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積極主動》讀後感

  你有這樣的問題嗎?

  「事業十分成功卻失去了家庭」

  「很忙,但是看不出來這樣工作,對將來有何意義」

  「經常減肥,越減越肥」

  「看到他人成功,表面祝福,心裡卻難受」

  「要做的事情太多了,但是時間總是不夠用」

  ……

  如果你有上述問題,那就意味著需要改變了,但是,要怎樣改變呢?要改變現狀就要改變自己,要改變自己,首先要改變我們看外界的方式和習慣。

  維克多?弗蘭克爾說:「你可以奪走一個人的一切,但你無法奪走人類的終於自由---亦即在任何環境中,人有能力自由的選擇自己的人生態度和反應方式。」

  消極被動的人有意或無意的讓外在的東西影響(情緒、感受或環境)來控制他們的回應,積極主動的人運用自由的空間,依價值觀來做出選擇,他們智慧地運用刺激和回應之間的空間,擴展了選擇的自由性,進而擴展了自己的生存空間。低效能的人是環境的產物,他們會說「我已經無能為力」、「我只能這樣做」「要是…就好了」;高效能的人是自己選擇的結果,他們會說「試試看有沒有其他的可能」、「我更願意……」,積極主動的人專注於「影響圈」,他們專心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使「影響圈」不斷擴大,消極被動的人則緊盯著「關注圈」,緊盯著他人的弱點,環境問題以及超出個人能力範圍的事情不放,結果使「影響圈」不斷縮小。

  你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你可以控制它的寬度。

  你不能決定天氣,但你可以改變心情。

  你不能改變容貌,但你可以展現笑容。

  你不能預知明天,但你可以利用今天。

  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可以掌握自己。

  你不能樣樣順利,但你可以事事盡力。

  做一個積極主動的人,高效能人士終將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