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薔薇花與十字架》讀後感

  選讀這本書,一是源於這本書的標題《薔薇花與十字架》,因為它立即讓我想到了一個我喜歡的樂隊——槍炮與玫瑰樂隊,還有一位我喜歡的詩人薩松的一句詩歌:心有猛虎細嗅薔薇。另一個原因就比較單純:封面設計很好看,讓人想到淡淡甜甜的棉花糖,特別誘人。

  翻看書,作者主要在序言中也介紹到主要從自己多年的所思所想所得,以一種看似嚴肅卻故作輕鬆的語調,談談哲學這件事情。原本抱著喜歡封面與標題的態度來讀這本書,結果還是被書中一些專業的哲學態度與觀點而卻步。拿起來,放下去,再拿起來,又放下去,一直都沒能靜下心來把這本書讀透徹。本想著能藉此機會拓展自己認知的邊界,打開哲學摺扇厚重神秘的大門,可原諒我還是被這扇厚厚的大門擋在門外,一直徘徊著,想靠近卻心生怯懦。

  作者將全書分為四輯,包括<知識與信仰>,<自由與責任>,<學術與政治>,<民族與世界>;說實話,每一個話題都是我所感興趣也是我渴望了解的。書中特別提到了在德國淘書的經歷,對德國的書籍以及圖書館的描述,看的真是令人眼饞,這或許就是所有愛書之人的通病吧。

  大學實習時有幸接觸到一位老師,特別熱愛閱讀,而且讀書特別雜什麼都喜歡涉獵一些,這其中就第一次接觸到《自由在高處》及其作者這位社會學者熊培雲,派屈克說,"不自由,毋寧死",熊培雲說"不自由、仍可活"。可謂開啟了我閱讀的新邊疆。後來柴靜的《看見》,劉瑜的《送你一顆子彈》,尤瓦爾·赫拉利《人類簡史》等等都讓我開始思考,不僅僅再局限於個人,家庭等等,而是讓我開始思考我們所處的時代,以及我們人類這樣的物種,而且我開始享受這種思考或者說這種思辨能力所帶給我的樂趣。因為當你真正開始認真思考一些宏大的主題時,你會發現一個更加巨觀的世界,你會慢慢地找到你和這個複雜世界的相處之道,你會變得寬容接納,世間有太多的不易與艱難,你也自有心中的方向。如果一人能夠溫暖純良,自會發現和擁有愛與自由。

  這是一本需要你慢慢靜下心來讀的一本書。因為作者原有的知識結構框架是建立在自己多年的思考閱讀經歷基礎之上,對於大部分的我和我們來說,有一定的差距。所以在閱讀的過程中,會不同程度的存在知識上的偏差。這也是導致我在現在還沒有讀完讀透徹的原因。同時在側面也告訴我要多去接觸和閱讀專業性的書籍,構建自己的理性框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