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名人傳第一篇讀後感

名人傳第一篇讀後感(一)

《名人傳》是20世紀半葉法國著名的人道主義作家羅曼·羅蘭的作品。《名人傳》敘述了貝多芬、米開朗琪羅和托爾斯泰的苦難和坎坷的一生,讚美他們的高尚品格和頑強奮鬥的精神。

德國音樂家貝多芬、義大利畫家和雕塑家米開朗琪羅、俄國作家列夫·托爾斯泰,儘管他們的事業不同,貢獻不同,所處的時代和國家也不同,但都是各自領域裡的偉人。他們在肉體和精神上經歷了人生的種種磨難,卻為創造不朽的傑作貢獻了畢生的精力。

《名人傳》並不僅僅只限於說明貝多芬,米開朗琪羅以及托爾斯泰的豐功偉績,而是更加注重描寫他們的生活,那些藏在光鮮背後,鮮為人知的普通生活。使我們也了解到了,其實他們也是普通人罷了,甚至有些時候,他們遠比我們想像的要脆弱的多,在《孟子·告天下》中曾經寫過:「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或許真如這些話所說,這些名人的一生,都是極其坎坷的。他們大多一生都以孤獨為伴。首先是貝多芬,上帝是公平的,卻也是殘忍的。上天在賜給貝多芬極高的音樂天賦的同時,卻也奪走了他的雙耳。這對於貝多芬來說無疑是一個沉重的打擊,再加上童年時的經歷,以及生活上和愛情上給他的打擊,似乎就註定了貝多芬這一生的悲劇,生活對於貝多芬來說就是一種折磨,直到死亡將他帶走,給他解脫。米開朗琪羅和托爾斯泰似乎也逃不開這樣的命運,他們也同樣孤獨一生,同樣也痛苦一生。或許死亡才是唯一能讓他們解脫的方法。

讀了《名人傳》之後,也許我們才會體會到,其實名人,包括我們現在的明星,他們也只是普通人,他們也會有自己的喜怒哀樂,他們也會有我們會有的一切煩惱,甚至他們要遠比我們承受的更多,輿論的壓力,世俗的眼光,都會給他們造成困擾。我們在評論他們的時候,往往會忘記,他們也是普通人,他們也跟我們一樣。我們看到的只是他們的光鮮的一面,卻忽略了,他們在這光鮮背後所遭受的痛苦。在讀過〈名人傳〉之後,我們也要去理解所有的名人,他們遠比我們我們想像的要不容易的多。

名人傳第一篇讀後感(二)

近期,我閱讀了《名人傳》一書。

這本書是法國著名作家、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羅曼——羅蘭所著的《貝多芬傳》、《米開朗琪羅傳》和《托爾斯泰傳》三部「巨人」傳記的合集,是世界傳記文學的偉大典範。

這本書講述了貝多芬、米開朗琪羅、托爾斯泰的故事,他們的故事使我受益匪淺。

米開朗琪羅對藝術的嚮往使我敬佩;托爾斯泰不懈的努力與奮鬥讓我難忘。

尤其是貝多芬,他的長相古怪,或許會引人厭惡,但他對音樂無限追求的精神令人佩服!他的童年是在艱辛和苦難中度過的,他的父親極力挖掘他在音樂上的天賦,好將他當做一個神童來炫耀,年僅四歲的他,每天就要在鋼琴房裡待上十幾個小時!也因如此,貝多芬曾對音樂深惡痛絕,甚至差點放棄!可喜的是他堅持下來了,而且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成為了19世紀,仍至現在的著名音樂家!這個故事讓我明白了凡事都需努力,才能成功。天上是掉不下餡餅的,每個人都得付出努力,才能獲得自己想要的成就。雨過天晴,才出彩虹!我堅信,付出巨大的汗水與努力,一定會得到應有的回報!

這是一本好書,值得大家一看!

名人傳第一篇讀後感(三)

《名人傳》是世界傳記文學作品中的轉世經典。裡面有三部紀傳:《貝多芬傳》、《米開朗琪羅傳》、《托爾斯泰傳》。

貝多芬——一個耳聾的音樂家,一個被命運捉弄的人,一個用痛苦換來歡樂的英雄。他以自己的人生歷程證明了堅強的意志在人生中的重要作用:人只有具備堅強的意志,才能把握住自己的命運。貝多芬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音樂家之一,他的一生卻是坎坷多難。

米開朗琪羅面對病弱,刁難和盤剝,忍受著一切,一心從事自己最愛的繪畫和雕塑藝術創作。他是一個憂鬱症患者,一個享受痛苦、捨棄歡樂的英雄。

托爾斯泰是俄國偉大的作家,他的作品我們很()多人都知道。他在對自己理想的懷疑和質詢中,不斷地衝擊和求索著,終成一代文學巨匠。托爾斯泰有很多我們值得學習和景仰的地方。他強調「道德」、主張「博愛」,認為只要每個人在道德上完善,消除慾念,就自然達到了全社會的和諧。儘管回響寥,但他並不放棄,堅持著自己的信念。

《名人傳》這本書描寫了處於不同時代、不同民族的三位偉大的藝術家的精神力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