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假如給三天光明讀後感

假如給三天光明讀後感(一)

老師常常教育我們: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自從我讀了美國盲聾女作家海倫。凱勒寫的《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我才更明白這句話的含義。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是一本自傳體小說。這本書寫了海倫對光明熱切的渴望和對人生的感慨,讓讀過這本書的人和她一起分享海倫人生中的酸甜苦辣。書中字裡行間,無不洋溢海倫·凱勒對生活的熱愛,她用熱情的態度勸戒世人應該珍惜享有的一切。她希望擁有三天的光明去看盡世界的一切景觀。海倫·凱勒想看的事物實在是太多太多了,然而這只不過是一個夢。她只擁有過19個月的光明和聲音,她在無光無聲的世界中度過了87個歲月。雖然她又聾又啞,但仍然沒有失去信心。我想,對她的一生影響最大的就是她的啟蒙教師莎莉文小姐了。

要是人們把活著的每一天都當成生命的最後一天,那肯定會多麼珍惜這一天啊!那也就更能顯示出生命的價值。如果每個人都可以充分利用每一天的話,那這將會是一件多麼令人高興的事情啊!三天光明,對於常人來說只是人生中的短暫的一刻。對於雙目失明的海倫來說,卻是可想而不可及的。三天光明,對於那些碌碌無為的人,無非是在漫無目的地遊玩著,他們追求的生活還不如那些乞丐,至少還知道去要飯!

目前青少年學生中有這麼一些人,擁有舒適的生活環境,良好的學習條件。但他們不是去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而是吃不得半點苦,把學習當成一大苦差,無心向學。對於學習,他們總是不屑一顧,不是以積極的態度去勤奮學習,努力拚搏,而是哀嘆命運對於自己的不公,責怨上天沒有賦予他們聰穎的天資、超人的智慧,讓他們能一舉成名天下知。現在的社會是靠知識才能生存的社會,沒有知識的人是不可能在社會上有一席之地。如果我們可以好好學習,讓學問把大腦給占據的話,就可以為以後的道路鋪上一條光明大道了!

海倫·凱勒雙目失明,雙耳失聰,她還能用自己的殘疾的身軀寫出《假如給我三天光明》這樣聞名於世的書。而我們擁有的健康的身體,明亮的眼睛,又有什麼理由不去奮鬥,不去創造自己的美好人生呢?

假如給三天光明讀後感(二)

我不得不佩服海倫凱樂,我無法想像當一個人看不見,聽不見,也不能說話時會怎麼樣,我不知道在這樣的情況下人要怎麼生活,心裡會有多麼絕望。而海倫是一個多麼勇敢的女孩,我們都應該向她學習。

我想一個人又聾又啞又盲,那他的世界是黑暗的,他的心胸應該是狹小的,因為他接觸的世界也是非常小。就像海倫發現母親和她的朋友都是用嘴巴在交談,而不像她用手比划著,即使她用手去觸他們的嘴巴,也無法明白他們的意思,於是她瘋狂的擺動四肢,蠕動嘴唇,企圖與他們交談,他們沒反應時,海倫便會大發脾氣,又踢又叫,你無法理解這樣一個特殊的孩子是多麼的需要被理解與認可。

每個孩子對某樣東西可能都會有一定的依賴性,海倫也是,她比其它孩子更加缺乏安全感,她很喜愛她的洋娃娃「南茜」,也不能忍受她的妹妹米珠麗奪走母愛,更不能容忍她妹妹睡在她心愛的「南茜」的搖籃里,所以她憤怒的將搖籃推翻,這不能說明這個孩子有多麼可怕,她只是感覺到失去了惟一的依靠,失去了安全感,她的世界已經剩下黑暗了,她不能容忍惟一的光明再次失去。

人要活下去必須要有希望,正如海倫迎來了莎莉文小姐,她心裡呼喊著光明!光明!快給我光明!恰恰正在此時光明就照在了她的身上。希望就到來了。

莎莉文老師讓海倫去摸水,水卻喚醒了她的靈魂,讓她感覺世界原來是如此奇妙的,她那枯燥的生活便有了希望的火苗。莎莉文老師讓海倫明白了愛師賜予她的。

海倫所有的成功都是她應得的。

假如給三天光明讀後感(三)

我是在一次次流淚中讀完了《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我的內心被海倫。凱勒那種堅強不屈的精神深深地震撼了!

海倫·凱勒在19個月大的時候因一場病導致失明,失聰,失語,她變成了一個既盲,又聾還啞的女孩。海倫是不幸的,她對生活失去了信心;但同時她又是很幸運的,她遇見了春風暖化雨般的莎利文老師。莎利文老師讓她重新感受到了生活的真諦。從此,海倫憑著一顆堅強的心,身殘志不殘,在逆境中崛起,學會很多種國家的語言,最終畢業於哈佛大學德克里夫學院,成為人類歷史上第一位獲得文學學士的盲聾人,並四處奔走建立起一家又一家慈善機構。()

海倫的乞求不高,她只祈望擁有三天的光明去感受整個世界,她想看到的東西實在是太多太多了,但這對她卻只是一個美麗的夢。與海倫相比我們實在是太幸運了,我們擁有健康的體魄,優越的條件,良好的學習環境,我們還等什麼呢?我們還能抱怨什麼呢?我們不要等到失去的時候才懂得珍惜,再做出許多的假如,那只能留給我們太多的遺憾。

讓我們從讀完這本書開始,像海倫。凱勒那樣堅強、樂觀、勇敢,好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用微笑面對厄運,自強不屈,奮發學習,到達自己理想的彼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