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小學生城南舊事讀後感

小學生城南舊事讀後感(一)

這個暑假裡,我看了《城南舊事》這本令我難忘的好書,它是一部自傳體短篇小說,通過英子稚嫩的雙眼看清了身邊人們的喜怒哀樂,它可以視為是作者林海音的代表作品。

這本書主要描寫的是主人公英子7-13歲時發生的事,作者用極其豐富的好詞進行刻畫,讓我們讀的人看到了北京當時的歷史面貌,作者描寫的事件也令人深省,在這麼一部很有文采的小說里,我最喜歡的是英子結交秀貞並幫她找到女兒的片段,可是最後她們卻被火車壓死了,這是我所沒有預料的,我的心裡一下子從高峰跌到了谷底。後來,英子的爸爸因肺病去世。英子隨著爸爸的離開,真正地體會到了自己的責任,真正的長大了。看到這,我被深深地感動了。

這篇文章分為五個篇章:惠安館,我們看海去,蘭姨娘,驢打滾兒及爸爸的花兒落了,當英子發現大人們的良好願望與現實之間存在著巨大反差時,她天真善良的幼小心靈就愈發顯得孱弱。文章中以英子為線索,寫出了當她發現大人們心裡的美好願望和現實有巨大的反差時,她天真善良的幼小心靈就愈發顯得孱弱。文中那無往不復輪迴的悲劇更為這篇作品添加了悲傷的色彩。

《城南舊事》,悲傷、喜悅、快樂都在本書中展現了,從悲到喜,從喜變悲,讓我體驗了生活。這是一本有魔力的書,能夠讓你孜孜不倦的翻開它,細細的品味!

讓我們一起翻開林海音的《城南舊事》吧!

小學生城南舊事讀後感(二)

這兩天,我看了一本書,書的名字叫《 城南舊事》。

《城南舊事》這本書講述了六歲的小姑娘英子住在北京城南的一條小胡同里。英子結交了幾個朋友:經常痴立在胡同口尋找女兒的「瘋」女人秀貞,是英子結交的第二個好朋友,第一個是妞兒,英子非常同情「瘋」女人秀貞,就幫她尋找和自己失散已久的小桂子,後來發現妞兒就是所謂的小桂子,因為小桂子脖子後面有一塊胎記,而妞兒也有一塊一模一樣的胎記,後來她們母女相認了,於是,妞兒和秀貞一起去尋找妞兒的爸爸,但不幸慘死在火車的車輪下。這件事以後,小英子一家要搬家了,搬到了新帘子胡同,新帘子胡同的地形像一把湯匙,她們家就住在靠近湯匙底兒上,正是喝湯時碰到嘴唇的地方。英子又在附近的荒園中認識了一個厚嘴唇的年輕人。他為了供給弟弟上學,不得不去偷東西。英子覺得他很善良,但又分不清他是好人還是壞人。 這本書,像一位繪畫大師,締造出了真實的人性世界,善惡、冷暖,為我呈現了一出精彩絕倫的畫面。

在文中,我覺得有一處的比喻句用得非常之好:對面的天色也像潑了墨一樣的黑上來,濃雲跟著大雷,就像一對的黑色的惡魔大踏步從天邊壓下來。這更加體現出了當時的天氣有多麼惡劣,就像自身處在這個環境裡。

在最後一章,《爸爸的花兒落了,我們不再是孩子》散散落落,奄奄一息的花暗示爸爸病重即將離開。這些話暗示了他的病很重,但他依然鼓勵作者英子要堅強堅持,困難一定會度過的!並且告訴英子,她已經長大了,不再是小孩子了!我們也擁有屬於自己的一份光輝的童年,關鍵是你怎麼去珍惜。所以,我們要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小學生城南舊事讀後感(三)

今天,我看了一本自傳體的小說——《城南舊事》。這本書上面寫的是林海音她小時候在北京城南的一些有趣的故事。

透過英子童稚的雙眼,向人們展現了大人世界的悲歡離合,和人世間複雜的情感。裡面寫了《惠安館》、《我們看海去》、《蘭姨娘》……其中,《惠安館》講了一個叫秀貞的阿姨,曾與一個大學生暗中相愛,後來大學生被警察抓去,秀貞生下的女兒又被家人丟棄,生死不明,人也變得瘋了,當我看到英子和秀珍一起玩的時候,我真擔心秀珍會不會做出傷害英子的事,看到英子幫妞兒和秀珍母女重逢的時候,還將鑽石手錶和金手鐲送給她們當盤纏去找妞兒的爸爸,此時此刻,我真為英子感到驕傲,()我也感到奇怪:別的小朋友都怕秀珍,可是英子為什麼不怕?看到最後我才知道,那是因為英子有一顆善良寬容的心。

小英子的童年很真實、很純樸、很溫馨,雖然她有時和我們一樣不懂得人世的悲歡離合。最後,讓我們向英子學習,有一顆善良寬容的心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