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魯迅作品的讀後感

魯迅作品的讀後感(一)

翻魯迅的文章。魯迅的作品犀利而深刻,是我學生時代的至愛。但工作以後,尤其是從事行政工作以後,似乎與文學已「不搭界」,「魯迅」也被我束之高閣了。此番隨手翻翻,看到大師筆下的「看客」描寫,實在感慨萬千。

《理水》,夏禹作為「理水」的勝利者回歸京城時,「百姓的檐前,路旁的樹下,大家都在讀他的故事,最多的是他怎樣夜裡化為灰熊用嘴和爪子一拱一拱疏通了九河,以及怎樣捉住興風作浪的妖怪無支祁鎮在龜山的山腳下」。在這裡,夏禹治水的真實奮鬥,已成了看客們眼中荒誕無稽的神話故事和滑稽表演。

《藥》,夏瑜就義前:「那三三兩兩的人,也忽然合作一堆,潮一般向前趕,將到丁字街口,便突然止住,簇成一個半圓。老栓也向那邊看,卻只見一堆人的後背;頸項都伸得很長,仿佛許多鴨,被無形的手捏住了的,向上提著。」革命者成了看客們茶樓酒館裡的談資和笑料,成了他們治病的偏方和良藥。

《狂人日記》「前面一夥小孩子,也在那裡議論我。」

……

魯迅是國民靈魂的解剖刀,深刻而又不留情面地翻檢、剔除國民的劣根性。雖時過境遷,但細細品味,依然發人深省。魯迅筆下的「老看客」,痳木、呆滯、張著大嘴傻看;如今的「新看客」或許已是談笑風生、頭頭是道的評論家。在這偉大的時代,實現個人夢、桐鄉夢、中國夢,實幹者才是中國的脊樑,讓「看客」走開!

魯迅作品的讀後感(二)

舊中國,魯迅肩扛正義,『荷戟』前行,有膽有識,愛憎分明。「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面對滿目瘡痍,災難深重的祖國山河,痛心疾首,悲憤滿腔,『怒向刀叢覓小詩』,『敢遣春溫上筆端』。用簡括洗鍊的藝術筆觸,悲愴地刻畫了阿Q、狂人、祥林嫂、閏土、孔乙己、子君、呂緯甫等悲劇形象,控訴吃人的舊制度舊禮教,疾呼『救救孩子』。他『憂憤深廣』,誓言『我以我血薦軒轅』。縷縷《傷逝》,陣陣《吶喊》,聲聲《祝福》,振聾發聵,喚醒國人告別《旁徨》,挺身與邪惡勢力抗爭。

魯迅『睜了眼看』世界,獨具慧眼,洞察眾生百態和世道人心。於胡同深處的青磚泥地上『打磨投槍匕首』,『在沉默中爆發』,『於無聲處聽驚雷』。風雨兼程,嘔心瀝血,以如椽大筆揭穿卑劣伎倆,抨擊時局黑幕。

其雜文往往著墨不多,一擲中的,產生巨大殺傷力,淡淡幾筆就勾繪了某些人物的嘴臉,而人物形象又具有典型意義。當妖風陰霾襲來時,他抵柱中流,『站在沙灘上,看著飛沙走石,樂則大笑,悲則大叫,憤則大罵』,英勇善戰,口誅筆伐,橫掃時弊毒瘤,彰揚正義之聲。

博大精深的華夏文明滋養了魯迅。他浮沉於浩如煙海的知識寶厙,通嘵經史。遨遊群星璀燦的時空,歷覽前賢,博採眾長。涉獵中外,兼收並蓄。植根於人民生活的沃壤,根須吸取古代文化的泉流,枝葉承接外國文學的雨露,融匯貫通,厚積薄發,如噴泉般涌流出不朽的文字,曠世傑作層出不窮。

他既有深厚的古代文化的底蘊,善於傳承,又奮力創新突破,開拓新文化。敢於別出心裁,喊出反叛之聲,徹底摧毀傳統中的腐臭,涅盤而後新生。傳統的建設者是偉大的,批判則需要理性和勇氣。魯迅披荊斬棘,批判鋒芒銳不可擋,辛辣犀利,入木三分,又界限分明,良莠清晰,分寸恰當,講究對策。以審視的目光高瞻遠矚,批判地繼承傳統文化,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求索真理,稱為『拿來主義『。

魯迅嚮往新的社會和新的制度,疾呼『創造歷史上未曾有過的時代』。他熱誠地翻譯和推薦外國進步文學,奠下中國新文學之基。滿懷對新輩新文學的熱烈期待,教育和砥礪青年們健康成長。魯迅堅信:『只有新興的無產者才有將來』,『我們所未經生活過的』新的未來定會實現。他為紅軍長征的勝利無比欣喜,認為『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改革,是向來沒有一帆風順的』。『將來是容不得吃人的人』。『苟有阻礙這前途者,無論是古是今,是人是鬼,……全都踏倒他』。

偉大的魯迅譽滿中外。追比聖賢不遜色,他卻反感被神化,始終鍾情於草根庶民。畢生鄙視虛名與浮華,從未鬆懈對自我的嚴格要求和解剖,同時目光如炬地透視世人的劣根性,針砭其素質中的沉疴積弊。警醒仁人志士,挺起民族脊樑,『直面慘澹的人生,正視淋漓的鮮血』。魯迅以《野草》寄喻草根大眾在貧脊中的堅韌頑強,憧憬芳草沐風雨,茁長綠原野!

巍峨魯迅,高山仰止!謹吟拙句頌魯迅:

橫眉傲骨真豪傑,

鞠躬盡瘁孺子情。

甘為眾生擔大義,

熱血重塑民族魂。

力透紙背千鈞筆,

激揚文字驚寰宇。

物換星移留勝蹟,

百代長欽憂國心!

魯迅作品的讀後感(三)

「靈台無計逃神矢,風雨如磐暗故園。

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薦軒轅。」

這首《自題小像》是作者寫於1903年,附在剪髮小像後贈予友人的。「靈台」出自《莊子·庚桑楚》中的「不可納於靈台」,後由郭象註解為「靈台者,心也。」在這首詩中魯迅將「神矢」—愛神之箭作為比喻民主主義思潮之工具。而「寒星」給人一種寒寂清冷之感,寄意於寒星的意思應是向人民傳遞民主進步思想,然而卻不受重視。由此不難看出在晚清覆滅之際民眾的思想和精神是何其痳木、呆滯!

由此,我不禁想起魯迅在《藤野先生》中的描寫:「……此後回到中國來,我看見那些閒看槍斃犯人的人們,他們何嘗不酒醉似的喝彩……」這喝彩的人們,何嘗不是我國當年國民懦弱無知的真實寫照?這國民性的缺陷是中國人喝了幾千年墨汁後,精神里生長起的罌粟,這游惰因子散發著懦弱、無知,只會將無數仁人志士推向無謂犧牲的崖邊!

然而就在這時,一個振聾發聵的吶喊劃破長空:「我以我血薦軒轅!」 擲地有聲,它發出的清脆響聲足以觸動任何一個愛國青年的心,更激勵著一個熱血、堅毅、倔強的青年魯迅走進革命的佇列中。

此時周家已零落不堪:父親猝然離世、二弟尚幼,家境也日薄西山,自己只能外出求學……因父親離世而誘發的系列變故像一座大山壓得魯迅喘不過氣,而作為長房長孫的他只能慘然應對。這使他過早成熟起來,也讓我們可以在文章中捕捉到關於他淒涼童年的細枝末節。像《孔乙己》中那個還不如櫃檯高的小男孩,《父親的病》裡為請醫問藥而四處奔走的男孩,最後還要悽慘地喊叫瀕死的父親的名字……這些對於未成年的孩子來說無疑是一生都難以忘懷的傷疤。

個人的發展方向是與家庭息息相關,且不斷發展變化的 ,無論在他年輕還是年老。  通過這些便可了解魯迅為何文筆犀利,性格倔強而難以相處,這與其缺少雙親關懷及兄弟意見相左的家庭內部矛盾相關,因此,先生能把冷峻的文筆保持一生。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是先生一生的寫照,《自題小像》中有魯迅對民主革命的無限期待,也有因眼見現世愚昧而將熱血寄意於自己、並以大無畏精神投身實踐的勇毅。它不長,卻寫出了魯迅的錚錚鐵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