不怎麼樣,可後來慢慢進入書中後才覺得越來越有味道。直到讀完第一篇,我已放不下了。

這本書一共有九篇,分別講的是禿鶴、紙月、白雀、艾地、紅門、細馬、藥寮等這些地方和人物,其中禿鶴、細馬等給我留下了較深的印象。

《草房子》我有很多篇沒有一一寫到。這本書使我看到了油痲地孩子們的善良純潔,是一部老少皆宜的小說。其中在油痲地生活了六年的主人公桑桑,就要離開那曾經給他快樂、悲傷、高興的草房子,他不禁流下了熱淚。這六年,是人生啟蒙教育的六年;這六年是讓桑桑認識好朋友的六年,有快樂的禿鶴、堅強的杜小康、文靜的紙月和開朗的細馬等等一些形形色色的人物。這六年,是認識善惡美醜的六年,是桑桑刻骨銘心的經歷與感動。《草房子》給了我教育非凡的意義,我喜歡《草房子》。

他用長長的好看的脖子,支撐起那麼一顆光溜溜的腦袋,這顆腦袋絕無一絲瘢痕,光溜得竟然那麼均勻,這是誰?讀過《草房子》的人都知道,那就是禿鶴。

禿鶴是油痲地國小三年級小學生,天生不長頭髮。禿鶴小時侯很喜歡別人摸他的頭,而後來慢慢長大,他就不能讓人隨便摸了,得拿東西換才能摸。再之後,禿鶴便不讓人摸了,誰摸跟誰玩命,可能是因為他已有自尊心了,不想受到別人的嘲笑吧!

在一次學校文藝表演中,禿鶴爭當角色,並在正式演出時演得出神入化,贏得了大家的好評。禿鶴在那一刻流下了成功激動的眼淚。以前禿鶴總受到別人的嘲笑和歧視,但他並沒有因為這些而退學,而表現自己優秀的一面,終於在最後通過自己的努力受到了老師的表揚,同學的認可。從中我看到禿鶴是一個自信不受別人影響,一個勇敢的小男孩。他最後的努力沒白費,他改變了同學們對他的態度,我也要學禿鶴做一個優秀的小男孩。

草房子第一篇讀後感(二)

讀了曹文軒的《草房子》第一章後,我既同情他又佩服他,因為陸鶴他是個禿子,別人給他起外號叫「禿鶴」,總是嘲笑他、冷落他,但他自己卻不洩氣,經過自己的努力,終於讓別人刮目相看。

桑桑是校長的兒子,他是個活潑、可愛、善良又調皮的孩子。他覺得自己住得好,也要讓鴿子住得好,所以用自家的碗櫥給鴿子做房子,結果被媽媽打了。可過了幾天,他又用自己的蚊帳做成漁網打了魚給家裡人吃,結果自己被蚊子叮了,他卻很開心。

在學校,同學們總愛去摸禿鶴的頭,開始時他很快樂,可到後來,別人總是嘲笑他、疏遠他、輕視他,為此他很不開心,不想上學了。這時桑桑卻讓人把禿鶴的帽子放到旗桿上作弄他。為了報復,在匯操比賽時,禿鶴故意搗亂,讓學校丟了榮譽。這以後就更沒人理他了,沒人願意和他分在一組。文藝匯演時,為了集體的榮譽,大家和禿鶴共同出演《屠橋》,演出非常成功,為學校找回了面子。大家又和好如初了。

禿鶴因為被人嘲笑而報復,可最終他認識了錯誤,而且不洩氣,讓人敬佩,我要向他學習,知錯能改,不管遇到什麼事,都不洩氣,反而要更努力。

草房子第一篇讀後感(三)

草房子的第一章節講述了一個名叫陸鶴的男孩,因頭上「寸毛不生」被同學嘲笑為「禿鶴」,同學們多少有點嘲諷的意思,陸鶴很討厭人家叫他「禿鶴」,在一次主人公桑桑聯合阿恕「整蠱」了一下他後,在他的心裡就埋下了怨恨,體操匯演時他用他自己特殊的方式「報復」了每一個人,同學們也開始生他的氣,終於在文藝演出時,禿鶴以成功的表演,瓦解了每一個人對他的氣,每一個人都流下了淚水……

當讀到這篇文章的最後一點時,隨著文章的起伏,我也流下了淚水,是的,我被禿鶴感動了,但是我卻連自己也不明白,這份感動?從何而來!

首先讀的時候,禿鶴這麼一個冒里傻氣的人物在我心中有點可笑,甚至我都有點想笑,想想呀!一個人頭上「寸毛不生」,在一大片楓樹下,頭上泛著點點銀光,不失為「一道風景」。實在有點使人發笑!可是,慢慢的隨著禿鶴年齡的增長,他有了自尊心,他不準再讓人家叫他禿鶴了,但他周邊的人還是沒有變,依然有那種叫他禿鶴或摸一下他的頭的欲望,他在迫不得以的情況下,他帶上了帽子,卻又在毫無過錯的情況下惹怒了桑桑,隨之而來就是桑桑的整蠱。我這時,不由的憐憫起了禿鶴,每一個人都有他的致命的弱點,可禿鶴致命的弱點卻又是人所皆知的,不知情的人們偏偏一次又一次的往他的傷口上撒鹽,他幼小的心靈受到了傷害,他還不大,卻在心中要永遠烙上這麼一段痛苦的經歷。但是,他也許並不需要任何人的憐憫,看,後面的文章就說明這一點,他沒有再次「讓步」,而是作出了一個不像是陸鶴做出的決定,他在體操匯演上報復了每一個嘲笑他的人。當那一頂黑色的棉,不,「烏鴉」飛出去時,我反覆看了幾遍,有點不可思議,呆呆的陸鶴會有這樣的舉動,不過,前前後後反覆品味下,是不是人們做得真得有些過份,也難怪陸鶴會爆發了,不過他有點特殊,他是用全校人的「恥辱」讓大家重新認識他,不過,他想錯了,大家並沒有由嘲諷轉為畏視,未滿足他的虛榮心,而是換成了對他的藐視。他明白了,這樣做同學們不會對他改變看()法,看得出來,他有一絲後悔,他也非常想補救,因為在後面他在看文藝演出時有個「禿子」的角色,他把最不願意展現給人家看得一面「搬」到了舞台上,他在正視自己,他戰勝了自己,取得了成功,換來了大家那一串串欽佩的淚水……

淚水呵,流到了我心裡,經歷了這麼多坎坷,少年禿鶴戰勝自己,嬴得了別人對他的認可,埋怨是不會戰勝任何人,跟自己比,戰勝自己,以德服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