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做孩子一生的貴人》讀後感

  《做孩子一生的貴人》是一本寫給家長和老師的書,也是一本寫給每一個關心孩子未來者的書。主要告訴我們如何做一個好的老師,好的父母、好的長輩。用愛與智慧的心燈,照亮彼此的一生?

  作者蔡禮旭老師以一顆真誠無私的愛心,將自身深入中華五千年教育智慧的心得,以及多年弘揚傳統文化,培養人才的經驗,毫無保留地奉獻給我們。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這就是我們的人生價值。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明明德」』,就是完善自己,把自己的智慧、德能、福分,圓滿的恢復,自愛;「在親民」,愛人、愛學生、愛生命當中的有緣人;愛自己跟愛別人做到圓滿了,「明明德」 和「親民」做到了極點,就是「止於至善」。

  如何是「一生的貴人」?人為什麼會尊貴?人因為存心而尊貴、因為行為而尊貴,而不是因為他的地位而尊貴。

  在幼兒階段就把做人做事態度,深深扎在孩子心中,這一生他就是幸福的人。

  做孩子一生的貴人,事實上,孩子也是父母貴人。因為有了孩子,才深深地體會到為人父母更要努力學習,認真實踐,成長自己,影響他人。

  我身為一名幼稚園教師,「為得天下人」是我們教育者的使命感。

  「教也者,長善而救其失者也」,這是《禮記。學記》的一句很重要的經句,也是教育的核心點。

  「長善」就是要善於發現被教育者的優點和長處,並精心加以培養和呵護,使其不斷發揚光大。

  「救失」,幫助孩子改正自己的缺點。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這是我們為人師的本分。我們從事教育工作,為人師表,這個「表」字就是表率,要自重。一言一行都要給孩子好榜樣,古人教育我們處事要厚道,要表現出學生如自己的子女一樣愛護,這樣我們才是真正把 「師生如父子」從我們身上做出來。

  書中提到曾經有一個中學的校長,他很感嘆說:「現在有的教育變得急功近利,捨本逐末。教育是百年大計,不能急於求成,那都變成功利。這位校長做了一個比喻,他說,你把一個蛋放在鹹水裡面,一個星期以後它變成什麼?鹹蛋。但是你把它放在甜水裡面,一個星期以後它變成什麼?甜蛋。那是自熱而然的。所以,教育是「繩鋸木斷,水滴石穿,水到渠成,瓜熟蒂落」。

  「人之初,性本善」,師長講,每一個從事教育工作的人,要堅信孩子本初是善良的,每個人開竅的時間不一樣,靜待花開,教育是成全人,不是放棄人。我們教育工作者,應該是知為聖賢弟子者、知為聖賢學生者,然後可以為人師。我們要當自己父母、自己師長、自己聖賢祖宗的好弟子,才能夠做孩子一生的貴人。

  願此書被更多的人傳閱,讓更多父母老師們受益,孩子受益,家庭受益,更多的人受益。願一個又一個「貴人」的出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