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會計書籍讀後感

通常我們對會計在認識上有一個誤區:認為會計是無趣的、刻板的。大概因為它是數字的工作,要嚴格按照一定的規則設定科目、賬戶進行會計處理、登記賬冊並出具報表,每一步都有嚴格的準則和制度限定著,感覺好像和個人的獨立思考、創造性和分析力、自我發揮,完全靠不上邊兒。

但是實際上則並非如此。學好和乾好會計,你會按照規則老老實實地算數和登帳固然是基本,可是要真正的的深入這門專業,就必須了解商業環境、經濟業務的實質、企業經營管理和投資人等商業人士對會計的需要和依賴,而商業的世界是一個變幻莫測充滿競爭挑戰的世界,成功經營管理一家企業或是進行投資則能夠最大程度地滿足現代人對於獲取成就的渴望,而會計和這一切都緊密地相關,你說它怎么還能是無趣和刻板的呢?那是你還沒有真正地走近她。

新手學會計,容易陷入枯燥情緒的主要原因,作者也以自身體會在本書中做出了總結:

1、學生時代完全沒有商業概念就接觸會計學,消化不良

2、教科書的內容和釋例生硬枯燥,不能激發學習興趣

3、對會計學與個人學習成長的重要性完全沒有了解。

當然,你若是初級會計那本小書因為抽象和枯燥的原因都根本沒有盡到一個會計專業(經濟類專業初級會計都是必修課)一個其他經濟類專業的學生起碼的職責,連最起碼基本的學力都不願投入的話。那任何再有趣和有益的專業書和周邊讀物,你都沒機會領路其中的奧妙和無限趣味。給你個建議,先把初級會計掃一掃,再去看一些推薦的有趣的專業書,就能夠豁然開朗,慢慢進入到會計專業這個奇妙多彩的世界裡。你得有起碼的“勤力”吧。這本書也是如此,任是讀它能獲取多少營養,你沒有基礎會計的概念,也是無力消化的。

這本書寫如何解讀報表,最可貴的地方是擴展到商業現實地寫,從考慮投資者保護自身利益、運用好報表的角度寫,也從企業經理人如何真正經營好企業的角度寫。

寫出了很多我認為有創見性的投資和經營觀點。比如企業經營的罄石是什麼?不是財報上列報的表面的資產數字(有些數字有很多水分,可能是不良資產了),經營者的心智——創新精神和競爭精神也是無形資產,和優質資產相結合,才是企業的業績根基。()

強調企業的競爭力,也提出不少好的提法。比如我們都知道財務管理的目標通常是利潤最大化,但是銷售收入的增長也是很重要的。作者認為企業不能夠僅靠著降低和擠壓成本的策略來獲得利潤,僅把利潤一個指標作為衡量和企業發展目標,銷售收入的增長,能夠表明企業在市場開拓、在產品創新方面的成就,而這是企業持續發展、始終具有強大競爭力的重要方面。簡單地說就是你想家裡的財富越來越多,不能只靠節流,必須重視開源。我前個時期就很迷惑於企業的挖潛能力,純利潤的增長,但是忽視了如果你沒有創新、沒有競爭力、就沒有新的盈利點,那么被同業趕超甚至淘汰都是很可能的,所以,該投資新項目還是要大膽投資,必須把銷售的增長與否也注重起來,從財務報表上我們能夠很容易地看出一家企業它的利潤的來源,是出於成本費用的節省,還是真正地在不斷地開拓事業尋求新的盈利點,我們應該投資於那些真正的擁有並保持競爭力的企業。

像這樣的好的經營、投資觀點還有很多。深入商業,認識到報表和會計的重要性,能夠激發你學習的興趣,也能夠使你獲得確實的能力去進行商業活動帶給你你個人的競爭力優勢。學和實踐相結合,會計學是實用和有趣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