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菜根譚》寓意深遠真意無限

此心常看得圓滿,天下自無缺陷之世界;此心長放得寬平,天下自無險側之人情「。

古人常以咬菜根比喻甘於本性,安貧樂道,洪應明取這話為名,而著《菜根譚》,其寓意深遠,真意無限,《菜根譚》融合了儒家思想和佛家義理,包含了深刻的人生哲理

毛澤東曾說 」咬得菜根,百事可做「 讀懂一本《菜根譚》,體味人生的百種滋味,就能做到」風斜雨急處,立得腳定;花濃柳燕處,著得眼高;路危徑險處,回得頭早。「它包含很多的哲理,讓你讀過後會豁然開朗。無論你身陷人際困局還是職場是非中,它都會給你一把鑰匙讓你開啟煩惱之門。不僅如此,它還能讓你開闊思想、修養身心、讓你成為一個懂事理、懂大義的人。

佛家有言」心靜自然涼「,與《菜根譚》有異曲同工之妙,」欲其中者,波沸寒潭,山林不見其寂;虛其中者,涼生酷暑,朝市不知其喧「,心中浮躁的人即使在幽靜的山林中也體會不到的寂靜,心中虛脫明淨的人即使在夏日裡也能得到清爽,在嘈雜的躁市也能心靜。無論在哪個時代這都是亙古不變的道理,很多人一昧的追求功名利祿整天心浮氣躁,惶惶不可終日,若得若失若即若離忐忑不安的,就算是找個人間仙境也無福消受;但是一個人把名利地位看得很簡單,他的人生會很輕鬆。」榮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隨天外雲捲雲舒「,不管是受到恩寵還是侮辱,都不驚慌,只悠閒的看花開花落,是升遷是被貶都不去在意,自己像天邊的輕雲隨意飄動。

《菜根譚》實實在在的()的講述了做人的道理,如」交友須帶三分俠氣,做人要存一點素心「。」處世不必邀功,無過便是功;與人不求感德,無怨便是德「。」交市人不如友山翁,謁朱門不如親白屋,聽街談巷語不如聞樵歌牧詠,談今人失德過舉,不如述古人嘉言懿行。「

《菜根譚》對叱吒政壇的風雲人物說要學會激流勇進明哲保身,對仕途迷茫前途坎坷之人說要苦中求進永不言棄,對整日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的人說要內心持淨以修其德,對高傲自大自以為是的人說要虛懷若谷虛心謙卑,對雄才大略威震八方的霸主說要仁者無敵。

作品最高的價值在於引導世人向善,剔除奸詐,弘揚正氣,崇尚道德,所以雖歷經明、清、民國至今數百年風靡不衰。

返回頂部