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都江堰》讀後感

  讀罷《都江堰》,有一種被這一巨大,歷史悠久的水利工程震撼的感覺,心情有些激動,仿佛萬馬奔騰的壯觀景象就呈現在眼前,有機會一定要親眼一睹它的風采,這一切都要歸功於作者的寫作功底。

  首先《都江堰》中,從巨觀和微觀都運用對比,文章開篇就用長城做標桿,與都江堰相比,長城只是悲壯,而都江堰至今還具有不可替代的實用價值,例如文章說:「長城的社會功用早已廢弛」,而都江堰卻哺育了中華民族。

  在對比中,又夾雜著時間的順序,都江堰的建造先於長城,文章寫得非常詳細,「就在秦始皇下令修長城的數十年前,四川平原上已經完成一項了不起的工程(都江堰)」這種對比,這種時間坐標,更顯示出都江堰的智慧,或者說,長城這項偉大的工程,其建築技術可能在都江堰中汲取,顯示出都江堰人類建築鼻祖的地位,觸動讀者的心靈。

  《都江堰》寫法細緻入微,長城建築偉大,占據遼闊的空間,細處寫到了孟姜女的眼淚,由勁厲的寒風,寫人的身心、感覺,又如在描寫都江堰的水時,用的詞有「細細浸潤,節節延伸」,這種細節描寫使都江堰全面地展現給讀者,讓人有一種身臨其境的感覺,更加了解都江堰,令人對它神往。

  在寫作上,《都江堰》中大量使用比喻、擬人。運用準確,例如寫水:「股股疊疊都精神煥發,奔著奔著,直竄出去,水對自己的馴服惱怒了,撒起野來」,這樣作者把水寫活了,把水寫動了,都江堰之水沸騰了,四處躥,而它們又按照設計的意圖去流動,這樣突顯了都江堰設計巧妙,突顯都江堰的不簡單,決不是簡單的一堤一壩,而是設計者的精心策劃,這樣就給都江堰寫神了,寫出它蘊含著科學道理。

  《都江堰》的寫作,處處能撞擊你的心靈,讓你邊讀邊感嘆都江堰的神奇,例如:「已經咆哮到讓人心魄俱奪」,「水在這裡,吃夠了苦頭也出足了風頭」,「一查履歷,長城還是後輩,它,就是都江堰」,只有這樣確切生動的描述,才讓讀者心顫,才能使讀者產生對都江堰的遐想。

  以上就是我對《都江堰》的讀後感,總的說來,那就是,對比,時間順序,空間位置,細節描寫,比喻,擬人,有機的結合在一起,把都江堰的樣子描繪出來。《都江堰》寫得妙,寫得絕,別人應無話可說,只因「余秋雨作文在上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