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學校的挑戰》讀後感

  閱讀了學校推薦的由日本教育學家佐藤學撰寫的《學校的挑戰——創建學習共同體》一書。這本書描述了21世紀「課堂革命」的全球圖景,並以大量日本中國小的「案例報告」闡明了創建「學習共同體」的學校改革哲學,從理論與實踐上闡明了「課堂革命」是一場保障每一位兒童的「學習權」,真正實現「教育公平」的「寧靜的革命」、「永遠的革命」。

  佐藤學教授指出,「幾乎所有的中國小校本研修的目的都是上好課。然而,學校的責任就是在於上好課嗎?教師的責任就在上好課嗎?不是的,學校的目的和教師的責任就在於:實現每一個兒童的學習權,保障挑戰高水準學習的機會,為民主主義社會作好準備。倘若一年之後,這人課堂哪怕有一個兒童的學習權沒有得到保障,就會出現厭學的兒童,那麼,這所學校就不能說是盡了責任,教師也不能說是盡了責任的。」這段話聽起真的很苛刻,但捫心自問,細細思考,又確實是字字珠璣,因為,我們必須對每一個孩子負責啊,以往有太多的時候,我們以學生有差異是正常的必然的,從而給我們的「不負責任」找到最冠冕堂皇的理論支持。

  書中還指出:教師的責任不是「上好課」,而是實現每一位兒童的學習權。是的,我們必須對每一個學生負責,以往有太多的時候,我們以學生有差異是正常的必然的為由,從而給我們的「不負責任」找藉口。現在想想真不是那樣。學習共同體正是包容了每一個人的差異性和參與性的共同體。回想自己的課堂,一次小組課上,一位剛入學的孩子,由於他還不會說、還不懂聽,當時為了保證其他學生的學習效果,而忽略了他,剝奪了他的學習權、挑戰學習的機會。如何才能真正的實現每個學生的學習權,這需要老師花更多的心思和時間去觀察孩子、了解孩子、親近孩子和接納孩子。創設多種多樣的活動、準備各種各樣的資料來豐富課堂,讓學生真正地成為學習的主導者。

  可見,創建學習共同體,決不單單是形式上的轉變,更深層次的是教育觀念的改變,這個觀念就是要真正的對學生負責,在課堂教學中更好的、真正的引領學生學會學習,真正保障到每一個孩子的學習權,並能看到每一個孩子成長的痕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